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只有篮球!5年4434条微博他用智慧书写人生百态

不只有篮球!5年4434条微博他用智慧书写人生百态

作者 | 张卫平

整理 | 黄祎(阿鱼)

自2010年12月至2015年12月,张指导一共在腾讯微博上发布了4434条广播,累积听众数量超过251万。

其所发布内容题材丰富,除大量谈论中美两国篮球,还广泛涉及人生、成长、教育、生活、见闻等诸多方面,包括各种趣味盎然的小故事、小段子。文字风格简洁明快,遣词造句相当考究,言简意赅,令人深思。

这里撷取部分精华内容,供读者朋友品味欣赏,相信有心者将能大受启发。

不只有篮球!5年4434条微博他用智慧书写人生百态

(1997年带CBA各队总经理访问NBA总部)

谈美国篮球:

美媒体点出马刺快船的区别:The Spurs conduct business meetings, the Clippers host parties(马刺开会谈正事,快船开派对). 还真形象。

今天赛季揭幕战马刺对小牛,赛前NBA新总裁亚当-肖华主持发放冠军戒指。按常规,发教练班子时主教练最后一个,发球员时绝对主力最后一个,所谓压轴。而马刺不同,一律按姓名字母排列安排发放顺序。再次彰显分工不同,地位平等的团队至上精神。马刺V5!

无独有偶,当年名师博比-奈特带领印第安纳大学访问西班牙,时值盛夏馆内又无空调,印大球员濒临中暑晕倒,博比奈特当机立断,咆哮裁判不公并率队离场,实则到馆外树荫下喘气。当这口气喘匀了,假做接受调解,重新进馆比赛并最终取得胜利。教练的智慧是无穷的!

最瘆人的恢复伤病当属巴克利。当年巴克利膝关节手术后,伤病恢复之神Tim Grover要求其远离球场。巴克利恶狠狠地瞪着他,咬牙切齿地说:远离球场?!然后拿了个篮球来到篮下,单腿起跳连扣10个篮!连扣10个篮!单腿!打着石膏的那条腿连地皮都没碰!别说巴克利嬉笑怒骂、口无遮拦,人家有这个资本!

NCAA的球票有时比NBA的还抢手。杜克大学的学生要在体育馆外搭帐篷排今天队才有可能买到一张票。飞机上看到的这张报纸说在印第安那大学,如不是在校生必须捐献5000到20000美元才有可能买到两张场地票。这样的票共1300张。考虑到队员除奖学金外一分钱也拿不到,NCAA够狠!

大鸟拉里-伯德对科比认为本届奥运会美国队可击败当年梦一队的评论:他们有可能做到这一点,我已经20年没打球了。我们现在都老了。真正经典回答,用幽默避免了纷争。伯德是唯一的既获得过最佳球员,又获得过最佳教练,也获得过最佳总经理的名人堂成员,说出话来就是不一样!

当时我已从芝加哥搬到洛杉矶,但这头公牛依然是我心中的最爱。记得当时报纸形容:这支球队所到之处,就像一群公牛冲进瓷器店,一阵肆虐狂踢狂踏后,扬长而去。

97年我随CBA各队总经理考察NBA,在其纽约总部,每个部门都用20分钟为我们介绍其运作模式。当时NBA总部近千人,只有12人是篮球专家,其他都是律师、会计师、营销人员。想在商业上跟他们打擦边球,想都不要想。

今天湖人老鹰赛前记者问到热火输给公牛后在更衣室内哭的事,菲尔-杰克逊说:这是NBA,不允许男孩参赛。大男孩不会哭。如果哭的话也要躲在厕所里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去哭。

篮球是一项有关平衡的运动。攻守平衡,内外平衡,左右平衡,包括心态、情感平衡。当某项失衡时,则出现问题。科比今天第3节开启得分模式,实际上影响了湖人进攻的平衡性。导致一人干,四人看,进而影响其他人防守积极性。科比得分越来越多,湖人则落后越来越多。

夜读Jeanie Buss新著“Laker Girl". Jeanie问菲尔杰克逊:你每年都精挑细选送书给队员,他们不读怎么办?科比和法码尔就公开说从来不看。菲尔说我根据队员的性格特点有的放矢为他们选书,但不见得立刻就读。也许20年后偶然翻翻,说不定有所助益。我现在的力气也算没白费。用心良苦!

