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宫鲁鸣携赵继伟入选!盘点中国篮坛矮人巨星

宫鲁鸣携赵继伟入选!盘点中国篮坛矮人巨星

2019年男篮世预赛亚洲区预选赛,中国男篮红队在客场以92-81击败老对手韩国队,取得两连胜的同时完美收官世预赛第一阶段比赛。比赛中,身高仅1.85米的广厦小将孙铭徽发挥出色,他全场砍下21分4篮板3助攻的全面数据,成为本场取胜的最大功臣之一。而他也用实际行动向人们证明,在长人林立的篮球赛场上,“小个子”也有大能量。其实在中国篮球的历史上还有许多像孙铭徽一样身高“不足”却成绩斐然的球员,下面细数那些曾驰骋在中国篮坛的“矮人巨星”——

宫鲁鸣

宫鲁鸣身高1.72米,曾是中国男篮后卫线主力球员。虽然身高矮,但是宫鲁鸣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很好的大局观,迅速成为了中国乃至整个亚洲范围内的顶级后卫。球员时代的宫鲁鸣另一个让人津津乐道的特点就是处理关键球的能力,1987年亚锦赛决赛面对老对手韩国队,宫鲁鸣在最后40秒钟投中关键三分,一举将比赛拖入加时,中国队则最终在加时赛中战胜韩国,重夺亚锦赛冠军。退役之后的宫鲁鸣展现了他作为主教练的天赋,他执掌的“黄金一代”历史性的打入了奥运会八强,2014年重回国家队又将谷底中的中国男篮带回了亚洲之巅。

宫鲁鸣携赵继伟入选!盘点中国篮坛矮人巨星

闵鹿蕾

身高仅1.82米的闵鹿蕾曾在1982-1997年期间效力于北京首钢队并担任队内的主力控卫,并曾多次入选国家队。1995-96赛季CBA元年,闵鹿蕾随队友巴特尔和单涛一起入选了当年的全明星赛。球员时期的闵鹿蕾司职后卫,虽然速度不快,身材不高,但是基本功扎实,球风稳健,颇有些“复古”风范,而他曾以最小年龄的球员身份随北京队一起在第五届全运会中战胜八一夺冠的经历应该算得上是其球员生涯的最大亮点。退役之后的闵鹿蕾开始逐渐展现自己的执教才华,他曾在2013-2014和2014-15赛季接连获得CBA当季最佳教练的称号和带领北京队四年三夺CBA总冠军的履历都是对这一点的最好佐证。

宫鲁鸣携赵继伟入选!盘点中国篮坛矮人巨星

阿的江

阿的江身高1.82米,其职业生涯一直效力于八一队。1986年入选八一队后,凭借良好的大局观和神出鬼没的传球,阿的江逐渐坐稳了八一队主力控卫的位置,并在1989年入选中国国家队,成为首位新疆籍的维吾尔族国手。阿的江的职业生涯硕果累累,1996-2000期间,作为球员,他帮助八一队获得联赛五连冠,而在国家队,他随队三获亚锦赛冠军,获得了一次亚运会冠军和一次世锦赛的前八名,1994年世锦赛,他速度见长、突传结合的打法,曾博得世人赞叹。2000年宣布退役后,阿的江作为八一队的主教练,带领八一队在2002-2007年期间两获得联赛冠军,三获联赛亚军和一次全运会冠军。

宫鲁鸣携赵继伟入选!盘点中国篮坛矮人巨星

鞠维松

鞠维松身高1.80米,他和巩晓彬,纪敏尚组成的“三驾马车”曾是山东男篮的一面旗帜。和巩晓彬超强的得分能力不同,鞠维松在场上给人最深的印象是他快速的启动和善于抢断的特点。鞠维松在职业生涯中共获得过4次联赛的抢断王。而他更是在1995-1996赛季的一场比赛中送出了恐怖的单场13次抢断,这一纪录至今无人能破。球员时代的鞠维松身上有着山东人典型的憨厚朴实,他默默的组织串联和巩晓彬的个人得分能力相得益彰,只是无奈八一队当时在联赛中的统治地位,他们带领的山东队一直未能染指联赛冠军。

宫鲁鸣携赵继伟入选!盘点中国篮坛矮人巨星

李群

李群身高1.80米,曾是广东宏远男篮的主力控卫。帮助球队在2003-2006年间获得联赛三冠王,于2006年退役后担任广东队主教练。球员时期的李群以助攻见长,曾在1999-2000赛季获得联赛助攻王。而他与胡卫东在这个赛季的助攻王之争也创造了一项CBA的历史记录。该赛季最后一轮前,胡卫东在助攻榜上以9次助攻的优势领先李群。最后一轮,胡卫东在比赛中送出11次助攻,几乎已经将助攻王收入囊中,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李群在最后一轮对阵南京军区的比赛中竟然送出了惊人的28次助攻,一举完成逆袭。而单场28次助攻也是时至今日CBA赛场上最难被打破的记录之一。

