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力压武磊的赫里宾:18岁进国家队 1年从替补到大腿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30日,12强赛赛场,赫里宾虽然未能在和中国的比赛中出战,但亚洲足球先生评选,他却让中国球员武磊与奖项擦肩而过。23岁就成为亚洲足球先生风光无限,但一路走来却无比坎坷。

赫里宾

U-23球员,已成沙特豪门头号射手

1994年出生的赫里宾,放在中超赛场还会受到U-23新政的保护,但作为叙利亚锋线的最犀利武器,赫里宾显然不需要这样的政策来“庇护”自己。与中超、J联赛和K联赛垄断亚冠东亚区的名额一样,阿联酋、伊朗和沙特联赛则在西亚区处于统治地位,而沙特联赛中,阿尔希拉尔又力压阿尔阿赫利一头,最近几年的亚冠,西亚都是靠着阿尔希拉尔撑起颜面。

说阿尔希拉尔是西亚的头号豪门可能不恰当,但从亚冠的战绩上来看,阿尔希拉尔则当之无愧,而当家前锋,就是23岁的赫里宾。本赛季的亚冠则不用赘述,半决赛首回合面对伊朗的波斯波利斯上演帽子戏法,帮助阿尔希拉尔几乎提前锁定决赛名额,赫里宾也以10球1助攻的数据,力压上港的胡尔克穿起了金靴。尽管阿尔希拉尔再度屈居亚军,但对于赫里宾来说,2017年绝不是失败的一年,凭借在亚冠以及在叙利亚国家队的表现,他当选为2017年的亚洲足球先生。

年少成名,18岁即上演国家队首秀

早在2012年,年仅18岁的赫里宾便完成了在成年国家队的处子秀,他的横空出世,加上非凡的天赋与潜力,让叙利亚球迷兴奋不已。当然,赫里宾的成长经历绝非一帆风顺,出道于叙利亚国内的大马士革瓦赫达,但叙利亚内战的爆发,让赫里宾失去了成长的“温室”。无奈之下,2013年赫里宾选择出国踢球,前往了邻国伊拉克,但伊拉克的环境与叙利亚相差无几,在伊拉克空军队与港口队效力2年多后,赫里宾2016年的年初转投阿联酋的阿尔扎夫拉队。

在阿尔扎夫拉的首秀,赫里宾便遇到了阿联酋联赛的班霸阿尔艾因,尽管那场比赛,阿尔扎夫拉最终1-2告负,但在球队0-1落后的情况下,赫里宾用一记禁区前沿的暴力远射,让阿联酋球迷记住了他的名字。当然,潜力无限的赫里宾,绝不甘心在阿联酋联赛的保级队阿尔扎夫拉混迹,得知沙特豪门阿尔希拉尔有意招揽他之后,便铁心转投这支沙特豪门。

从枯坐板凳席,到成为沙特豪门大腿

2017年年初,赫里宾终于如愿以租借的身份前往阿尔希拉尔,而希拉尔招揽年仅23岁的赫里宾,就是想用他顶替巴西外援蒂亚戈-阿尔维斯,但初来乍到的赫里宾并非一到队即成为主力前锋。从冷板凳坐起,到凭借不错的进球效率坐稳主力,在阿尔希拉尔的前半年时间,赫里宾出场21次打进了16球助攻4次,帮助阿尔希拉尔夺得沙特联赛和杯赛的双冠王,联赛赛场,阿尔希拉尔更是甩开第2名两位数的差距。这位U-23球员成为沙特豪门的大腿。

当然,赫里宾的出色表现也引来其他西亚豪门的垂涎,尽管阿尔希拉尔有心留下这位叙利亚国脚,但却面对沙特国内竞争对手阿尔阿赫利的PK。当初阿尔希拉尔花费了150万欧租借赫里宾,而阿尔阿赫利则开出280万美元的租借费用,为了留下赫里宾,阿尔希拉尔最终以500万欧元的代价直接签下赫里宾,留下了这位用不到一年时间成为球队大腿的叙利亚神锋。

曾是中国国奥苦主,已成叙利亚国家队不可或缺之人

2016年年初的U-23亚洲杯暨奥运会预选赛,中国国奥就与叙利亚国奥在小组赛相遇,虽然廖力生率先为中国队打开局面,但最终中国队却被叙利亚3-1逆转击败,梅开二度的赫里宾虽然当时没有被中国球迷记住名字,但后来的故事却让同场竞技的中国球员汗颜。当时那场比赛出战的中国国奥球员中,杨超声已经销声匿迹,最被看好的张玉宁,发展与预期完全不一样,至少与赫里宾相比,张玉宁还没有在中国国家队找到属于他的位置。

当然,当时的赫里宾还是叙利亚国奥和国家队的重担一肩挑,在世预赛亚洲区的40强赛场,赫里宾同样是叙利亚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人物。40强赛阶段,赫里宾一共收获了7球,6-0战胜阿富汗贡献1球,6-0大胜柬埔寨则是梅开二度。最为关键的一场较量,叙利亚客场面对新加坡,正是赫里宾的梅开二度,让球队得以2-1取胜,力压争夺小组第2的最大竞争对手。回到主场再次6-0大胜柬埔寨,赫里宾又一次梅开二度,让球队顺利晋级到12强赛。从18岁10个月零5天首次代表叙利亚国家队登场开始,到世预赛结束,赫里宾代表叙利亚出战了35场比赛取得了17粒进球。

时势造就英雄,叙利亚远不止一个赫里宾

从18岁开始,赫里宾就已经成为国家队的一员,而且从未离开叙利亚国家队。不过12强赛阶段,在国足前往客场挑战叙利亚时,当赫里宾、索马和哈蒂布3名前锋都无法出战的消息传来时,国内媒体一阵欢呼。原因无他,除了赫里宾之外,索马也是叙利亚国家队的大杀器之一,与赫里宾一样,索马也在沙特联赛踢球,效力的是另外一支豪门阿尔阿赫利,而且代表阿赫利进球过百。

希拉尔和阿赫利的渊源,也让赫里宾在拿出来被与索马比较时留下这么一句话,“索马可能任何方面都在我之上,但只有一点无法超越,那就是我效力阿尔希拉尔!”毕竟,在目前的沙特国内,希拉尔各条战线都力压阿赫利一头。

不过在国家队,两人就没有了这样的“隔阂”,一起帮助叙利亚首次杀到世预赛亚洲区的附加赛。当然,此前因为政治倾向,索马曾长期远离国家队,如果不是索马一度无缘国家队,或许叙利亚打好基础的话,可能不会被挤到去参加附加赛。12强赛的后半程,赫里宾和索马双双成为叙利亚的英雄,而一度被排除在国家队名单之外的索马留下过一句极为霸气的话语,“叙利亚有1200万人喜欢我,也有1200万人想杀了我。”

当然,由于叙利亚国内的局面,赫里宾与索马都无法在自己的国家踢球,只能“寄居”在沙特联赛。与赫里宾和索马相比,我们的球员显然是幸运的,享受着高薪,更不用品尝颠沛流离的滋味。赫里宾当选亚洲足球先生后,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要为叙利亚的人民传递快乐,而这样的话语,叙利亚国家队主帅哈基姆也曾经说过,“我们一直梦想着能够为叙利亚球迷、叙利亚人民去做点什么,让人民能够感到开心。”

亚洲足球先生的光鲜背后,是赫里宾极为坎坷的职业生涯,更关键的是,从叙利亚的战火纷飞中走来,能登上亚洲球员最高光的舞台,其中的励志故事更值得我们的球员去学习。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