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球员一年分掉33亿 巨额薪水折射残酷竞争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9日,体育数据网站“sporting intelligence”发布了2017年度世界各大体育联盟薪资排行榜。其中,中超以5.032亿美元的总薪资排名世界第11位。中超近年来疯狂的投入,从各大俱乐部的工资单中就可见一斑。

5.03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在33亿元以上。换个角度来说,中超16支球队、总计495名运动员,平均每人每年能分走101.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70万元;即使取中间薪资的基本值,也能达到19.93万美元。这就意味着,只要你能在中超俱乐部获得一份合同,就能在未来保证跻身百万富翁的行列。

中超球员一年分掉33亿 巨额薪水折射残酷竞争

狂买大牌外援,上港近几年成中超烧钱NO1

高薪折射残酷竞争

尽管职业足球就是以烧钱为代价,但年总额33亿元的薪金,发生在一个足球第三世界国家的、商业开发程度不高并且各项运营措施远未成熟的联赛,仍令许多人感到惊讶。按照“sporting intelligence”的统计,中超薪资平均值前三的球队分别是上海上港、天津权健、河北华夏幸福。这三支球队球员的平均年薪都在200万美元以上,其中上港最高,约为241万美元;权健和华夏幸福紧随其后,分别是209.5万和201.7万美元。

相对而言,这三支球队的确是近年来中超烧钱最狠的三队,上港自不必说,权健和华夏幸福也是新近崛起的超级土豪。而排名4~7位的分别是上海申花广州恒大山东鲁能江苏苏宁,他们球员的平均年薪尽管达不到200万美元,但是也维持在100万美元以上。其中,令人比较意外的是恒大竟然仅仅排在第五,球员平均年薪149.3万美元,看来恒大在花钱上,的确已经不再是中超一枝独秀。

然而,在年薪平均值前七位的球队中,有多达5支的排名低于自己在薪水支出上的排名,分别是上港、权健、华夏幸福、申花和苏宁。最典型的莫过于华夏幸福与江苏苏宁,前者烧钱一大把,却仍然无缘亚冠;后者也没少在球员身上花钱,最终只能沦落保级。像恒大这样以中超第五的年薪平均值供养一支冠军的球队,仅此一家。

而在排行榜末端,延边富德和辽宁宏运的球员年薪平均值,“仅”为12.8万美元和23.4万美元,还不到上港的1/10,分列榜单倒数第一、二位,而这两支球队最终确实也惨遭降级。烧钱不一定能打出理想的成绩,但抠门则注定会失败,如今的中超,从各队薪水统计上看,就是这样一个竞争残酷到近乎于“蛮不讲理”的联赛。

中外球员鸿沟明显

以上统计的只是球员们的平均年收入,中国本土球员或许会大呼冤枉。的确,国内球员是“被平均”了,相比于大牌外援的年收入,国内球员的年薪只不过是一个比重很小的数字。

“sporting intelligence”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发现,占中超球员数量10%的外援,分走了33亿元薪水总额中的75%,这是对中超球队近年来花天价收购外援的最好注解。以上海上港为例,奥斯卡的年薪在2600万美元以上,足可以抵得上10名中国本土一线球员的薪水;中超的两位“打工皇帝”拉维奇和特维斯,前者年薪高达2800万美元,后者更是被传出超过3000万美元的天价,两人加在一起,起码可以供养四套纯本土国脚主力阵容。

而在当前的薪资水平之下,国内一线球员年收入达到千万人民币、也就是不足200万美元的都是凤毛麟角。就像广州恒大,郑智张琳芃每年能拿到约1500万元,已经是国内球员中的翘楚;但与保利尼奥高拉特等同队队友相比,又显得不值一提。

其实,中国本土球员的年收入也并不像表面上这样寒酸。举个例子,在五大联赛效力的日本球员平均年薪约为240万美元,而中国顶尖球员在国内就能拿到这个数字;又比如排名欧洲第九大联赛的比甲联赛,球员平均年薪是28.4万美元,而中超的中国本土球员平均年薪则为27.9万美元,差距极小。在年收入方面,中国球员已经超越许多欧洲二、三流联赛的明星球员,当然水平另当别论。

因此,表面上看,外援不合常理的超高薪水推高了中超联赛的整体薪资水平;但实际上,却是外援与本土球员双方的“合力”,才最终造就了一年33亿元的天价工资单。

结论:中超赔本赚吆喝

中超球队愿意为球员们的天价合约买单,主要是由两方面原因造成的。其一,由于中超的水准所限,对外籍球星的实际吸引力几乎为零,因此必须通过开天价薪水来“强买”球员。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恒大的杰克逊-马丁内斯和申花的特维斯,这种以忽视球员本来意愿、纯粹以砸钱和经纪人操盘而达成的转会交易,最终尽管以失败告终,但真金白银却讨不回来。

其二,哄抬物价最终导致球员的薪水上升到了空前的地步。恒大进入市场后短短几年内推高了国内球员的身价和待遇;华夏幸福和权健紧随其后,更是让国内球员的合同一年上一个台阶。而在外援身上,像拉维奇、维特塞尔等紧俏资源,更是在中超多支球队的哄抬之下,拿到了远超市场标准的年薪。

天价年薪无疑是俱乐部的沉重负担。“sporting intelligence”引用广州恒大俱乐部2016年度的财政报告进行说明,指出恒大在去年的运营成本高达1.57亿英镑,其中超过1个亿都用在支付薪水上;俱乐部年收入仅为6400万英镑,亏损多达9300万英镑。这是一个令人无奈的结论:即便是中超最成功的俱乐部,仍无法平衡自己高额的运营成本。

这就是中超的现状,哪怕拿到了中超联赛甚至是亚冠的冠军,所能获得的商业收入,依旧难以填平账面上的亏空。中超的市场已经独立出中国足球乃至亚洲足球的现状,在本身缺少盈利能力的情况下,必须依靠大企业和大资本家们慷慨解囊;而一旦投资人的热情衰减,中超各俱乐部将面临严重的负债危机。

因此,中超依旧处在一个“赔本赚吆喝”的时代,今年33亿的工资账单究竟意味着什么,未来自有公论。

(阿尔高)

中超球员一年分掉33亿 巨额薪水折射残酷竞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