不只有篮球!5年4434条微博他用智慧书写人生百态

(1999年当选“新中国篮球五十杰”之一)

谈中国篮球:

CBA自1995年创建以来,八一王朝、宏远王朝,无不以本土球员为根基,外援只是辅佐。上海夺得总冠军也是以姚明为轴心。北京队去年夺冠,老马功不可没。但朱彦西、翟晓川等国内球员的崛起,也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山东今年三外援的作用有目共睹,但其国内年轻球员的发挥也至关重要。国内球员才是联赛之本。

送一句名人堂传奇教练博比-奈特的名言给出征菲律宾的男篮将士们:Having the will to win is not enough. what matters is having the will to prepare to win.仅有取胜的意志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有意志、意愿去准备以便取得胜利。望男篮在攻防及思想各方面准备充分,凯旋而归。就连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Clarence Thomas也把博比-奈特的这句话收录在自己的工作准则中。无论审案、比赛、还是生活或工作,做好准备是基础。有备无患。

在连续比赛如奥运会、世锦赛、联赛中,教练一般的策略是该输的可以输,该赢的必须赢。对手明显强于自己时,反而好打。一来没包袱,二来对手可能不太重视,场面往往不错。越是势均力敌的比赛越难打。大家都想在对方身上取分,因此研究十分透彻准备相当充分。比赛往往如身陷泥潭,举步维艰。

完美和公正只存在于理想世界,现实生活里这只是目标,一个永远无法达到的目标。比赛中为避免与强敌过早相遇,消极比赛甚至主动放弃的例子并不少见。从队员和教练的角度来讲,无可厚非。田忌赛马吗,数千年前老祖宗就使过这招。但这似乎又与全力拼搏的体育精神相悖。社会上这种矛盾太多了,不必大惊小怪。

不只有篮球!5年4434条微博他用智慧书写人生百态

(2003年聆听约翰-伍登教练的当面指导)

谈篮球与人生:

科比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是他对篮球的深爱和近乎疯狂的努力。两届奥斯卡奖获得者霍夫曼说:我觉得”退休“属于那些通过”工作“来谋生的人。我们是所有人中那十万分之一的幸运儿,能够深爱着我们所做的事情。我并不认为我们将它视为是一项”工作“。

根据弗朗西斯科大学统计,退役球员在商界,中介,整合政界混得好的,最大比例来自于篮球运动员,他们的特点是看得远,而且突破效率和命中率高。他们说足球人盘带过多,乒乓球目标太小,水中的的容易随波逐流,水上的见风使舵——(推荐给想找体育人做另一半的人们)

集体项目可培养团队精神并体现在各个方面。篮球场上发生冲突,鲜有单打独斗的,多为打群架。当年参加大型运动会,数千人一起进食堂吃自助餐,我们篮球队是你拿一满盘沙拉,他拿一满盘牛排,有人负责水果,有人负责饮料,堆满一桌一块吃。我们吃完离场时,其它项目一起来的人还在耐心排队等着拿食物呢。

同一事物,以积极或消极的态度对待,结果截然不同。最典型的例子:贾巴尔在大学时NCAA为限制其威力,取消扣篮。贾巴尔感到很沮丧、消极。而武登教练让他把这当成掌握新技术的好机会,由此练成了天勾。

Be quick but don't hurry. 快但不要匆忙。这是篮坛泰斗武登教练经常告诫队员的话。移动不快就摆脱不了防守,但摆脱防守后仓惶出手则没有命中率。手术台上出现突然情况如医生反应慢则患者可能失去生命,但未搞清情况匆忙下手依然挽救不了病人。快和匆忙的分界点在于尽量快但不失控。

