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解析鲁能换帅 鲁媒:这是有价值的冒险

12月的第一天,鲁能泰山做出一个大胆决定,马加特离任,李霄鹏和郝伟上任。这意味着,鲁能坚持了将近20年的洋帅路线发生改变,重用本土教练成为新的看点。为什么这么换?这是很多鲁能球迷的疑问,也是关乎鲁能未来的关键。某种程度上,这是鲁能的一次主动求变,是机遇更是冒险。

李霄鹏挂帅鲁能

先说为何马加特会离开。从鲁能的官方表述看,马加特是合同到期,鲁能没有选择续约。据悉,马加特与鲁能签订的是0.5+1+1的合同,2016赛季保级后,马加特成绩达标,自动续约。2017赛季拿到联赛第六,没有完成前三名的成绩指标,所以没有续约。对于鲁能来说,与马加特的合同签订很注意细节,掌握了更多主动权。这次马加特离开,鲁能不需要支付违约金。

除了成绩没有达标外,马加特在鲁能的执教优缺点明显,优点是马加特给球队带来精神面貌等多方面的改变,这一点鲁能上下都承认,而且表达了对马加特的感谢。缺点是技战术的相对单一,用人有些固执,这某种程度上左右了鲁能的赛季走势,也对马加特的帅位带来直接影响。尤其是联赛收官阶段,鲁能连续不胜,马加特并没有拿出及时有效的解决办法,0比3输给贵州,提前无缘亚冠,那一刻他的命运似乎就已经确定。11月5日的预备队联赛,马加特现场观看,身边坐的就是他的经纪人,当晚鲁能高层与马加特和他的经纪人进行了沟通,续约的可能也在降低。

如果鲁能选择留用马加特,这是顺其自然的结果,可是马加特能带领鲁能到达什么高度,这是个疑问。一个半赛季的执教,这是一个相互了解的过程,不否认马加特给球队带来的改变,也感谢他做出的贡献,但鲁能的未来规划里,马加特并不是最适合的人选。无论是年轻化还是技战术重塑,马加特在2017赛季都没有交出太好的答卷,这也成为他离开的一个原因。

马加特离开,这不是一个太意外的结果,2017赛季6轮不胜的时候,马加特的帅位就已经不再稳定。在外界的猜测中,鲁能会选择更年轻的德国教练取代马加特,但鲁能最终的决定还是让人出乎意料。没有新的洋帅,李霄鹏直接出任主教练,郝伟成为他的助手。1998年以来,鲁能只有殷铁生和吴金贵两次本土教练救火的情况出现,这次李霄鹏和郝伟上任,是鲁能一次主动的变化。接近20年的洋帅路线彻底改变,本土教练成为鲁能未来的一个关键。

问题来了,鲁能为何会如此选择呢?我们不妨从下面这几个方面做个解读。

首先,换帅本身就是一次新的冒险,尤其是在马加特带队成绩并不算差的情况下。如果选择新的洋帅,那会有一个较长的适应和磨合期,这还牵扯到一个成绩目标的问题。2011年以来,鲁能换帅频繁,很大一个因素就是成绩的压力,这也影响洋帅的执教。

其次,洋帅有风险,那就换个思路,重用本土教练,同样也是冒险,但更稳妥一些。李霄鹏和郝伟有着自己的优势,他们退役后都曾担任主教练,并且有着辅佐名帅的经验。李霄鹏2016赛季回到鲁能,郝伟2017赛季回归,两人对球队的情况十分了解,由他们接替马加特,可以更顺利的开展工作。特别是对于本土球员的了解和使用,两位本土教练更为熟悉,这对鲁能阵容的合理化调整,更为有利。至于有球迷担心本土教练的控制力,这完全不是问题,李霄鹏在队内有着很高的权威,无论是老将还是年轻队员对他都很信服。郝伟同样如此,他带领的预备队在2017赛季重夺预备队冠军,树立自己的权威。有些细节值得注意,在预备队比赛时,李霄鹏会经常出现在场边,而很多鲁能队员会合李霄鹏一起在场边看球,做交流,这也说明李霄鹏在队内的影响力。

第三,本土教练并非就不如外教。近几年,中超换帅频繁,无论是再大牌的教练,也都曾遭遇质疑,本土教练的生存空间更小。不过无论是贾秀全还是陈金刚,再到如今申花的吴金贵,只要给他们机会,他们就可以证明自己。论执教的资历,李霄鹏和郝伟或许还无法和本土的一些名帅媲美,但是他们对鲁能的情况最为了解,也对这个球队有很深的感情,鲁能选择本土教练上任,他们是最理想的选择。

再有一点,洋帅对于中国足球的贡献不可忽视,但始终无法给中国足球带来真正风格的转变。鲁能曾在图拔的执教下脱胎换骨,可是近六七年的时间,鲁能一直处于动荡之中。洋帅换的很多,从荷兰到塞尔维亚再到巴西德国,鲁能的改变并不明显。如今又在一个重建的关键时期,给本土教练一次机会,也是一次新的尝试。放眼世界足坛,齐达内在皇马取得成功,加图索在AC米兰上任,这些都是少壮派教练上位的典型例子。鲁能这次的选择有些大胆,更是一种冒险,但为了鲁能的长远考虑和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这是一次值得的挑战。

可以肯定的是,李霄鹏和郝伟在上任后会面临更大的压力,甚至是质疑,但只有成绩才是唯一的说服力。鲁能的冬训已经确定从12月5日开始,李霄鹏、郝伟将从这个阶段的冬训开始改造球队。第一阶段冬训的名单也已经确定,以年轻球员为主,还有部分老队员,比如崔鹏、姜嘉俊、刘震理,还有齐天羽、韩镕泽。对于他们来说,这将是全新的机会和挑战,鲁能会在这个阶段的冬训后,逐步确定新赛季的U23阵容,也会对新赛季的阵容有一个规划。本土教练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不足,郝伟现在正在德国参加培训学习,不断的充电提升自己,这是本土教练该有的态度,也会给球队带来更多的改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