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5岁小花险因伤病告别赛场 体操世界杯初绽放

 16岁生日前夕拿到第一个世界杯冠军,连续两年在全国冠军赛拿到全能金牌,被体操迷们亲切称之为“郁子”,她是湘妹子王涔郁。

  在上周末进行的体操世界杯系列赛科特布斯站上,女子平衡木单项决赛云集了里约奥运会冠军荷兰选手维沃斯、蒙特利尔世锦赛冠军德国选手舍费尔等一众高手。王涔郁在预赛仅排名第五且决赛第一个出场,使用了相比对手难度偏低的5.4的成套,却得到8.766的超高完成分,最终以14.166分获得冠军。在高低杠决赛中,王涔郁拿下14.200分斩获一枚铜牌。

  “这是第二次参加世界杯赛,我其实还是有点紧张,就安慰自己按平时训练的状态就好。”郁子坦言赛前没有想过自己能拿冠军,毕竟今年三月第一次参赛时她只获得第五名。“这次比赛心态更好一些,平衡木是比较难比的项目,做动作要想好要领。没去想对手是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只是比较专注自己。”

  本月初在长沙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王涔郁连续两年全能加冕。但小姑娘很清醒,毕竟冠军赛很多名将因为奥运会和全运会刚结束都缺席了,她还有更大的目标要去努力。“我的目标是想 ‘上榜 ’,争取明年有机会亮相世锦赛。”郁子口中的“上榜”是登上国家体操队的世界冠军榜,只有在世锦赛、奥运会这样的顶级世界大赛夺冠才能实现,世界杯赛冠军的分量还不足够。

  王涔郁最初接触体操,是因为小时候喜欢玩弹网、蹦蹦床,真心喜欢体操的她4岁就进了体校。但郁子的成长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差点因伤病提前告别。“有段时间老受伤,两年里脚和手骨折了四次,骨折之后也不能完全歇着,要去练一些没伤的地方,那段时间差点想放弃。后来一点一点恢复,成绩也慢慢有了起色,就坚持下来了。”下个月才满16岁的王涔郁去年进入国家队,平衡木、高低杠是她的强项,全能实力在新一批小花中也不错。

  同龄队友陈一乐、黎琪已经在天津拿到全运会冠军,王涔郁也希望通过刻苦努力去追赶。这个世界杯冠军,会让她更加自信,训练的劲头也更足了。今年冬训郁子的训练任务很重,每天四个项目都要练,她笑称习惯了就还好。“跳马要增加难度,以前是跳直体360,现在要练直体720。平衡木要继续加强踺子1080下,争取在比赛中拿出来。”王涔郁告诉记者,此前做难度为F组的下法“踺子1080”稳定性不够,在成套中使用时有点做不动。今年冬训中要继续提升能力,争取在成套中用出这个动作,那样的话可以最多加到0.5分。

  训练之余王涔郁喜欢画铅笔画,记者和她聊起了体操选手比赛时都会画美美的妆这个话题。有着漂亮大眼睛的郁子,化妆之后更像洋娃娃,可她却偷偷告诉记者自己并不喜欢化妆。“其实可能大多数人都不喜欢化妆去比赛,因为太麻烦了,但是不化妆会被扣掉印象分,所以我们才化。”队员们都是自己化妆,一般是12岁左右参加青年比赛时就开始了。“我比赛时化妆也都是比较简朴那种,有时候口红都不涂,因为化妆卸妆都挺麻烦,平时我完全不化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