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转型?鲁能不走欧美风 李霄鹏成队史第3位土帅

12月1日中午,山东鲁能官方宣布不与马加特续约,德国名帅正式成为了“前任”,俱乐部副总李霄鹏接任主帅一职,功勋球员郝伟担任技术总监。与此前的传闻不同,鲁能此次选帅没有再度瞄准欧美主帅,曾效力鲁能十余年的少帅李霄鹏的上任,也是职业化以来山东队的第三位土帅。

马加特与鲁能缘尽

在职业联赛初期,当时的山东济南泰山队是由本土教练殷铁生率领的,球队虽然实力不俗还有宿茂臻等球星,但是成绩却非常一般。自从1998年正式接手球队后,山东鲁能就一直秉承着请外籍教练的思路,他们在1998赛季请来的首位外教是韩国人金正南,可是韩国人带来的改造显然是不适合当时鲁能队的。中途金正南由于成绩糟糕下课,而本土主帅殷铁生充当救火教练,并且带队成功保级。1999年,鲁能集团入主后请来了前南教练桑特拉奇,桑尼上任,鲁能在1999年就取得了双冠王的成绩。

2000年桑尼中途休假,可可维奇成为鲁能泰山足球学校总教练。在可可维奇的调教下,鲁能泰山青年队两度称雄U21全国足球青年联赛。2001赛季,鲍利斯执教鲁能,球队在开局六轮不胜的情况下最终拿到联赛第六名。

2002至2003年,鲁能请来了俄罗斯人涅波姆尼亚西,首个赛季他率队拿到联赛第4名。不过2003年,涅波姆尼亚西带队训练比赛的球队在队内受到质疑,特别是比赛失利后他推卸责任的语言激化了更衣室矛盾,最终将帅之间的裂痕逐渐扩大,在赛季末未能与球队续约。

2004-2009年,鲁能功勋教练图巴科维奇任教奠定了鲁能王朝,在联赛中创造的多项记录目前均未能被打破。2004年联赛亚军、中超杯、足协杯双料冠军;2005年亚冠联赛8强、联赛季军、中超杯、足协杯亚军;2006年提前6轮夺冠;2007年中超联赛季军;2008年中超联赛冠军;2009年联赛第四名获得2010亚冠资格,图拔堪称鲁能历史上最成功的主帅之一。

2010年伊万科维奇率队重回巅峰,斩获当年中超联赛冠军。2011年伊万科维奇下课,助理教练拉伊·马季奇成为球队教练,2011年9月17日,因战绩不佳,主教练马季奇向俱乐部提出辞呈。2011年12月29日,山东鲁能官方正式宣布新帅滕卡特上任,他于2012年1月6日正式执教球队。在2012赛季开打后,泰山队在9场比赛中只拿到了9分,是历届中超最差,首次在前9场比赛中没能积分突破过10。

滕卡特上任初期的青春风暴曾让人眼前一亮,可是成绩的糟糕让荷兰人遭受到了太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队内矛盾重重,滕卡特也走在了下课的边缘。最终在2012年9月6日,鲁能还是选择了换帅,可有些让人意外的是,鲁能这一次没有选择继续聘请洋帅,而是请来了本土教练吴金贵。如此一来,鲁能连续14年请洋帅的纪录终止,吴金贵也成为鲁能历史上第二位土帅,中超以来的首位本土教练。

2012年12月28日,山东鲁能官方正式宣布新帅拉多米尔﹒安蒂奇,他于2013年1月9日正式执教球队。2014年,在前一年率米内罗竞技夺得了南美解放者杯世界排名第九的库卡成了鲁能教练,他也是鲁能历史上第一个巴西籍教练。库卡到来的第一年,就率鲁能夺得了足协杯冠军。不过在2015年,库卡就因为“殴打”裁判被足协禁赛了7个月,可以说他鲁能执教生涯的第二年都是在观众席度过的。

2015年底,前巴西队主教练梅内塞斯成为了鲁能教练,带队6个月,巴西人成功带领鲁能杀进了亚冠八强,但在联赛,鲁能的战绩糟糕,多轮不胜一度深陷降级区。这显然不能让管理层满意,6月,梅内塞斯因个人原因辞职。

2017赛季马加特成为鲁能的救火教练,德国教头在联赛下半程带领球队奋起直追,取得了联赛下半程第二名的成绩,惊险保级。2017赛季,马加特继续对这支球队进行改造,不过最终排名联赛第6位无缘亚冠名额,今天中午,鲁能官方正式宣布马加特下课。

自1994年至2005年,李霄鹏16年的职业生涯一直效力于山东鲁能,他随队获得了个联赛冠军,三个足协杯冠军,一个中超杯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李霄鹏也成为了山东鲁能历史上第三位本土主帅,鲁能此举也是旨在为优秀本土教练提供成长平台。“此次主教练变更,是俱乐部在多年吸收借鉴外教先进理念和经验基础上,对本土教练成长规划的延续。今后,俱乐部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优秀本土年轻教练成长提供平台,为中国足球的中国梦贡献力量。”鲁能官方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