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八一主教练谈外援:她强任她强 打自己的节奏

马跃南场边指导

中国女篮、中国青年女篮、八一女篮、上海男篮、四川男篮……作为中国篮坛知名教头,马跃南的执教经历十分丰富。外表儒雅、性格强硬的马跃南,上赛季带着八一女篮打进了总决赛并获得了亚军。今年八一女篮落户南昌,马跃南表示,这座城市的英雄基因和红色历史,给了八一女篮独特的归属感和亲切感。

八一广场、八一大道、八一中学、八一大桥……在这座英雄城,处处可以看到“八一”印记。今年11月,八一女篮落户南昌,填补了南昌没有顶级职业篮球队的空白,更让南昌体育增添了一抹“八一”印记。军人出身的马跃南对部队有着很深的感情,他表示,八一女篮主场从宁波迁来南昌,面对新的环境、新的主场和新的比赛,对球队来说也是一种新的考验。马跃南说:“八一女篮是一支军旅球队,落户英雄城南昌,是有特殊意义的。这座城市有很多以“八一”命名的建筑。我之前就说过,来到南昌,我们并不感到陌生,而是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因为作为军人,队员们本身就继承了革命先辈的英雄基因,而且南昌球迷很热情,大家感到有一种亲切感和归属感。”

目前球队在南昌基地训练已经有近三周时间了,马跃南对球队的适应性很满意。他说:“队员们经常出门在外比赛,因此地域性的饮食差异对大家没有影响。而且南昌这边的接待非常好,队员们很快就适应了这里。”

天津全运会后,八一女篮人员有所调整,有球员退役,也有球员离开。此番来到南昌的,其实是一支全新阵容的八一女篮。在谈到队伍的优势和劣势的时候,马跃南表示,八一女篮是一支老牌球队,有很多优秀的球员。比如露雯、孙梦欣、孙梦然都是国家队队员。队伍新老结合,有很多年轻的小将。他说:“由于孙梦欣有伤病,还没有恢复,因此观众还没能在赛场上看到她的身影。露雯、孙梦然也一直有伤病,加上一周三场的比赛,不能保证系统性训练,疲劳没有得到彻底恢复。”目前几场比赛下来,八一队的技术、战术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八一女篮在后卫线方面的劣势也比较明显。马跃南表示,后卫是球队的核心,掌控全局。而一名优秀的后卫,需要至少七八年时间的培养,更牵涉到多方面的因素。目前队伍成员年龄偏小,加上各种原因,招生方面的工作暂停了一段时间。马跃南说:“今年我们没有招人,主要是想从自己队伍里培养。”

作为军旅球队,八一女篮不能引进外援。面对WCBA诸多队伍外援强劲的问题,马跃南认为,这其实对八一女篮来说也是一种锻炼。“不得不承认,外援确实水平都很高。我们可以和这么多国外高手打比赛,这其实也是一种锻炼。”马跃南说,“我希望队员面对外援,要敢于争抢、敢于交手,这是一个学习的机会。篮球是一个集体项目,我们可以限制和缩小外援的得分,他强由他强,我们可以打出自己的节奏。”

谈到本赛季的目标,马跃南显得有些保守。“打进季后赛,进入前八名。这是第一步的目标。” 他说,比赛非常艰苦,而且赛况变化很大,目前八一女篮排名靠后,所以关键是要在后面的比赛中追上去。

记者 徐蕾

(本视频与文章无关 仅供延伸阅读)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