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琰透露短道奥运选拔办法:世界前3+全国选拔赛

资料图

“获得满额参赛资格只是通往平昌奥运会的一个台阶,现在我们迈过去了,距离平昌冬奥会还有2个多月,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弥补自身的不足。” 11月24日上海超级杯赛女子1000米决赛后,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说:“短道速滑这个项目的竞争对手多,竞争激烈,很有魅力,所以能在各种困难中取得胜利是很荣耀的,值得骄傲,这个过程中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此次上海超级杯,韩雨桐、郭奕含和李靳宇3名年轻选手包揽了女子1500米比赛前三名,并获得女子1000米冠、亚军,世界杯4站比赛刚刚结束,武大靖、韩天宇、范可新和周洋4名运动员并未参赛,中国短道速滑队此次上海超级杯旨在锻炼队伍,备战平昌。李琰表示,世界杯4站比赛和上海超级杯赛结束后,短道速滑队将继续在北京训练,明年1月还将参加全国奥运资格选拔赛。除世界排名前3名的运动员自动入选外,其余运动员进入大名单后还将经过全国选拔赛获得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

一周前随着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首尔站落幕,平昌冬奥会4站资格赛全部结束,中国短道速滑队凭借最后两站比赛的出色发挥,与韩国队一起成为拿满冬奥会短道速滑参赛名额的两个国家,这也是中国短道队连续三届拿到满额席位。

在以往中国代表团获得的12枚冬奥会金牌中,短道速滑项目占了9枚,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的“金牌项目”。然而平昌奥运赛季,从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到荷兰的多德雷赫特,再到上海和首尔,向来强大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只拿到了四枚金牌。其中,武大靖一人贡献了3枚(上海的500米和1000米,首尔的500米),女队接力在荷兰站拿到1枚金牌。四站赛事,四枚金牌。已经习惯了争金夺银的短道速滑队在距离平昌还有不足80天时,只收获了4枚金牌。每个冬奥年,短道队都面临着严峻的备战形势,然而从此次4站世界杯和上海超级杯赛的成绩看,短道速滑队迎来了最严峻的一次考验。

从2002年到2018年5届奥运年之前的世界杯总体成绩来看,中国短道队似乎走到了低谷。索契之后,队伍在新老交替过后完成了重建。队伍中唯一获得过奥运金牌的周洋被伤病困扰,近2年没有参加国际比赛。在奥运资格赛世界杯前她选择归来,可惜4站过后,还未能找回状态重返巅峰;女队实际的领军人物范可新在自己的强项500米个人项目比赛中颗粒无收,多次犯规被取消资格的她还将继续调整自己的状态;上海站,实力小将藏一泽摔伤退赛,大赛前损兵折将更给短道速滑队增添了变数和压力;李琰非常重视的男子接力项目也没能像以往世锦赛那样扬眉吐气。4枚金牌是从2006年周期开始,中国短道队在奥运资格的世界杯分站赛收获的最差战绩。

如今平昌的脚步一天天临近。总结世界杯的比赛,李琰在接受采访时分析世界杯赛和上海超级杯赛中暴露出的问题时说:“每一次比赛结束的时候都感觉特别有意思,有欣喜、也有遗憾,我们需要做的是,在今后的两个多月备战中弥补自身的不足、提高自我,如何让遗憾更少一点。主力队员还需要注入更多的自信,年轻运动员能否在最后的攻坚阶段真正能有所提升实力,还要经过科学的备战和系统的训练,这是下一阶段中国短道队需要面临的考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