无障碍说明

特评:赶超李娜郑洁彭帅 王欣瑜成女网新希望

王欣瑜与郑洁

腾讯体育讯 才16岁的年龄就将迎来自己第一次澳网正赛之旅,这样的机会让多少想出人头地怀揣大满贯梦想的年轻人羡慕。恩,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叫王欣瑜的希望之星。她的故事发生在珠海横琴国际网球中心的2018澳网亚太区外卡赛。

王欣瑜也印证了张爱玲那句流传甚广的名句:出名要趁早。

2018澳网亚太区外卡赛成为了王欣瑜职业生涯第一次成名的福地:在女单决赛中,作为赛事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以4-6/7-5/6-4逆转巴布亚新几内亚一姐特莱-阿皮萨,成为中国首位出战大满贯成人组正赛的00后中国球员!

彭帅初次迈入大满贯,是18岁的芳华;那时她就被看做是“天才少女”,而如今,王欣瑜刷新了这一纪录。

作为外卡赛颁奖嘉宾,曾在澳网跻身女单四强、女双捧起大满贯冠军的前辈郑洁,在现场看了王欣瑜的决战后很是欣喜。中国女网在黄金十年后,再有希望之星涌现。不用再多回忆过去,也许中国女网的未来已悄然铺陈好一条新的道路。

有人会说,单单凭借一次比赛,一张外卡就期许王欣瑜会有多么美好和光明的未来有些太早,但如果你看过小姑娘打球和知道她背后的故事,会转变一些看法,也加入到期待她能早日在更重量级比赛中闪耀的大军中:

16岁的王欣瑜有着非常好的身体条件:182cm的身高,体型高大,打法先进,击球凶猛,比赛气质比同年龄的选手高出一截。良好的身体条件继承自父母。爸爸王鹏曾是中国国家队的网球教练,而妈妈则是打篮球出身。运动世家的基因给了她在运动场上强于别人的基础。

别看王欣瑜年龄小,但为了培养她早日实现职业化,王鹏已辞去国家队教练一职,成为王欣瑜团队中的核心。除了他之外,分工细致的团队中还有一位塞尔维亚技术教练和一位来自克罗地亚的体能教练和一位国内的康复师。敢问,现在正在职业圈混迹的很多选手,都未必有王欣瑜背后如此强大的和专业的团队支撑。看得出,网球教练出身的父亲对王欣瑜倾注的心血和对未来的期许。

良好的团队给王欣瑜的成长带来了极大的进步空间,让她能抓住外卡赛的机会,敢打敢拼抢到一张外卡,叩开了大满贯正赛的大门。如今,世界排名的第756位她在经过冬训的狠抓技术和体能的考验后,能否在墨尔本的赛场上继续闪耀一回虽然还是未知数,但如此高的起点和如此早的打入大满贯级别的赛事,对王欣瑜的成长来说,很有推动力。

欣喜过后,也要有足够的冷静和对客观现实的分析。16岁的王欣瑜和她的团队也要意识到,走进职业圈要面临的强敌会更多,困难也会随之升级。没有谁是可以轻轻松松战胜的,也没有什么胜利是可以想当然就拿下的。舆论带给王欣瑜成长路上的欣喜和追捧不足以等同于她已大获成功。走上职业化这条路各个环节都要做足准备,否则成长的烦恼也将随之而来。

李娜在16岁时,还在ITF混迹,大满贯对她还挺遥远;而郑洁16岁时还在青少年比赛中打拼。而如今16岁的王欣瑜已走在了李娜,郑洁和彭帅之前,值得肯定。但想想 ,李娜和郑洁从迈入大满贯起,经历了多少的曲折和坎坷,才一次次告别第一轮,杀进更深的轮次。王欣瑜前面的路也注定艰辛和漫长。

没有谁的胜利是随随便便的,美国曾经的希望之星贝丽斯在大满贯上闪耀时是15岁,当时的她战胜了曾经的大满贯亚军齐布尔科娃。如今,她已经跻身前50,在向更高阶迈进。但愿几年磨练下来,王欣瑜会是中国女网的又一位贝丽斯这样的希望之星,但愿王欣瑜在未来会让中国女网继续闪耀在世界。(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