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皇马板凳缺C罗帮手 得势不得分难追巴萨

腾讯体育12月3日讯 先开赛的巴萨2-2战平塞尔塔,这让落后8分的皇马看到了追分的希望。虽然此役做客新圣马梅斯球场并不容易,但齐达内在上一场国王杯轮换了全部主力,一周一赛节奏的皇马体能没什么太大问题。纵观全场比赛,皇马似乎又进入到了马德里德比时的怪圈:能通过娴熟的小球传导和中场球员之间的频繁换位将进攻压到对方三十米区域,但无法将优势最终转化为得分。一是皇马前场进攻缺少手段,单一的边路传中很难收获良机。二是对手有意更注重本方半场的防守,无论过往皇马遇到的三中卫抑或是今天毕尔巴鄂竞技排出的四后卫,都能在禁区和禁区前沿保持好两条防线的紧凑感,皇马的渗透虽强但个人突破环节有限,更多是以来边后卫套上和前锋回撤拉开空间。0-0的比分,显然皇马是优势更多的一方,但始终没能攻破凯帕防守的大门。其实这也是皇马本赛季整体状态的缩影之一。

双方首发

毕尔巴鄂竞技首发:1-凯帕,16-埃切塔,18-德马科斯(72’15-莱奎),24-巴伦西亚加,30-努涅斯,8-伊图拉斯佩(39’6-圣何塞),14-苏塞塔,17-里科,22-劳尔-加西亚,11-伊尼亚基-威廉姆斯(82’28-科尔多巴),20-阿杜里斯

替补:13-亚戈-埃雷林,2-博韦达,15-莱奎,6-圣何塞,23-阿克切,28-科尔多巴,19-萨宾-梅里诺

毕巴首发

皇家马德里首发:1-纳瓦斯,2-卡瓦哈尔,5-瓦拉内,4-拉莫斯,12-马塞洛,10-莫德里奇,14-卡塞米罗,8-克罗斯,22-伊斯科(82’23-科瓦契奇),7-C罗,9-本泽马(82’21-马约拉尔)

替补:13-卡西利亚,6-纳乔,15-特奥-埃尔南德斯,17-巴斯克斯,23-科瓦契奇,24-塞瓦略斯,21-马约拉尔

皇马首发

巴斯克雄狮为了备战周末和皇马的比赛在周中的国王杯轮换大量主力,结果客场被缚汶特拉1-0击败,两回合总比分2-1爆冷出局。皇马也同样轮换,虽然晋级,但在主场被对手2-2战平多少颜面说不过去,也体现出了皇马本赛季替补深度下滑的问题。

本来伤愈复出的贝尔在国王杯替补登场后又受伤了,阿森西奥也因为伤病缺席了比赛。两名冲击力强的边锋球员没有随队来到巴斯克,这为皇马最终平局也埋下伏笔。齐达内本场也再次排出被西甲弱旅皇家贝蒂斯、赫罗纳等球队一一击败的典礼中场,事实证明在替补缺少即战力强的球员(莫拉塔J罗)的情况下,皇马这套阵容在迟迟打不开局面之下会非常危险。

毕尔巴鄂竞技防守阵型紧凑 针对性打击皇马左路

毕尔巴鄂竞技官方站位是4-2-3-1,但在阵地防守时两边的威廉姆斯和苏塞塔要收到中场协助双后腰伊图拉斯佩和里科,四人呈平行站位。而劳尔加西亚和阿杜里斯在前场展开逼抢,从拉莫斯多次犯规以及最后红牌下场来看,毕尔巴鄂竞技达到了“骚扰+限制为主,反击为辅”的目的。

如图,瓦拉内在持球时,他的所有出球线路都被堵死了,甚至回传时他的身后也有阿杜里斯随时准备反抢。毕尔巴尔竞技人盯人的策略使皇马出球非常困难,皇马典礼四中场依靠大量跑动以及上下来回换位才能顺利将球摘出来。

而毕尔巴尔竞技在进攻时也多次利用皇马左路马塞洛身后的空当以及卡塞米罗横向移动速度慢的特点打出配合,让阿杜里斯有了头球攻门的机会。

其次头戴面具复出的拉莫斯状态也不佳,不知是身体原因还是面具使他视线受阻。从他角球抢点时还要把面具摘下来,应该是视线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

同时,马塞洛在与威廉姆斯的一对一中也完全处于下风。

皇马逐步破局无奈运气欠佳 替补改变比赛的实力有限

皇马此役在进攻中最鲜明的特点是非常注重对于球权的反抢,并且在对方防线还没准时落位的情况下打出反击。

如图本泽马的射门正是皇马中前场有序的上抢和阻拦之下获得的红利,可惜前者射门打中了立柱,这也预示了皇马今天糟糕的得分运气。

在毕尔巴鄂竞技严防之下,克罗斯开始寻找弱侧插上的队友,如图主队的防守注意力和重心都集中在皇马左路进攻,卡瓦哈尔和伊斯科在右路纵深处无人盯防,皇马以克罗斯为核心通过大范围的转移以及中场球员的及时套边使进攻更加立体。

同时克罗斯在外围组织后也前插到禁区前沿控制第二点,本场他获得了多次远射机会。

同时,在对方1对1甚至2对1的盯防之下, 本泽马和C罗也不再等待喂球,前者更多拉边协助边后卫插上,后者更多回撤策应串联肋部进攻。

C罗在肋部区域的凌空射门正是由上所说获得的机会,可惜稍微偏了一些。

皇马在前场三十米区域打不开局面时,通过多名技术型中场以及前锋的回撤在左路形成强侧进攻成为破局的套路之一。 基本上是莫德里奇靠拢左侧、克罗斯配合马塞洛插上的同时与本泽马打出连续配合渗透到禁区里完成射门。但可惜马塞洛的射门被凯帕扑出了。

而皇马的替补球员科瓦契奇、马约拉尔也不具备改变比赛的冲击力,在对阵国王杯时就有所展露,何况齐达内给予他们的时间太少了。

结】

皇马的平局在意料之中。虽然本赛季皇马依靠强大的中场实力使控制比赛能力还在,但反复的传导控制和大范围的往返跑动本身对技术中场就是一种消耗。拉莫斯红牌下场后卡塞米罗顶到中卫位置,但巴西人醉心进攻,回防不够及时,让毕尔巴尔竞技险些抓住机会绝杀比赛,而加速回防补位的这个人是莫德里奇。莫德里奇是皇马今天由守转攻的发起点,同样也是依靠他一次又一次的抢断和拦截从而发起高质量的反击和压迫。

对于巴斯克雄狮来说,虽然没抓住11打10的机会杀死比赛,但平局似乎也可以接受,国王杯的出局也可以使他们将重心更多放到联赛上来。但对于三线作战的皇马来说已经没有任何容错的空间,国内有巴萨、瓦伦西亚的阻挡,欧战有曼城、巴黎圣日曼的虎视眈眈,银河战舰如果还不改变战术打法恐怕在赛季末期难以给球迷交待。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