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熟人点准巴萨死穴 红蓝再被黑冤枉丢分

2017-18赛季西甲第14轮的一场比赛在诺坎普球场展开角逐,巴萨主场迎战来访的塞尔塔。从双方近5次的交锋纪录来看,巴萨3胜2负稍占上风。值得一提的是,上赛季的巴萨助教温苏埃,此番作为塞尔塔主帅重返诺坎普。他在比赛中很好地抓住了巴萨左后卫阿尔巴助攻后,所暴露出的身后空间。利用两翼攻击手西斯托和阿斯帕斯的出色发挥,最终用一场2-2拖住了巴萨前进的脚步。

一、巴萨密集中路打出团队配合,两翼交给助攻的边后卫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巴萨方面在进攻端在中路集中了的大量兵力,并且把两翼的进攻宽度,交付给2个助攻的边后卫来完成。

本场比赛双方战术简板:红色为巴萨,黑色为塞尔塔

从战术板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巴萨的方面的队形在防守端的时候是4132,进攻端则是布斯克茨沉底进入中卫中间的位置,形成一个352或者361(梅西回撤)的队形。

巴萨4132防守站位,保利尼奥积极前压防守,限制塞尔塔的出球

巴萨方面的防守站位来看,保利尼奥的前压非常积极。球队想要利用主场的优势,一口吃下对手。左路位置,阿尔巴的前压也明显高于右路的罗贝托,目的就是寻求反击中左路直接前插的机会。

可以看到的是,当保利尼奥积极前压的情况下,对手的后卫和门将在慌乱之间只能大脚解围。皮球落点被乌姆蒂蒂稳稳控制,巴萨继续投入到进攻之中。应该说,比赛开始阶段,巴萨还是牢牢控制住了比赛的局面。

中路密集队形完成配合,保利尼奥助攻梅西进球

通过中路囤积重兵,禁区前的阿尔巴和伊涅斯塔苏亚雷斯吸引对手的防守注意力。梅西和保利尼奥同时前插,形成了很好的进攻层次感。应该说巴萨在上半场比赛中的进攻站位,还是有很好地架构性。

保利尼奥前插之后,助攻梅西完成进球

本场比赛中,巴萨的进球也是来自于中路密集的结果。球队这一组在禁区正面一共投入了6名球员,其中5人参与的区域里,最终保利尼奥助攻梅西打入球队的第一个进球。保利尼奥在加盟巴萨之后,总是能够起到很好的进攻作用,已经成为梅西最好的搭档。

二、西斯托和阿斯帕斯的出色发挥,打出巴萨的防守软肋

作为上赛季的巴萨助理教练,温苏埃还是非常明白对手哪里存在问题。他安排的西斯托和阿斯帕斯针对巴萨两翼进行攻击,取得了很好地效果。

西斯托内切后传中给到后点,瓦斯跟进后打飞

由于巴萨方面左后卫阿尔巴被安排了大量的前插攻击任务,因此他身后的区域暴露出了较大的空间。塞尔塔方面,两翼的攻击手都有意识地加强对于巴萨左路后点的攻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西斯托多次成功地内切,都是把皮球送到阿尔巴来不及回防的区域,可惜队友都没能把握住。

阿尔巴前顶,阿斯帕斯穿插身后空间,皮克造越位失败

这次的防守中,阿斯帕斯直接穿插阿尔巴的身后位置。由于乌姆蒂蒂已经被前点的进攻球员带走了防守位置,皮克需要更好地选择自己的站位。但是他在匆忙间出现了造越位的失误,被阿斯帕斯获得机会。

皮克造越位失败,阿斯帕斯穿插阿尔巴身后制造机会,随后补射进球

巴萨在防守端的左后卫漏洞被对手彻底击穿,皮克本赛季糟糕的状态更是进一步放大了防守端的问题。阿斯帕斯发动的反击,第一下的射门,巴萨门将特尔斯特根已经完成了不可思议的扑救,但是后点阿斯帕斯的补射却是再也无力阻挡,塞尔塔在客场一度取得领先。

继续打击巴萨左路,阿斯帕斯助攻戈麦斯进球

即便之后的比赛里,巴萨将比分反超为2-1,但是塞尔塔还是通过主队的左路漏洞,再度完成进球。这次阿斯帕斯还是从左后卫阿尔巴的防区杀入,补位的乌姆蒂蒂出现了肌肉拉伤的情况,无法限制住已经加速的对手。杀入禁区的阿斯帕斯并不贪功,助攻戈麦斯将比分扳成2-2平。

三、梅西本场展现出极强的传球能力,无奈裁判再度扼杀进球

虽然说本场比赛里,塞尔塔方面很好地打中了巴萨的防守漏洞,但其实创造出更多的得分机会的主队,还是理应获得一场胜利。可惜的是,连续2场比赛里,巴萨遭遇了进球被误判无效的情况,不得不无奈地接受两连平的结果。

梅西助攻苏亚雷斯完成进球,裁判出现严重误判

梅西在本场比赛中的传球感觉很好,这次给到苏亚雷斯的直塞球可谓是恰到好处,但是却再度遭遇误判,被吹越位在先。从慢镜头的截图中,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近端塞尔塔的防守人比苏亚雷斯多出一个身位,这样的误判是让人难以理解的。

梅西传苏亚雷斯完成漂亮的进球,可惜误判越位在先,进球无效

梅西在比赛中,总是能够用这样精妙的传球征服所有的球迷。可惜边裁再一次扼杀了如此漂亮地进攻,苏亚雷斯的进球被判无效。

梅西妙传阿尔巴,后者助攻苏亚雷斯进球

即便面对裁判的失误,但是梅西还是在下半场弥补了自己的遗憾。这脚绝妙的传球给到阿尔巴,彻底撕开了塞尔塔的防线。中路位置的苏亚雷斯,所要做的就是完成轻松地抢点得分,一度将比分反超到2-1。

梅西妙传保利尼奥,后者带球过掉门将后,面对空门却没打进

不过对于巴萨来说,本场的平局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自身屡屡浪费进球良机。这次苏亚雷斯回撤拿球给到梅西,后者为保利尼奥送出传球。巴西中场瞬间提速后杀入禁区,面对门将完成过人,可惜却没能把握住射空门的机会。随后的比赛里,皮克也有类似的一幕,在过掉门将后射门打在门柱上弹出。最终,巴萨只能遗憾地遭遇一场2-2的平局。

篇尾语:

对于巴萨来说,本场的平局更多还是一个意外。连续2场遭遇进球误判,对于球队心态的影响也是不小的。红蓝军团上下都有一些急躁,浪费了大量的进球良机。不过他们也需要及时调整,否则的话,本方的左路漏洞将会被更多的对手利用。对于巴尔韦德来说,他似乎又要面临新的考验了。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