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百名学子轮滑刷街引争议 郑州明年或举行轮滑大赛

几百名学子轮滑刷街引争议

警方称道路上使用旱冰鞋等属违法 在郑开大道上更危险

体育局:明年郑州或举办轮滑赛,届时爱好者可在指定场地尽情刷街。

记者田育臣文

核心提示|11月25日,郑州至开封的郑开大道快速路上,几百名大学生沿公路刷街(行话,即旱冰鞋当交通工具,上街滑行),不少大学生排队在快车道上滑行,一些开车路过的市民均表示“太危险”。作为一种场地运动,以滑旱冰为主的轮滑运动深受不少年轻人的喜爱,但现状是专业场地的匮乏。轮滑能否在公路上代步?如何疏导轮滑爱好者的“速度与激情”?

为加强滑冰管理 郑州明年或举行轮滑大赛

新鲜事|几百名大学生郑开大道上轮滑刷街

昨天上午,郑州市民付先生致电大河报记者说,11月25日上午,他开车带家人到开封游玩,沿郑开大道由西向东行驶,当行至贾鲁河段时,发现公路南侧的慢车道上,出现了一条“长龙”,几百名大学生排起长队,一路向东行进。每人背个小包,穿着旱冰鞋,甩着双臂,动作很大地向前滑行。

“队伍排了两三公里长,有的人跑到了快车道上,实在是太危险了。”付先生说,他见状赶紧减速。而大队人马一直沿郑开大道慢车道滑行。付先生行驶时,多次刹车,才保证了行车安全。“郑开大道是一条快速路,在这里轮滑,一旦发生车祸,后果不堪设想。”付先生说。

昨天,河南某高校龙子湖校区一轮滑协会负责人小陈告诉记者,11月25日的轮滑活动,是郑州市多所高校的轮滑爱好者自发组织的“郑州刷开封”活动。该活动已举办了多年,已成为约定俗成的年度刷街活动。他表示,每年11月,各高校的轮滑协会招新结束一个多月,经过轮滑练习,不少新成员学好了技能,都希望在这种大型活动中秀一把。“这是一次难得的享受风驰电掣、在8个轮子上飞翔的感觉。”他说。

小陈称,他去年也参加过“郑州刷开封”活动。去年11月,他们几百人在指定地点集合完毕,沿郑开大道一路向东。“每人背包带些干粮,全程43公里,滑行六七个小时才能到开封。”他说。

小陈表示,平时,他们都在学校的广场或开阔、平坦区域。而在公路上刷街比较危险。郑东新区另一所高校轮滑社负责人也表示,该学校也自发组织过多次刷街活动,不少还在夜间举行。去年12月,该高校组织几十人“夜刷新郑”活动,全程17公里,夜晚从龙湖镇沿公路一直刷到新郑市区。

昨天,记者在郑州一高校轮滑论坛上发现,不少高校在该论坛发布信息。今年4月一高校也组织了一次5个小时的“刷郑开”活动,活动照片下写着:“已训练半年之久,这次刷街是检验成果的时候,距离最长的一次刷街活动,也需要坚强的意志力”。

行不行|警方称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已违法

昨天,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平时在街上见到不少年轻人用轮滑来代步上下班出行。“在人群和车流中穿梭,确实很危险”。

公路上轮滑,是否被允许?昨日,郑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四条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

该负责人称,滑板、旱冰鞋不算是交通工具,在人行道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的行为,违者可予以处罚。而这里的道路包括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也就是说,轮滑作为一项运动应当在专门场地进行,在道路上滑轮滑不但危险,而且违法。

他提醒,虽然玩轮滑有益健身,但不要在公路等有车辆行驶的公共场所玩轮滑,避免影响交通安全。如果有市民在道路上滑行,将会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即使是小孩,也要由其监护人承担相应的责任。他也希望,若市民再发现类似行为,可及时拨打110报警。

怎么破|郑州明年或举行轮滑大赛,可尽情刷街

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一名教授称,轮滑是一项代表着青春、时尚和阳光的运动项目,但并不能作为代步工具。因此,轮滑一般仅在广场、公园等场地进行。他表示,目前,郑州之所以出现轮滑爱好者“组团刷街”,是因为缺乏运动场地,更缺乏一种让轮滑爱好者释放青春活力,让刷街合法化的大型赛事。他建议,郑州市每年可定期组织一次轮滑大赛,“可以像郑开马拉松一样,由政府出面组织,协调交警等进行交通管制,这样,既可以让年轻人享受到刷街的刺激,又能避免潜在的交通隐患”。

昨天,郑州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相关负责人刘先生表示,轮滑目前仍是一项小众体育项目,郑州市还没专业的运动场地。因此轮滑爱好者只能在公园、广场等场地运动。今年7月,郑州虽建成了河南首个国际标准的轮滑场——河南国际轮滑运动中心,总面积3400平方米,拥有标准的200米赛道和2100平方米的内场,但它是一座商业性、对外收费的运动场地,主要用于专业性比赛,并不对大众免费开放。

对于教授的建议,刘先生称:“这种办法,我们已经想到了,正在落实中。”目前,随着轮滑在小孩儿、青年人群的普及与流行,郑州市也正筹备成立郑州市轮滑协会,初步决定,明年郑州市将举行郑州市首届轮滑大赛,该赛事也会按程序报备郑州市政府和交警部门,申请对比赛的路段交通管制,届时,轮滑爱好者便可放心刷街。

(此视频与文章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