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战术板】巴西的"中超心脏":傲骨+暴力鸟

编者按:离俄罗斯世界杯只剩下不到200天,米内罗惨案仍然历历在目,但蒂特治下的桑巴军团似乎已经走出阴霾,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一路领跑,轻松出线,让他们成为了世界杯冠军的热门候选。除了激活锋线的内马尔之外,蒂特起用中超制造的保利尼奥+奥古斯托成为了巴西队碾压南美的中场基石。保利尼奥转投巴萨更是书写了属于关于自己的励志传奇,西班牙前锋索里亚诺说:“保利尼奥将是中超的最好名片。”他们是巴西的“中超心脏”,也许明年他们会变成巴西的“冠军心脏”。

】【

保利尼奥与奥古斯托

谁也不曾料到,一名来中超“养老”的球员会转投巴萨而且有着13场西甲打入4球的出色表现,而巴西队的中场双核都来自中超。经历了三年的低谷之后,桑巴军团重新成为俄罗斯世界杯的夺冠大热门,蒂特能否帮助巴西队完成真正的救赎,中超双核的表现至关重要。

斯科拉里昏招制造米内罗惨案

2013年联合会杯铜球

2013年联合会杯、2014年世界杯,保利尼奥都是桑巴军团的绝对主力,然而,以2013年右膝受伤为转折点,保利尼奥逐渐在热刺退出主力阵容,这为他转投中超埋下了伏笔。2014年世界杯,保利尼奥的主力位置非常稳固,但在对德国的半决赛之前,斯科拉里却做出了一个重要而且会遗憾终生的决定。考虑到德国中场极具实力,在备战半决赛时,斯科拉里一直演练三中场战术,让古斯塔沃、费尔南迪尼奥和保利尼奥来遏制德国的施魏因斯泰格、赫迪拉克罗斯。然而,就在半决赛开始前6小时,斯科拉里将出人意料的宣布用伯纳德顶替保利尼奥以攻对攻,结果,这一自杀性的战术导致巴西在本土遭遇了“米内罗惨案”。

巴西1-7首发

德国进攻三区的传球次数

德国前半小时就以5比0领先,中场的优势至关重要,在进攻三区,德国45次传球34次成功,巴西双后腰形同虚设,第四球体现的尤为明显,费尔南迪尼奥本方禁区前被断球,克罗斯轻松与赫迪拉连续两次配合后破门,古斯塔沃不知所踪,而赫迪拉、克罗斯这两名前腰在巴西禁区内如入无人之地。中场休息之后,斯科拉里才做出了调整,用保利尼奥、拉米雷斯分别换下了费尔南迪尼奥、胡尔克,重新回到了自己演练过的433阵形,但信心丧失殆尽的桑巴军团已经无力回天。

邓加没能完成任务

世界杯后接手桑巴军团的邓加为了打造一支战术纪律严明的球队,弃用了蒂亚戈-席尔瓦马塞洛等主力球员,保利尼奥也成了受害者。值得强调的是,蒂特本来有机会在世界杯之后就接手桑巴军团,但巴西足协最终还是选择了让邓加二进宫。在第二次执教桑巴军团期间,邓加始终没能解决中锋、后腰两个位置上的疑问,而他坚持使用的4231阵形既无法解决防守问题,也无法完全激活内马尔。

举贤不避亲,蒂特激活桑巴军团

保利尼奥曾在中超效力

蒂特接手桑巴军团无疑是保利尼奥、雷纳托-奥古斯托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尤其是对前热刺后腰来说更是如此。蒂特有任人唯亲的嫌疑,屡屡被桑巴军团无视之后,前切尔西中场奥斯卡曾抱怨,“中超的受关注程度当然和欧洲不一样,保利尼奥和奥古斯托都曾经是蒂特的球员,入选国家队相对容易一样。”奥斯卡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这两人的确都曾经效力于蒂特执教的科林蒂安,蒂特因此对这两人的技术特点了如指掌,而这两人也对蒂特的战术要求心知肚明,当然,如果他们表现不够出色,那么也无法在桑巴军团站稳脚跟,蒂特也不会取得理想的成绩。

