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生者】你所不知道的李楠:詹姆斯叫他传奇

[摘要]【球生者】,以球为生,描绘中国篮球众生相,是腾讯CBA推出的独家人物栏目,第一期我们聚焦男篮红队主帅李楠,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小李飞刀”。

【球生者】你所不知道的李楠:詹姆斯叫他传奇

从男篮球员到主帅李楠始终在做自己

撰稿/马克 编辑/李轶楠

一场令整个中国篮坛为之振奋的胜利,让男篮红队主帅李楠得到了全新的评价。

从过去大半年的屡遭质疑,到如今完胜韩国后的各界盛赞,李楠的2017年经历了诸多起伏,人们惊讶于这些“改变”,但其实对于李楠来说,一切并没有改变,这些年不管处于什么身份,李楠一直在做的,就是自己。

【球生者】你所不知道的李楠:詹姆斯叫他传奇

詹姆斯曾称李楠是传奇

球员李楠:坚韧热血 詹姆斯叫他传奇

现在提起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人们会记得男篮黄金一代的历史性突破,记得“追风少年”王治郅的横空出世,但可能很少有人记得,当时只有22岁的李楠,是与大郅一同被主帅宫鲁鸣从国青破格提拔至队中的。当然这并不奇怪,整届奥运会,李楠只出战了5场,一共只得到27分,然而正是这样的经历激励了李楠更加努力,并逼迫自己不断进步。

事实上,从14岁因未受辽宁少年队青睐,选择独自一人背井离乡来到北京军区队试训开始,李楠的篮球道路就从不缺乏坚韧。14年职业生涯,他成为了CBA八冠王,成为了奥运四朝元老,但在这些辉煌成就的背后,在职业生涯很多艰难的时刻,李楠都是咬牙挺过来的。两支膝盖手术中取出的六块碎骨,就是最好的证明。

【球生者】你所不知道的李楠:詹姆斯叫他传奇

昔日八一队小李飞刀

与此同时,热血是球员李楠的另外一个标签,在那些年男篮几次激烈冲突中,总能看到李楠的身影。虽然当时差点因此遭遇禁赛,但李楠从没有后悔出手教训用卑劣动作“欺负”自己队友的对手。私下和朋友聊天的时候,他常会感慨现在的运动员里,有血性的不多了。他觉得,在篮球场上,无论实力孰强孰弱,如果不能从气势上压倒对手,就难言胜利。

除此之外,篮球场上的李楠永远是一个内心充满骄傲的人,这一点在退役之后也没有变。2012年,某运动品牌在中国搞夜场嘉年华活动,期间有一项三分投篮比赛,主办方临时起意邀请李楠参加,当时李楠并没有任何准备,甚至在晚餐上喝了几瓶啤酒,但好胜的他还是接受了邀请,并战胜了同时参赛的保罗-乔治与詹姆斯获得冠军。面对“小皇帝”当时惊讶的眼神,李楠拍拍对方肩膀说,“我1996年就打奥运会了,那时候你多大?”詹姆斯笑着搂着李楠说,“Legend!(传奇)”。

只要他站在球场上,他就还是那个纵横江湖的“小李飞刀”。

【球生者】你所不知道的李楠:詹姆斯叫他传奇

中韩大战李楠场边专心指挥

主帅李楠:长期失眠 靠读书排解压力

在李楠看来,能为国效力,是一个人一生最大的荣幸。因此,当篮协宣布公开竞聘男篮主帅时,李楠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他知道这是一条无比艰难的道路,但他觉得,只要是国家需要,不管是作为球员的他,还是一名军人的他,做任何事都义不容辞。当然事实证明,这条路比他想象的还要难。

4月28日,篮协宣布李楠担任男篮红队主帅的那一天,他正在宁夏中宁县带领山东男篮征战全运会预赛。颇为尴尬的是,在当晚与新疆队的比赛中,山东队在领先20分的情况下被新疆队逆转,彻底失去了晋级决赛阶段的主动权。一时间,对于李楠执教男篮的前景,外界一片看衰。

