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数】阿联或成历史第一 哈神有望两里程碑

【篮数】阿联或成历史第一 哈神有望两里程碑

阿联有望成CBA历史得分第一

文/紫薯 绳垚 数据整理/绳垚

2017-18赛季CBA常规赛第十轮,广东客场85-100不敌山东。虽然球队失利,不过对于易建联来说,却迎来生涯的重要时刻。本场阿联出战37分钟,拿到23分16个篮板,赛前,他的CBA生涯个人总得分为8987分,此役过后,易建联个人总得分突破9000分大关,来到9010分,成为CBA历史上第5位跻身“9000分俱乐部”的球员。目前在CBA历史总得分榜上,仅次于唐正东(9014分)、刘炜(9636分)、王治郅(9688分)和朱芳雨(11165分)。

【篮数】阿联或成历史第一 哈神有望两里程碑

回顾阿联的CBA生涯,15岁就进入CBA,从2002-03赛季开始征战,在2006-07赛季后远赴大洋彼岸,跨入NBA的殿堂,期间2011-12赛季NBA停摆,曾短暂回到广东队,不过因伤只打了3场比赛。2012年又再次回到CBA,上赛季CBA开赛前也有重回NBA签约湖人的插曲,除了2011-12赛季短暂的3场球,到这个赛季,阿联已经征战了11个赛季。

从每个赛季的得分来看,除了初入联盟的前两年,实力超群的阿联成长迅速,从第三个赛季开始,得分已经开始暴涨,除了2011-12赛季,阿联在完整的其余8个赛季,平均每个赛季能拿下1026分。而状态最好的一年,是2014-15赛季,单赛季拿到了1265分,是生涯最高的一个赛季。而上赛季由于伤病的影响,他的总得分跌破了900分。

【篮数】阿联或成历史第一 哈神有望两里程碑

【篮数】阿联或成历史第一 哈神有望两里程碑

阿联的CBA与NBA赛季数据

按照CBA的计算方法,总得分是合计常规赛与季后赛,以阿联的实力及以往广东在联盟的地位,球队多次进入总决赛,也保障了阿联的总得分可以稳定的增长。这个夏天,充分地休息让阿联从伤病中恢复,而从10轮来看,他的表现也足够稳定,总得分234分,场均23.4分,如果没有意外以及伤病的困扰,按照广东的实力,闯入季后赛完全没有问题,甚至更远,所以广东这个赛季的比赛场数肯定超过38场,而阿联过往稳定的表现,这个赛季超过900分也毫无问题。目前,他以9010分排名第5,本赛季超越唐正东(9014分)、刘炜(9636分)、王治郅(9688分),来到历史第二,基本毫无悬念。

那么,现在的问题就是,能否超过老大哥朱芳雨,来到历史得分第一呢?

【篮数】阿联或成历史第一 哈神有望两里程碑

我们先来看“万分先生”朱芳雨,他从1999-00赛季开始代表广东队征战CBA联赛,到上赛季结束,期间并未离开过CBA,一共用了671场比赛得到11165分。从朱芳雨每个赛季的数据统计来看(CBA早期单赛季总得分数据暂无,场均数据从过往报道中总结),他的总得分比较起伏,表现最高的08-09赛季,首次单赛季突破1000分,此后均起伏不定,而在14-15赛季,再次爆发,单赛季拿到了845分。也就是在那个赛季,朱芳雨在14年的11月26日与辽宁一战中,生涯总得分突破了10000分,成为CBA首个万分先生。

从阿联与朱芳雨的对比来看,按照我们刚才的推算,阿联本赛季也基本会突破万分大关,而两人达到这一成绩的年龄相仿。目前,阿联仅用433场就得到9010分,按照他目前的状态,以他的砍分能力,以及处于换血期的广东队对他的依赖程度,并且还是内线球员的身份,本赛季结束后,他将逼近朱芳雨的11165分。一切顺利的话,他或许将在下个赛季,最迟也会在下下个赛季完成对朱8的超越,成为CBA历史得分王,而且总场数会远远低过朱芳雨的671场。