皇马、德国、法国的阵型

蒂特的战术思路受到了安切洛蒂、勒夫和德尚的启发,不论是安切洛蒂执教的皇马还是德国队、法国队,都使用了433或4141战术,相同点则是一名边锋习惯于内切,比如皇马的C罗、德国的厄齐尔以及法国的瓦尔布埃纳,而在巴西国家队,内马尔则承担着这样的角色。与433不同,4141阵形更偏重于防守,而在中场的选择上,蒂特启用了邓加时代的常客古斯塔沃、埃利亚,而重新找回了卡塞米罗、保利尼奥,沿用了邓加时代的奥古斯托和费尔南迪尼奥。

与邓加不同,草根出身的蒂特执教更为严谨,接受桑巴军团一个月之内就通过视频分析了2013年联合会杯、2014年世界杯、2015年、2016年美洲杯以及2018年世预赛的所有比赛,这帮助蒂特迅速确立了主力阵容,事实上,对比其上任后第一场比赛(世预赛对厄瓜多尔)以及此前最后一场比赛(友谊赛对英格兰)的首发阵容就可以发现,首发11人有10人完全相同,仅仅在右边锋位置上从威廉换成了库蒂尼奥

皇马2016-17赛季能够力压在欧冠、西甲双线夺冠,中场起到了关键作用,莫德里奇、克罗斯以及卡塞米罗的组合总是帮助皇马压制住对手,反观巴萨,伊涅斯塔、布斯克茨、拉基蒂奇集体状态下滑,导致巴萨只能依靠锋线三叉戟,一旦三名前锋状态不佳,那么就会遇到麻烦,这与邓加时代的桑巴军团颇为相似,进攻中过于依赖内马尔,中场往往只承担着防守任务,既无法有效支持内马尔,也无法有效的组织、串联。

巴西1-1阿根廷

蒂特执教之后的第一场比赛就使用了中超双核,这并非蒂特任人唯亲,而是保利尼奥、奥古斯托的特点能够解决中场存在的攻防两个方面的问题。世预赛两回合对阵阿根廷,邓加时代巴西1比1战平,而在蒂特执教之后,桑巴军团则3比0完胜,而这两回合也反应出两人战术的不同。次回合对阵阿根廷时,奥古斯托的位置更靠近费尔南迪尼奥,保利尼奥则频频在前场向对手施压。奥古斯托透露,“能够锁死梅西最大的秘密在于我和保利尼奥换边,通常,我会在左边,而保利尼奥在右边,我们换边是我去右路防守梅西,这样我就无法参与进攻。”蒂特也透露,“我们研究了梅西的跑动,让他们换位之后,我们重新控制了比赛。”

梅西对巴西时禁区内1次触球

对阿根廷一战充分体现了中超双核的重要性,尤其是在防守上,费尔南迪尼奥传球技术一流,但一对一防守能力却不够出色,在曼城对阵巴萨就曾被梅西完胜。面对阿根廷,三名巴西中场的站位更加紧密,保利尼奥、奥古斯托在曼城后腰身前形成了有效的保护伞。中场场的出色防守让阿根廷此役只有10次射门2次射正,梅西不仅只有3次禁区外的远射,而且在巴西禁区内只有1次触球,6次突破都是进攻三区之外。面对巴西三名中场的密集防守,梅西甚至在中场找不到任何突破、传球的机会,被迫游弋到边路寻找机会。

巴西对阿根廷站位

在锁死梅西的同时,中超双核还在进攻中有所斩获,合力打入了桑巴军团第三球。能够锁死梅西已经证明了蒂特战术的成功,巴西媒体在赛后以“靠中国人帮忙,蒂特才废掉梅西”,甚至认为完胜阿根廷一战是保利尼奥在巴西队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在蒂特时代,费尔南迪尼奥(卡塞米罗)、奥古斯托、保利尼奥的组合起到了1加1大于2的作用。

