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易建联9000分背后故事:肩负压力 继续前行

文/天下劳尔

每个人的生活都会遇到特殊的节点时刻,在这本就蕴含各色意味的情境中,很多时候又要面对五味杂陈的体会交融——或许唯有如此,才会更加难忘,记忆也才能越加深刻。

2017年12月的第一天,世预赛铺垫过后重新开打的CBA,粤鲁大战果真不负期待,在济南初冬的寒夜中双方激烈竞逐,最终广东末节进攻端哑火,以15分差距失利。属于易建联的总得分9000+之夜,就在竞技体育如此残酷的现实下黯淡下来。当然,这也无须太过纠结,毕竟他的职业生涯还在继续,巅峰止于何处,谁也无法预估。

即便如此,回首超越纪录的那个瞬间、抑或这场比赛本身,确实又有着不容回避的写实意义:易建联开启个人数据新篇章的得分,来自于面对莫泰尤纳斯分外激昂的隔人暴扣造成后者犯规,进而达成2+1;这场与山东的硬仗,又是他与丁彦雨航这位中国篮球“当红炸子鸡”之间的正面PK……

阿联与小丁的对决备受期待

顶着这些噱头,本场比赛上阵37分钟的易建联,给出的表现足以让他的拥趸为之感动:几近爆满的山东省体育中心篮球馆,“阿联加油”的呐喊声全场不绝于耳;赛后回到下榻酒店,早有忠实球迷守候在此,在这个时刻,没有谁在索要签名合影,一位女孩默默地将准备好的礼物递到了易建联手中,随即就目送偶像离开——这样的沉默,或许更是无声支持。

事实上,对于这个属于自己的新开始,易建联的表态一如往常:“输了比赛,就没什么值得纪念,篮球毕竟是集体运动,还是要把注意力放在比赛当中。今天打了一场比赛,我们输了很可惜,但这只是一场联赛当中的比赛而已。”

说出这番话的场景是在赛后发布会,事实上自从2012/2013赛季正式回归,易建联出席赛后发布会的次数屈指可数,但在本赛季这已经是第二次——每个人都在改变,在广东加速年轻化进程的当下,易建联的责任越加关键,在主教练尤纳斯的战术中,他的作用无法取代,出场时间范畴,本赛季10轮战罢其为34.2分钟,虽然看似“仅仅”高于上赛季,但在岁月叠加之中,他所付出的汗水只会更多。

与易建联重回广东的时间轨迹吻合,最近六个赛季笔者所见,易建联对自己的要求始终保持着极高要求,比赛突出数据的背后,更大意义上可以理解为其场场提前热身、加练的附加成果。同时在这些年的比赛中,他不断面对着同位置球员的挑战,尤以最开始的阶段最为明显,只要能够与这位中国篮球扛鼎人物对位,每个人都是十足振奋、也不乏“用力过猛”者,基于此的面对易建联完成得分、盖帽瞬间片刻,也自然会被媒体刻意放大。

阿联正在改变

换个角度看,这样的“待遇”无疑也是易建联能力、地位的又一种诠释,对于赶超者而言,他就是迎来自我衡量的现实标杆,每个人都想竭力表现,相形之下之于易建联,则更多是“以一人敌联盟”的境况。由此,易建联唯有选择直面应战,竞技体育就是如此,只要站上球场,没有谁不想获得胜利。

和对手过招通过表现说话,对于广东队内后辈,易建联并不是外界看来的沉默姿态,比赛中他和新人们沟通的画面不时出现,假使身在替补席,为队员们精彩发挥喝彩欢呼的场景同样不少,当曾经的“789组合”只剩其一人坚守,这样的责任就会更大。

镜头之中遥望,易建联没有说过太过关于涉及于此的内容,很多时候外界都是后知后觉:比如上赛季总决赛期间的带伤出战,也是直到比赛结果尘埃落定才得以揭晓,他的感言也更加透彻:“响哨的时刻,才觉得比赛结束了。我在场上不会想那么多,没打完就会全力以赴,争取可能发生的事情。大家都很珍惜总决赛的机会,但并不会因为赢不了而放弃,即便赢不了我们也要从失利中有所收获。”

发生在此期间的,还包括他为全队赠送礼物一事,这样的举动被媒体形容为“大战之前,阿联以一个球队领袖的身份,用自己的方法鼓舞球队的士气,增强着球队的凝聚力。”

阿联还没老

最后,回到本场粤鲁大战,对于此前发挥出色、助力中国男篮(红队)客场强势击败韩国的丁彦雨航,易建联也在第一时间通过社交媒体祝贺,这样的鼓舞对于中国篮球的意义不言而喻。但在传承之外,某些观点所渲染的所谓“领军者”“第一人”争论,现在来看确实意义不大,或许未来留给了丁彦雨航、甚至周琦大把未知惊喜,但就目前而言,易建联对于中国篮球依旧是特别存在,“后姚明时代”这些年,他做得已然足够出色。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