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男篮小将表现抢眼 辽媒:这都得感谢姚明

中国男篮小将表现抢眼 辽媒:这都得感谢姚明

姚明出席2019年篮球世界杯预选赛发布会

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两项世界大赛,是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要接连面对的两次大考。在中国男篮新老交替迫在眉睫的形势下,姚明年初大胆地启动红蓝“双国家队”建设,当时质疑声音并不小。当年轻红队世预赛上力克主力尽出的韩国队之后,回头来看,如果不是“双国家队”的存在,孙铭徽、阿布都沙拉木这样的希望之星,也许还要被埋没多年。

要成绩还是要未来?姚明选择后者

其实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就应该进行彻底的新老交替。不过在成绩和未来面前,当时的中国篮协选择了前者。随着姚明淡出国家队,中国男篮2009年就遭遇了天津亚锦赛惨败,但这仍然没有让篮协警醒。邓华德执教之后,仍然以老将为班底出战世锦赛和奥运会,结果中国男篮伦敦奥运会上遭遇了场场超过30分的惨败。随后的亚锦赛上,当王治郅终于无法再支撑起球队的内线时,中国男篮以历史最差的第五名成绩结束比赛。延迟新老交替,让中国男篮付出了惨痛的代价。那段艰难的日子里,中国男篮输给过日本队、伊拉克队,甚至还输给过中国台北队。

为了发掘更多有潜力的年轻球员,红蓝“双国家队”建设年初开始实施,这就意味着优秀国手要被一分为二,在成绩和未来面前,姚明选择了后者。而且李楠和杜锋两位主教练在各自挑选队员的时候,目标也很明确,蓝队更多的是大赛经验丰富的球员,而红队偏重年轻的“潜力股”。从某种角度来看,红队更能代表中国篮球的未来。

为什么说此番红队世预赛战胜韩国队意义重大?要知道,两年前在中国举行的亚锦赛上,主力尽出的中国男篮是在一度落后韩国队20分的情况下艰难逆转。而如今缺少了周琦、赵继伟、翟晓川、赵睿、孟铎,连“半支”国家队都算不上的红队,竟然在客场以11分的优势战胜全主力出战的韩国队。这支红队中,大部分人是首次出战正式洲际大赛,你也许可以说孙铭徽和阿布都沙拉木是超水平发挥,但同时你更应该看到他们身上的巨大潜质。如果没有姚明的“双国家队”建设,年轻球员们很可能还要在CBA联赛中出任替补,在俱乐部队熬出头后,才能等候到国家队的召唤。?

“小弟”表现惊艳“大哥”压力不小

姚明实施的“双国家队”战略,除了给有潜力的年轻球员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外,还想让红队和蓝队形成良性竞争,互相促进。今年的亚洲杯,以老队员为主的蓝队最终获得了第五名的成绩,表现低于预期。如今,首次出征正式比赛的“小弟”红队世预赛表现抢眼,从新老交替角度来看,这场获胜的意义,甚至要大于两年前中国男篮20分逆转韩国队的那场比赛。如此比较之下,蓝队“老大哥”们真的会有不小的压力。

就拿小将孙铭徽来说,大家之前对他的印象还是CBA扣篮王的角色,联赛中他的出场机会很少。与韩国队一战的惊艳表现后,相信未来的中国男篮阵中,会有这位控卫的一席之地,郭艾伦和赵继伟将面临激烈竞争。中国男篮的实力要想大幅提高,关键还是要看年轻球员的发展。

在这里必须要赞扬一下红队的思想作风建设。李楠上任之初就明确表示,红队要坚持老帅宫鲁鸣严格治军的风格,打造一支纪律严明、敢打敢拼的“铁军”。此次世预赛,缺兵少将的红队能够爆冷战胜韩国,离不开全队顽强拼搏,战斗到最后一刻的优良作风。

打造不同风格的“双国家队”体系,这是姚明力推改革的初衷,而如今红队在客场击败韩国队后,大家则已经看到了这种机制改变的初步效果。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中国男篮小将表现抢眼 辽媒:这都得感谢姚明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