【篮数】阿联或成历史第一 哈神有望两里程碑

朱芳雨是CBA首位万分先生

如果我们再考虑的长远些,易建联以目前的状态再保持三年不成问题,再加上未来几个赛季联赛的场次将会增加,所以,假设阿联在5个赛季之后退役,而退役之前2年的状态会下滑,那么,以季均800分计算,易建联职业生涯的总得分也有可能突破14000分!如果可以达到这一成就,那将非常了不起。

让我们再来看看得分榜前几名的其他几位传奇。

排在CBA历史得分榜第二的王治郅得分能力也很超群。大郅从2000-01赛季之后前往小牛队效力,2006-07赛季重回CBA,并于2014-15赛季打了2场比赛后实际上退役,期间也缺席了5个赛季CBA,他总共只用了433场比赛就让个人CBA历史总得分达到9688分。而且这还是在CBA早期常规赛仅有20几轮的情况下取得的。

分列第三的刘炜(9636分)和第四的唐正东(9014)现在虽然还在打球,但是已经不再是各自球队的主攻点,他们的年龄不仅比易建联大,而且伤病缠身,不太可能阻挡易建联上分的脚步。不过,刘炜离王治郅仅差52分,本赛季应该就能完成超越,所以,刘大退役之时生涯总得分依然会处于CBA历史三甲之列。

那么问题来了,现役球员中,还有那些人有望在得分上完成壮举呢?

【篮数】阿联或成历史第一 哈神有望两里程碑

本赛季,另一位有望突破9000分的球员就是CBA外援第一人哈德森。在11月16日,哈德森刚刚突破8000分,成为CBA历史上首位得分超过8000分的外援。看看哈德森单赛季的数据表现,除了10-11赛季,半路加盟广东,12-13赛季代表东莞(现深圳)因与北京比赛造成右手第二掌骨骨折,缺阵了两个月,其他赛季他均超过1000分,14-15赛季更是达到恐怖的1501分。哈神得分高,累计得分迅速,全因超强的得分能力,以及外援的身份,让他成为球队攻击的首选。而他在CBA效力期间,多数都在强队效力,球队走得更远,这也保障了他的出场次数。在14-15加盟辽宁后,这个赛季已经是第四个赛季,稳定的球队环境与熟悉的体系,也让哈神的得分增长更迅速。

【篮数】阿联或成历史第一 哈神有望两里程碑

哈神刚刚突破8000分

目前哈神的得分已经来到8068分,以过往的赛季来看,本赛季突破9000分毫无问题。能否再进一步,来到10000分呢?本赛季阵容强大的辽宁志在夺冠,虽然哈神的表现有起伏,但看看上赛季,他得到了CBA生涯的赛季第二高。不过哈神的年纪也越来越大,这个赛季后已经34岁了,而本赛季结束后他与辽宁的合同将到期,不知届时是否还能否留队,不过如果状态依旧,他仍会是CBA很多队的选择,10000万也并非不可能。

【篮数】阿联或成历史第一 哈神有望两里程碑

而在本土球员中,火热的丁彦雨航未来能达到什么高度只得期待。上赛季爆发的他,单赛季得分也逼近1000,来到了惊人的945分。而本赛季,他的状态依旧,目前是本土得分王。而以他在球队目前的地位,外援丁是球队的得分首选,这也将使他的得分稳定增长,目前10轮比赛,他已经得到276分。如果山东的战绩更稳定,球队走得更远,也对小丁的得分很有帮助。

小丁明年还会考虑冲击NBA,一旦成行,无疑最好,如果未能成功,继续效力CBA,那么他在CBA生涯的数据将得到延续。目前,他的生涯总得分为3141分。按照目前的势头,他也有望在6-7个赛季达到万分的壮举。

【篮数】阿联或成历史第一 哈神有望两里程碑

小伙子,未来看好你

最后不得不吐槽一下,也希望CBA的数据统计可以更好,也让球员的生涯更完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