性格和个性往往决定你的职位或能否干好你的工作。有人问库班:你能当NBA总裁吗?他说以我的个性,干不了。我没有耐心,也不愿折中。大卫-斯特恩干得非常好。他能与各种不同的人打交道,找到折中办法使大家都满意。但这不是我。对某些事我会说你是傻瓜。斯特恩会说好主意。让我想想看。性格往往决定成败。

今天在报上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研究成果:男女对待紧张感的方式不同。男性趋向于选择逃避或在团队合作中表现得具有攻击性,女性则倾向于通过团队合作解决问题。怪不得在关键时刻男子篮球往往有人跳出来单打独斗,而女子篮球此时往往通过配合完成最后一击。

戏剧界有句话“台上1分钟,台下10年工”“要想人前显贵,就要人后受罪”体育界何尝不是如此。领奖台上的光鲜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和伤痛换来的。科比说他的成就来源于勤奋和对篮球的热爱。只有勤奋和热爱才能战胜枯燥和伤痛。勤奋并对自己从事的事业充满激情是成功的基础。任何行业都是如此。

不只有篮球!5年4434条微博他用智慧书写人生百态

(1998年带领国青女篮赴美拉练)

谈生活见闻:

北京的建外SoHo似乎是履着纽约SoHo的路数建的,但味道完全不同。北京建外SoHo高档写字楼林立,车水马龙,乃商贾巨富聚集之地。纽约SoHo则遍布画廊、潮流小店,街上大都被未成名“艺术家”作品盘踞。最近大品牌也在老房子里开了小门脸,不过街道狭窄,人气随旺,但偏重小资情调。

按咱们的标准,俄克拉荷马城很小,全市只有一幢几十层的高楼,整个市中心,步行20分钟能到达任何地方,有点“一个公园两个猴,一个警察看两头”的劲头。但那里的人非常友善,热情、客气的让你都不好意思。开车换线时只要一打灯,边上的车一定减速让你过来。在北京这是天方夜谭。当然,俄城也从不堵车。

现在的年轻人真幸福,我打国家队时,曾经6个人住在一间会议室里。别管多重要的国际比赛,准备会都在那开。十几个巨人挤在这6张床上听篮坛泰斗钱指导布置任务。我们楼层只有一个厕所,由中国男篮和中国围棋队(当时聂卫平那拨队员)共用。每天早上抢坑,打仗似的。甭管你是什么冠军,成绩有多棒,洗澡的热水只在训练馆中午和下午训练后各供应2小时。其它时间想洗澡,或者在厕所里冷水浇头,或者拿暖壶在锅炉房接点热水回屋擦擦。真真的羡慕现在的年轻人!

训练营说得话多,嗓子哑了。两个比Man的小朋友把我叫住,拉到屋里,说:闭眼!闭上后又叫:睁开!睁眼一看,他们手里拿着一盒金嗓子喉宝。“这是我们集资给您买的,他三块,我三块,快吃!”当时心里说不出的一股滋味。总说现在的小孩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其实他们善良的心地,我们许多大人都不如。

训练营刚结束,就开始想念小朋友。记得苏嘉航和同屋比谁更“man”。一个说:你的蚊帐有花边,(其实酒店没蚊子,家长不放心,送来蚊帐)我比你man.话音未落,他的妈妈也送来一个蚊帐,一模一样,也有花边。他还有话说:那我也比你man,我会胯下运球!童心!

今天训练营在教室上课有小营员不注意听讲,发短信。如严厉呵斥,效果不一定好。想起“积极教学法”,引用了一句英语格言:If you’re heading in the wrong direction,you are allowed a U-turn!如果你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你是允许掉头的。既指出了他的错误,又留了面子。教学时要考虑这方面。

我们的训练营叫“篮球课堂”。之所以这样叫,是因为我们的宗旨是在提高篮球球技的同时,利用打篮球这一平台,体验、学习团队精神、努力、竞争、分享、纪律等品质。我们还利用多媒体学习篮球英语,用英语分析当前大家感兴趣的篮球问题。

不只有篮球!5年4434条微博他用智慧书写人生百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