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海湾政局多变恐影响亚冠 沙特阿联酋扬言退出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

在每一年亚足联年度执委会会议期间,最引人关注的就是竞赛委员会所提交的亚冠联赛方案,2017年也不例外。尽管今年并不涉及到亚冠联赛席位分配的问题,但由于西亚海湾政治形势多变,因此,亚冠联赛的主客场制能否照常进行?目前尚不明朗。而有消息称,一旦主客场问题无法解决,沙特和阿联酋的俱乐部将不排除退出亚冠的可能。

沙特和阿联酋俱乐部欲退出亚冠

11月28日,亚足联在泰国曼谷召开2017年度执委会会议,会议确认明年的亚冠联赛继续采用主客场制,同时,做出禁止在中立地进行亚冠比赛的决定。按理说,亚足联的这一出发点还是不错。在过去一个赛季,由于沙特和伊朗的两国关系紧张、卡塔尔又因为被指责暗中协助恐怖组织和恐怖活动,沙特、阿联酋以及巴林等海湾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和沙特俱乐部之间的比赛,原本被安排在阿曼和卡塔尔进行。沙特同卡塔尔断交后,沙特俱乐部的主场只能安排在阿曼进行。而沙特和卡塔尔、卡塔尔与阿联酋俱乐部之间的比赛,不得不选择在其他地方进行。

选择在中立地进行比赛,不止让参赛队失去主场的氛围,更是增加运营成本与负担。因此,亚足联执委会在这一次年度会议,做出禁止在中立地进行比赛的决定。与此同时,亚足联执委会还做出决定,由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郑梦奎担任负责人,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负责与相关国家的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希望足球与政治无关,允许这些国家承办亚冠联赛。

但这一决定一经做出,立即遭到沙特、阿联酋等国足协的反对。这些国家的足协高层认为,这是亚足联在干涉各国的内政。因为同相关国家断交,是由政府作出的决定,而且,政府不可能无缘无故就做出这样的决定。在这种情况之下,亚足联还要本国接待这些国家的俱乐部,这是让人无法接受的。也正因为此,在亚足联会议结束的第二天,阿联酋、沙特的媒体反应较为强烈,并表示假如亚足联在12月6日抽签时,抽到卡塔尔的球会,他们将会考虑是否退出。

至于伊朗方面,他们表示不会拒绝“不在中立地进行比赛”,因而也不会考虑退出的问题。

以沙特、阿联酋为代表的海湾势力与卡塔尔为代表的一派,目前越来越呈现敌对的事态。一方面固然是双方政府之间的问题,但在某种方面,目前的亚足联主席萨尔曼(来自巴林)也处于一种两难的境地。毕竟,细数当初将他推出的力量,沙特占据了主导位置。而且,巴林也加入到同卡塔尔断交的阵营中。但另一方面,萨尔曼作为主席,还需要至少维护整个亚洲足球的团结大局。所以,下一步事态将往哪个方向发展?至少到目前还不明确。而作为郑梦奎,如何处理这种事情,尤其是与政府如何进行交涉?其实也是一个头疼的问题。

至于2018年亚冠联赛的分组抽签仪式,亚足联执委会再一次确认定于12月6日在吉隆坡进行。至于未来一个周期,即2019年至2020年的亚冠联赛席位分配,尚未有所定论。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