在这样的不利局面下,李楠开始了自己男篮红队主帅的工作。最初一段时期,球队表现起伏,主力又接二连三的受伤,种种不顺外加外界的质疑声连连,让他背负巨大压力,因此经常性失眠,体重也下降不少。(事实上,这一情况如今也并没有完全改变,在对阵韩国之前,李楠几乎彻夜未眠。)

但这些困难,只是让逆境中的李楠更加努力。他找来很多经典比赛的录像,仔细研究胜负的因素;遇到带队训练中的问题,他会打电话给宫鲁鸣等前辈教练虚心请教;同时为了排解压力,那段时间他读起了朋友送给他的菲尔.杰克逊的自传《11枚戒指》.......一步一步,李楠逐渐将红队带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于是,11月26日战胜韩国的比赛,成为了李楠一夏天付出后最好的回报。外界称赞他发掘重用了阿不都沙拉木、孙铭徽等年轻球员,称赞他精心的赛前准备与比赛策略,然而面对这样的声音,李楠却显得十分冷静,“一场球代表不了什么,希望大家别把我们捧得太高了,还是需要降降温。”

李楠清楚,从过去被几番质疑到如今得到正名的,是同一个自己,而实际上,他始终在按部就班的做着自己的工作。就像很少有人注意,正是在7个月前山东遭新疆大逆转的比赛中,李楠发现了被称为男篮今年夏天最重要发现的球员,他的名字叫阿不都沙拉木。

【球生者】你所不知道的李楠:詹姆斯叫他传奇

父子情深

家人李楠:铁汉柔情 对儿子寄予厚望

与球场上的铁血、严厉不同,球场外的李楠对待家庭,有着柔情的一面,他的家庭观念很强,平时不怎么发微信朋友圈的他,每逢妻子或儿子生日的时候,却都会发个朋友圈纪念一下。在工作任务不重时,李楠会带着家人出去旅行,有评价不错的电影上映时,他还会抽时间约妻子一起去电影院看。

与此同时,李楠还是一个十分传统的人,他的儿子叫李禄瞳,15年的少年如今已经长到了2米11,是一个很好的篮球苗子,很多圈内人甚至认为他未来有可能进入NBA,对于儿子选择职业篮球这条道路,李楠有着很高的期待,但他最常教导李禄瞳的却是作为一名中国篮球运动员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对儿子说,“未来不管发展到什么阶段,只要祖国需要,必须随叫随到。”

而对于这样家国情怀浓重的李楠,这些年,他的妻子与儿子不管什么时候,始终极力支持。事实上,就在第一场世预赛男篮与中国香港的比赛之前,李楠的妻子戴珉放心不下丈夫,在没有告诉李楠的情况下,偷偷赶到南京现场观看了李楠作为国家队主帅执教的第一场国际A级比赛,在赛后,两人才匆匆见面。当男篮领队匡鲁彬得知此事后,曾询问戴珉是否也需要到韩国客场去观战,戴珉却表示了婉拒。

事后,曾有人问李楠知道妻子这样做后,有什么感受?他只回答了四个字。

“惊讶,感动。”

结语

在赢下韩国的赛后,年轻的男篮小伙子们聚在场地中央,忘情的庆祝着,而这时,场边的李楠吹起了口哨,示意队员去向看台上整场挥舞着五星红旗加油助威的中国观众们谢场。

他为这些年轻人注入信心的同时,也在锻造着新中国男篮的风骨。

李楠说,他接下来先要去完成一个国家U15青少年队总教练的任务,之后明年1月还要赴美学习一段时间。而他麾下的这些队员们,将回到联赛中继续征战。

一切,都还在路上。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球生者】你所不知道的李楠:詹姆斯叫他传奇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