宫鲁鸣携赵继伟入选!盘点中国篮坛矮人巨星

胡雪峰

身高1.85米的胡雪峰1999年在江苏南钢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曾在2000年荣获CBA联赛的新人王,并在2015-2016赛季以场均3.2次抢断荣膺联赛的抢断王,而那时他已经是江苏肯帝亚的队员兼教练了。胡雪峰也在CBA赛场上创造了多项记录,2004年10月胡雪峰在同云南红河的比赛中,胡雪峰打出16分,10篮板,12次助攻和10次抢断的“四双”,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个打出“四双”数据的球员。而在2015年11月29日战胜八一男篮的比赛中,胡雪峰又一次创造了里程碑,他凭借12分4篮板4助攻的数据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个6000分+2000次助攻+1000次抢断的球员,而在此之前他刚刚成为4800分+1900助攻+1900助攻+1400抢断的CBA历史第一人。

宫鲁鸣携赵继伟入选!盘点中国篮坛矮人巨星

范斌

范斌身高1.78米,曾在CBA共效力了8个赛季,这期间,他帮助八一队6次夺冠。作为一名组织后卫,范斌身上集齐了这个位置的球员所需要的全部因素,他速度快,百米可达12秒;大局观好,能为队友创造最佳的得分机会;控球好,失误极少。在俱乐部前期,范斌一直是阿的江的替补,而在阿的江退役之后,他顺利成章成为了八一队的主力控卫。不过俱乐部的成功并没能为范斌在国家队带来好运,范斌曾先后错过1996、2000和2004年三届奥运会,直到退役都没能站上奥运会的舞台,这可能是范斌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

宫鲁鸣携赵继伟入选!盘点中国篮坛矮人巨星

吕晓明

身高1.76米的吕晓明绰号“矮脚虎”,曾先后效力于香港飞龙、新疆、福建、山西和四川队。吕晓明打球时速度快,技术好,视野开阔,曾是CBA联赛的历史助攻王。效力于新疆期间,吕晓明逐渐成长为CBA顶级后卫,他先后入选了CBA全明星阵容和国家队。而在离开新疆加盟福建的5个赛季中他曾连续三季当选当季助攻王,在与江苏队的一场比赛中,吕晓明送出了职业生涯最高的20次助攻。随后在辗转山西与四川队后,吕晓明在2015年宣布退役。效力CBA期间,吕晓明长期霸占本土球员助攻榜头名,2012年12月9日,在对阵吉林的比赛中,吕晓明送出职业生涯第2000次助攻,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位助攻超过2000的球员。

宫鲁鸣携赵继伟入选!盘点中国篮坛矮人巨星

陈江华

身高1.86米的陈江华曾是中国篮坛的希望之星。2006年,年仅17岁的陈江华被时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的尤纳斯看中,成为国内首位没有参加过职业联赛就直接入选国家队的球员。同年在与美国梦七队的热身赛中,陈江华面对韦德利用速度上篮得手的一幕让他一战成名。2008年,陈江华代表中国男篮出战北京奥运会,他在首场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过掉科比上篮命中的画面至今让人记忆犹新,2012年他再次代表国家队征战了伦敦奥运会。而在联赛中,陈江华曾随广东宏远夺得过5次CBA总冠军。不过,由于难抵伤病的侵害,陈江华于2017年9月宣布退役,摇身成为广东队的助理教练。

宫鲁鸣携赵继伟入选!盘点中国篮坛矮人巨星

李学林

身高仅有1.76米的李学林绰号“宝岛艾佛森”,他是最早一批加盟CBA的台湾球员之一,也是最成功的一个。稳定的发挥,全面的表现和机敏的防守是李学林在CBA立足的法宝。在效力北京队的四个赛季里,李学林帮助北京队两夺CBA总冠军,而他本人也在2011-12赛季凭借五场总决赛场均11.3分4.6篮板3.4助攻和2.6抢断的强势表现荣膺总决赛MVP。虽然“年事已高”的他现在早已过了巅峰期,但是仍能在生涯末年加盟新疆这样的总冠军级别球队足见外界对其实力的认可。

宫鲁鸣携赵继伟入选!盘点中国篮坛矮人巨星

赵继伟

身高仅有1.85米的赵继伟绝对算得上是CBA赛场上的“小个子”,不过正是这个小个子在2011年代表中国队出征土耳其U16国际邀请赛时,荣获了赛事最佳控卫,这是中国男篮历史上荣获的第一个赛事最佳控卫的奖项。2015年,在联赛中并没有太多表现机会的赵继伟被破格选入国家队,并一举坐稳了主力控卫的位置。而他也用出色的表现帮助中国队重夺亚洲冠军,用实际行动回报了宫鲁鸣的“慧眼识珠”。从国家队回到俱乐部的赵继伟延续了自己的良好表现并成为了辽宁本赛季的当家控卫,他和郭艾伦组成的国内后场双枪组合将是未来十年辽宁队和国家队的外线担当。

(十号投手)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正式上线!让我遇见你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