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泰达“新家”投入使用 投资千万条件中超一流

自团泊训练基地停用之后,泰达多支球队基本上是处于“居无定所”的状态,一线队还能借用水滴进行训练和比赛,但下面梯队的日子就比较难过了,多支球队始终没有一块属于自己的训练基地。不过在今年9月15日,泰达终于告别了四处漂泊的日子,泰达控股集团投入数千万元,为俱乐部在滨海新区航母主题公园附近重新建设一个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训练基地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意味着漂泊多年的泰达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泰达新基地投入使用

场地条件好 比肩中超一流

全新的泰达训练基地,就在滨海新区航母主题公园售票处的正对过。只要从开发区经北塘沿中新大道趋车20分钟左右就可以抵达泰达足球基地的正门。另外,中新大道沿途正在修建Z4线城轨,虽然路边围栏较多,但基地未来的发展确实不可限量。“这个基地整体面积是24万平方米,目前仅是一期工程,用了6.5万平方米,后面还有二期和三期的规划,还会建设足球主题公园等休闲活动场所,还有一些文化配套的设施。这是一个整体的工程,我们这个基地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据训练基地负责人齐全介绍,未来基地周围还会有更多的体育设施兴建,发展还是值得期待的。

选定了地址,接下来的问题就是采用何种标准来建设这块基地?“俱乐部相关人员对国内一些基地比较完善的俱乐部也进行了考察,比如鲁能基地、绿城基地等,算是取经吧。”根据了解的情况,控股集团领导最终决定泰达基地按照中超一流的标准来建设,不仅功能要完善,而且设施要齐全,要满足多支球队训练和普通比赛的需要。据记者了解,不算土地费用,泰达为建设新的训练基地投入了7千多万元,一座占地6.5万平方米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足球训练基地,于今年9月15日正式投入使用。

齐全所言不虚,当记者日前走进泰达基地,一眼就能看到规划齐整的6块训练场地,草皮非常平整。“有5块场地是天然草,全部铺设的是冬季草。剩下一块场地是人造草,遇到天然草地养护不能训练时,球队可以在人工草场地上训练。”这位负责人透露,俱乐部6支梯队已经全部进驻基地训练,教练和球员对场地反响非常好。“启动基地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搞什么庆祝活动,当时正好是组建05和06年龄段的球队,所以选拔赛都是在基地内场地上进行的,共有8支球队参加,比赛进行得非常顺利,场地没有任何问题。另外,这段时间也有不少外地的球队来打交流赛,比如北京北控、浙江的、杭州的、内蒙古等地的球队都来过基地打比赛,他们的球员就是在基地吃住和比赛,我们负责接待,一点问题都没有。这些球队对我们基地的草皮质量以及软硬件设施都是赞不绝口,而且我们一线队也来这里参观过,无论是教练组还是队员,对这里的条件都表示满意。”齐全表示,目前保证6支梯队的训练没有任何问题,即便将来一线队回来,基地也能够满足球队的需求。

据悉,对于基地的草皮养护工作,俱乐部特意聘请了专业的草皮养护公司来做,一年下来仅此一项就要多花费不少费用。另外,场地内还有一些细节也凸显出专业化的特点,比如为了保证场地的质量,泰达基地在训练场地的旁边专门铺设了2000平方米的备草区,也就是说,如果场地草皮出现坏死等问题,都可以从备草区取草补种,这也是吸取了国外一些训练基地的经验。值得一提的是,俱乐部还在每块球场边安放了高架平台,这也是为了方便教练组对球队训练和比赛进行录像,以便战术分析之用。这些细节也说明泰达俱乐部在修建基地时,确实是动了一番脑筋。

设施很齐全 应有尽有

除去场地等硬件设施值得称道外,基地内其他配套设施也非常完善,完全可以用“应有尽有”来形容。比如综合楼内有接待大厅、荣誉展示厅、宿舍、活动室、图书室、医疗室、理疗室、会议室,其他配套设施有餐厅食堂、室内训练馆、洗衣房、教室、健身房以及可供4支球队同时使用的更衣室、战术分析室、洗浴间等,可以说,基地内保证训练和生活的配套设施相当齐全,“基地无论是规模还是软硬件设施,放眼中超应该算是一流水平了,毕竟我们这块基地的起点比较高,也吸取了很多成功的经验,所以都是按照最好的标准去做。”介绍基地情况时,负责人齐全言语间不乏自豪之情。