保利尼奥涅槃重生

在蒂特的战术体系中,保利尼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评价保利尼奥时,蒂特表示,“他是一名禁区到禁区的球员,有着出色的预判能力和警惕性。”前恒大中场并不完美,但强悍的身体素质、超强的跑动能力以及异于常人的前插意识,让保利尼奥成为蒂特战术体系的重要一环,在斯科拉里、蒂特的麾下如鱼得水,却在波切蒂诺手里郁郁不得志,保利尼奥证明了主帅知人善任的重要性。

邓加时代,巴西的问题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中锋人选,破门能力不足,保利尼奥的出现恰好解决了这个问题,频频后插上的保利尼奥让巴西在禁区内多了一个接应点。对乌拉圭一战,菲尔米诺首发出场担任中锋,与库蒂尼奥、内马尔组成了锋线三叉戟。与热苏斯不同,利物浦前锋习惯于回撤接应,担任锋线与中场之前的粘合剂,他的出场可以让球队的进攻更加流畅,但在对手禁区内却显然缺少一些冲击力,因此,保利尼奥、奥古斯托的前插就显得极为重要,而保利尼奥也交出了蒂特执教以来最漂亮的成绩单,面对戈丁、科茨领衔的防线,保利尼奥完成了帽子戏法。

巴西的第一次进攻

巴西此役的第一次进攻就可以看出这两名中场的任务,内马尔中路带球突破,右路无人盯防的库蒂尼奥负责接应传球,而保利尼奥、菲尔米诺、奥古斯托分别在前、中、后三点接应,形成了三对三的局面,尽管菲尔米诺错失落点,但这仍然是一次颇具威胁的进攻。

保利尼奥对乌拉圭的第一个进球就足以印证老帅的判断,内马尔得球时,保利尼奥就手指自己的身前示意,而在得球之后,尽管面对着对手三名球员的围追堵截,但保利尼奥迅速出脚,一次势大力沉的远射破门。显然,在内马尔传球时,保利尼奥已经做好了趟球、射门的准备。

保利尼奥不仅仅是一名B2B球员,而且有着足以媲美前锋的灵敏嗅觉和破门意识。与石破天惊的远射破门不同,保利尼奥对乌拉圭的后两个进球都不够漂亮,但却足以反应保利尼奥在进攻体系中的作用。

远射、补射、定位球,对乌拉圭一战完美展示了保利尼奥的三大攻击手段。然而,保利尼奥不仅仅可以进球,同样善于助攻,对巴拉圭一战,保利尼奥漂亮的脚后跟助攻帮助库蒂尼奥破门,之后又在最后一刻再度用脚后跟为马塞洛送出了助攻。一场比赛两次用脚后跟助攻足以说明,除了强壮的身体之外,保利尼奥还有着聪明的战术意识和灵巧的技术。

保利尼奥在巴萨走上巅峰

转投巴萨之后,保利尼奥也展示出自己善于前插、禁区内接应落点的特质,12轮西甲之后,出场仅仅410分钟的保利尼奥就打入4球,甚至与皇马三叉戟贝尔、C罗、本泽马的进球数完全相同。西班牙、英格兰媒体一度认为保利尼奥并不适合巴萨,然而,保利尼奥却凭借直接、快速的风格成为巴萨体系的重要补充,与梅西之间的默契更是让他连连破门,对埃瓦尔头球破门,对毕尔巴鄂竞技补射破门,对赫塔菲、莱加内斯,梅西两度为保利尼奥送出助攻。

桑巴军团的润滑剂

与保利尼奥不同,雷纳托-奥古斯托在邓加时代就已经逐渐跻身主力阵容,2015年11月17日,邓加在对秘鲁一战变阵4231,与埃利亚斯、古斯塔沃一起首发出场的奥古斯托打入处子球,而国安中场也不负众望,禁区弧推射打入桑巴军团处子球,对乌拉圭一战,奥古斯托则与古斯塔沃、费尔南迪尼奥组成三中场,其位置更加靠前,同样凭借花俏的脚法盘过穆斯莱拉后小角度劲射破门。

