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文读懂鲁能换帅:马加特斩恒大创历史 用土帅换思路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日,鲁能官方宣布换帅,带领鲁能冲击亚冠资格未果的德国名帅马加特离任,李霄鹏+郝伟的组合接棒。作为传统豪门之一,鲁能成为继申花之后,又一支重用土帅的球队。【

马加特临危受命,率鲁能成功保级

2016赛季,由于受到亚冠赛场的牵连,鲁能开局战绩不佳沦为保级球队。6月份,鲁能选择换帅,“铁血教头”马加特走马上任,马加特的首秀0-0战平上港,随后便在中超和足协杯赛场遭遇了3连败。但连续拿下苏宁和永昌,马加特上任后用20天时间带领球队止住颓势。紧接着平辽足胜绿城,终于让鲁能摆脱了降级的阴影。

不过由于随后的亚冠8强战,双线作战的情况下鲁能状况再次出现起伏,导致球队又遭遇了瓶颈。但与此前在亚冠赛场被韩国球队连续大比分击败相比,马加特率领的鲁能在2016赛季的亚冠8强战首回合客场1-3不敌首尔,回到主场1-1和对手战平。尽管出局,但马加特为鲁能保住了尊严。而中超赛场连胜国安和河北,鲁能在赛季末有着提前上岸的希望,虽然由于身后球队不断发力,最终仅提前1轮保级,马加特在鲁能的第一年画上句号。

马加特对于鲁能的改造还是很有成效的

调教见成效斩恒大创历史,憾失亚冠资格

2016赛季中期接手鲁能,留给马加特调整的空间不多,尽管魔鬼教头的形象在训练中“发威”,然而也仅仅带领鲁能成功保级,守住了最底线。有了完整的冬训备战,马加特对球队调教的变化在2017赛季之初便显现。中超第2轮2-1逆转恒大,马加特帮助鲁能打破逢恒大不胜的魔咒(超级杯常规时间打平),这是鲁能第一次在恒大身上全取3分。

除了2-1击败了恒大之外,鲁能还趁着申花分心多线作战,在联赛主场以5-0大胜对手,这是鲁沪交手史上的最大比分胜利。然而对阵强队战绩不错的鲁能,却在赛季末掉链子,一度6轮不胜,只拿到5平1负的战绩,让鲁能迅速退出争夺亚冠资格的集团。尽管倒数第3轮3-1拿下辽足止住颓势,但随后一轮即以0-3负于升班马贵州,亚冠之梦提前破碎。

不过好在末轮和河北的较量,鲁能主场5-4险胜,保住了最后的颜面,当然,这也是马加特率领鲁能的最后一场比赛。告别或许在那场比赛赛后就埋下了伏笔,未能取得亚冠资格,成为马加特在鲁能一年半期间的最大遗憾,但率队首胜恒大、联赛5-0击退申花、5-4与河北上演进球大战,这些经典战役,都将留在鲁能球迷的记忆中。

附:马加特执教鲁能战绩

2016赛季中超:18场7胜4平7负

2016赛季亚冠:2场1平1负

2016年足协杯:1场1负

2017赛季中超:30场13胜10平7负

2017年足协杯:4场2胜1平1负

本土教练统帅,鲁能申花换“口味”

从恒大介入足球,并且引领中超的烧钱风开始,中超强队的教练席便被大牌外教牢牢占据。恒大的历任主帅先后是李章洙、里皮、卡纳瓦罗、斯科拉里,然后教鞭再回到卡纳瓦罗的手中。传统3强中,国安、鲁能、申花此前更是走马换灯式“淘宝”试验大牌外教,帕切科、曼萨诺、马加特,算是传统3强找到的成色不错的教头。

鲁能土帅尝试能否成功

不过随着吴金贵取代波耶特并且下赛季继续执教,李霄鹏+郝伟的组合接棒马加特,传统3强中,申花和鲁能率先更换口味。当然,鲁能用本土教练带领球队,也是自2012年以来第二次信任本土教头。与吴金贵带领申花拿到足协杯冠军保住颜面相比,李霄鹏和郝伟这对此前连掌中国女足教鞭的教头,下赛季能带领鲁能登上怎样的高度,时间很快会给出答案。

除了鲁能和申花之外,包括恒大、权健、河北、苏宁、国安在内的强队,目前教练席上还都坐着大牌洋帅,上港即便送走了博阿斯,不过不出意外,也将继续聘请一位大牌外教朝着冠军目标冲击。到底是洋帅加上大牌外援更适合中超,还是本土教练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年轻小将,2018赛季的中超就将见分晓。

马加特率队的2017赛季,鲁能就开始大量使用从足校出来的年轻球员,让李霄鹏+郝伟接棒,无疑是要将重用年轻球员的策略继续贯彻下去。职业赛场,仅执教过中能,出任过永昌和鲁能高管的李霄鹏,能完成重托吗?

(扎库米)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