纵观泰达训练基地,核心建筑非综合楼莫属,这是一座在原有建筑基础上改建而成的两层楼建筑,走进综合楼内便进入了接待大厅。大厅宽敞明亮,二楼环形玻璃围挡上悬挂着泰达队员的头像极为醒目。当然,最引人关注的还是大厅后侧的荣誉展示柜,几十座奖杯代表了泰达历年来的青训成果。在接待大厅的两侧是功能区,有教练和球员的宿舍、活动室、图书室、医疗室、理疗室以及会议室等设施,“按每队20人左右,这块基地能满足8支球队的训练。现在中国足协是单年龄段走,所以泰达梯队也是按照单年龄段来配置,目前已经组建了1999和2000年龄段一个队,2001和2002年龄段一个队,03到06年龄段各一个,正好是6支球队。这6支球队都在基地内进行训练,吃住学习也都在基地内,球员一共是130人左右,算上教练和工作人员接近180人,他们全部都住宿在这里,而且是全免费的。”齐全带领记者参观了泰达训练基地的宿舍区,目前梯队是四到六人一屋,每个宿舍都配置了写字台和电视以及独立卫生间。“条件和宾馆一样,除去内衣自己洗以外,其他训练服装和床单、被单,都交由洗衣房洗和烘干,而不是晾干,几十分钟就完事,所以每天都是新的。”齐全告诉记者,这样的住宿条件放眼中超恐怕只有泰达基地能做到。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楼接待大厅的右侧,是外教和梯队教练的宿舍,目前的配置是每个人一个房间。不过,这个区域的宿舍,其实是给一线队教练和球员预留的,也就是说,一旦一线队回到基地内训练,他们将享受每人一个房间的待遇。

闲暇之余,教练和队员们可以在活动室内的大屏幕观看足球比赛,一些家长来到基地看望孩子时,俱乐部也会安排在活动室内见面。另外,如果有队员出现了一些小的伤病,医疗室和理疗室就会起到作用。“反正能想到的都有了,尽量满足球队训练和生活的需求。”齐全这样对记者说道。其实,综合楼内的配套设施仅是基地内的一部分,在进入基地道路的一侧,还分别建有洗衣房、学习教室、带有小卖部的餐厅、健身房、3000平方米的室内训练馆。“我觉得咱们这儿的基地比国内许多一线队的基地条件都要好,虽然不能和皇马、巴萨这样的豪门比,但和国外一些俱乐部比也绝对不差,这里无论是住宿条件、训练的场地,还是其他的一些设施,比如健身馆、室内训练场、洗衣房、活动室等应有尽有。”泰达05梯队主教练李洪洋坦言,他去过很多俱乐部的基地,但比较下来泰达俱乐部建设的新基地条件无疑是最好的。

基地就像“家” 将士很满意

“来了两个多月,这里条件非常好,比我们学校条件好多了。”泰达05梯队的队长于贵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入选泰达梯队后能够进入到基地训练和生活,感觉自己非常的幸运。据了解,于贵哲是一名来自东丽区的小球员,今年9月份通过选拔赛入选了泰达05梯队,也算是进入基地训练的第一批小球员,“我们天天看挂在大厅内那些大哥哥的照片还有展示柜里的那些奖杯,将来我也要进一线队踢中超,为俱乐部争取更多的奖杯。”这位小球员笑着和记者说道。

据李洪洋介绍,就是因为基地条件太完善,所以他和教练组也给小球员立下许多规矩来提升他们的自理能力,“训练服放洗衣房,也不用自己洗,室内外卫生也有物业的保洁人员去做。但我们教练仍要求大家增加自理能力,毕竟这些孩子还小,到大了怎么办?所以我们要求从起床开始,开窗、叠被、把自己衣物摆放整齐,都要求自己去做,这样大了不管去哪个队了,最起码像是从职业队出来的,不能什么也不会做。”

记者采访基地时,恰巧看到李洪洋带领球队在室内训练馆进行训练。“让我们教练和队员挑基地问题的话,真挑不出什么。现在每个队都配备一名主教练、一名助理教练、一名守门员教练和一名队医,而且两名外籍教练每人都配备了一个翻译,现在一些一线队怎么样,别说中甲,有的中超可能都达不到这么齐备。”李洪洋感慨地告诉记者,他也经历过在团泊基地的训练,但两相比较下来,现在的泰达基地堪称一流,“这边软硬件的条件好太多,设施这边该有都有,只是距离市里比团泊远一些,但对于青少年训练来说,这样的条件绝对算得上是中超顶级。”李洪洋坦言,俱乐部投入如此多的资金来修建基地,让以前一直漂泊在外的梯队终于可以“回家”训练,“看出俱乐部对青训的重视,之前青训荒废了很长时间,泰达已经品尝到了苦果,所以现在俱乐部领导非常重视青训,包括控股集团的领导、体育局的领导、生态城园区领导以及俱乐部的领导,都是多次来到基地考察,了解球队训练情况关心球员们食宿,该关心的都关心了。可以说,现在领导是真抓实干,几个月时间内就组了6个队,而且短时间内建好了青训基地,让孩子们不用再像以前那样四处漂泊,这样的训练条件和气氛,对孩子们球技的提升,肯定会有帮助。”

本报记者 李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