在蒂特接手之后,奥古斯托承担了不同的职责,保利尼奥更多参与进攻,而国安中场则更多负责组织、传球以及掩护内马尔。如果将保利尼奥形容为永动机的话,那么奥古斯托就如同桑巴军团的润滑剂,不论是在科林蒂安还是在巴西国家队,奥古斯托的进攻数据都不够漂亮,2015年荣膺巴甲最佳球员时,奥古斯托52场比赛也仅打入7球,职业生涯效率最高的赛季则是2010-11赛季,当时效力勒沃库森的奥古斯托35战打入8球。

内马尔与奥古斯托

然而,就如同巴萨的布斯克茨、曼联的卡里克、皇马的克罗斯,奥古斯托可以通过出色的意识来调度、组织球队的进攻,但他并不是一名出色的终结者。2016年百年美洲杯,奥古斯托三场小组赛场均传球84次,传球成功率高达93%,这样的数据足以媲美布斯克茨这样以意识著称的中场球员。更重要的是,卡塞米罗(费尔南迪尼奥)、奥古斯托、保利尼奥组成的三中场有效的改善了巴西的防守,这三名中场的跑动、拦截和逼抢都足够出色,中后场变得更加稳固,内马尔才可以放手进攻。

奥古斯托在对英格兰的比赛中出场

同时,习惯于B2B的保利尼奥也需要与防守出色的后腰队友才能有出色的表现。效力科林蒂安时,保利尼奥的中场搭档是防守能力强悍的拉尔夫,这让保利尼奥始终保持着0.22球的效率。在桑巴军团,斯科拉里一度让保利尼奥与拉米雷斯搭档,但这两人显然都攻强守弱,导致桑巴军团攻守失衡,使用三后腰,让保利尼奥与防守出色的卡塞米罗、意识一流的奥古斯托搭档,保利尼奥得以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天赋。蒂特执教之后的15场比赛,巴西10次零封对手,仅丢掉5球,而且单场丢球从未超过1球。

结语:为中超正名的巴西双核

能够迅速帮助桑巴军团走出泥潭,蒂特的执教功不可没,其最大的功劳之一就是确立了能够激活内马尔的战术体系,对中场的调整则是激活巴黎前锋的重要手段之一,雷纳托-奥古斯托、保利尼奥有着不同的技术特点,前者或许更加低调,但却是解放内马尔、让桑巴军团攻守更加平衡的关键,而后者则在进攻体系中起到了重要的补充,特点不同但却相辅相成,这也是两人的主力位置异常稳固的关键原因。在蒂特的战术思路中,如果面对实力更强的对手时,防守更加强硬的卡塞米罗会成为首发后腰,而在对阵实力较弱的对手时,传球更出色的费尔南迪尼奥会跻身首发阵容。

巴西众将给中超提气!

二进宫之后,邓加曾表示不会选择中超球员,然而,蒂特却从来没有这样的偏见,保利尼奥、雷纳托-奥古斯托成为绝对主力,吉尔也是国家队常客。事实证明,中超已经摆脱了“养老院”、“人傻钱多”的标签,从热刺到恒大再到巴萨,从被邓加抛弃再到成为桑巴军团绝对主力,保利尼奥的励志传奇成了中超最漂亮的广告,国安外援、西班牙前锋索里亚诺指出,“保利尼奥能够帮助中国足球提升形象,因为大家都会说‘他来自中国’,所以这就是最好的包装。”

对球员来说,联赛的水平固然可以提升球员的水准,但能够获得稳定的出场机会却会提升球员的自信心,这是众多球员舍弃顶级俱乐部而选择其他球会的关键原因。同样,中超的水准在稳步提升,而丰厚的收入、核心位置又可以让外籍球员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保利尼奥、奥古斯托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证明,俄罗斯世界杯,他们的表现决定着桑巴军团的成败,而他俩是来自中超的“巴西心脏”!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