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1年!石笑天终圆国足梦 场上狂人场下隐形人

沈阳日报记者 周舟讯

爱喝茶的单身小哥

隐形人、惊天扑救

不爱说话、场上狂人场下闷

国家队东亚杯名单对外公布

石笑天首次入选国足一队

本报记者对话辽足“新门神”

他说:开场哨一响自己立刻变了个人

昨天上午,中国足协公布了最新一期男足国家队的集训名单,辽宁宏运队守门员石笑天代替曾诚入选,将跟随国足征战12月在日本进行的东亚杯比赛。虽然前两次曾入选过国家二队,但入选国家一队且将参加正式比赛,是石笑天的第一次。这名27岁的沈阳小伙儿,在等待了11年之后终于圆梦国足。

入选国足心情平静又惊喜

本赛季中超,石笑天代表辽足出场25次,全年贡献了100次扑救,排在守门员扑救榜的第四名,前三名为程月磊(111次)、颜骏凌(107次)和池文一(104次)。凭借着出色的战绩,石笑天入选了本次国家队集训大名单。“心情,可以说是平静之中又带着激动。”

说平静,是因为石笑天此前两次进入到了国家二队的集训名单,还在年初的中国杯比赛中扑出关键点球一战成名,有了前两次和里皮的交流,里皮留给石笑天的印象是十分和蔼,因此入选国足更多是期待。而说激动,则是因为这是石笑天第一次入选国家一队,还将参加东亚杯这样的正式比赛。

“前两次的经历,和里皮也有过交流,里皮是个非常和蔼的教练,他给我更多的是鼓励和激励。”石笑天说,虽然本次入选了国家队,但是与颜骏凌和王大雷这样经常入选一队的门将相比,自身的比赛经验肯定会有欠缺,这就需要不断的训练和积累。“到了国家队首先还是要努力训练,表现出自己最好的状态,能不能出场比赛,我还是听从教练组的安排。”石笑天说。

加盟辽足生涯才趋于稳定

2016年之前,石笑天对于辽宁球迷和全国球迷而言,还很陌生。因为在这个分水岭之前,石笑天都是替补队员,直到2016年接替张鹭成为辽足的一号门将,才有了稳定的出场时间,以及出色的表现。2016年全年扑救次数为80次,还有39次解围;2017年将扑救次数刷新到了100次。

石笑天成辽足新门神

大家不知道的是,石笑天其实是地地道道的沈阳人,是沈阳金德的“青训产品”,他和任航还是从小一起长大的队友,“我们小时候就在一起训练,一起住在队里,我是守门员他是后卫,我们的关系一直很好。金德解散后,任航去了江苏,我去了深圳和广州。”石笑天说。

2006年底,在沈阳金德迁至长沙后,16岁的石笑天升至一线队,成为宋振瑜的替补,2008年5月才完成职业生涯的联赛首秀。不过由于在球队无法获得足够的出场时间,石笑天在2014年加盟辽足,随后于2015年被租借至北京国安,2016年初再度回归。

石笑天偶尔会自嘲,“我的职业生涯比较坎坷,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波折。”自2016年成为辽宁队一号门将之后,才逐渐稳定下来,凭借出色表现入选了年初中国杯的国家二队阵容,并且在与克罗地亚的点球大战中一“扑”成名。

不爱说话却酷爱喝茶的单身男

来到辽宁队两年了,石笑天的辽足队友们都说,平日在队里,石笑天像是个“隐身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话少呗!挺闷的。”和石笑天住在辽宁队基地同一房间的杨宇这样评价他,“笑天平时在生活中不爱讲话,但是到了球场上,非常狂野。”

场上和场下表现出来的巨大反差,让石笑天自己都感觉到非常惊讶,“开场哨之后,自然就进入状态了,就开始忘我了。”石笑天打趣说。

平日里,闲暇时间别的队友都逛街或者购物去了,石笑天则留在队里喝茶,而且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喝茶、听听歌,偶尔玩玩小游戏,俨然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

“守门员这个位置很特殊啊,不仅需要经验还需要好的心理素质,可能平日里压力比较大吧,喝喝茶,让自己静一静,能够排解排解压力。”至于他经常留在队里的原因之一,悄悄透露给大家——咱沈阳小伙儿石笑天还是单身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