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李楠:别把男篮捧上天 一场球成不了真英雄

腾讯体育独家专访李楠

撰稿/陈月泽

就在客场战胜韩国队的第二天下午,中国男篮红队抵达北京。在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接机出口,出现了两个有些显眼的高大身影,一对母子正在焦急地等待着丈夫和父亲的归来。

他们要等的,正是刚刚率队客场擒下韩国队的男篮红队主教练李楠。

下午三时许,李楠拖着行李箱走出了出口。刚一出来,他便四下来回张望,寻找着妻儿的身影。李楠的妻子戴珉,曾经也是一位职业篮球运动员,自打李楠担任了中国男篮红队的主教练,戴珉在家里没少帮他分担,但这位贤妻良母一直非常支持李楠的工作。可这一次一碰面,戴珉也忍不住调侃了一句:“还是不是亲生的了?”原来,因为备战世界杯预选赛的任务太紧张,李楠竟然记错了儿子李禄瞳回到北京的时间。他原本计划自己停留在机场接儿子,殊不知儿子已经提前一天抵达了北京,来到机场迎接父亲。“真是不好意思,把这事儿都能给忘了,”李楠不好意思地说。

克韩回国后李楠满脸轻松

从今年四月正式挂帅男篮开始,李楠从夏天到现在,受到了外界无数的质疑。直到11月26日的那个夜晚,残阵出战的男篮红队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对质疑和看衰的声音做出了最好的质疑。很多人都说,这一战是李楠的自我救赎之战,但在李楠的眼中,一场比赛说明不了太多东西,他并不希望自己和球队停留在过去的胜利中沾沾自喜。这个军人出身,曾经经历过中国男篮无数血战的铁血教头相信,这帮年轻的小伙子,还没到可以被称作英雄的那一天。

出征国际赛他们所代表的就是中国男篮

“忘了红队吧,到了客场你们就是中国队”

在机场出口大厅的一间咖啡厅里,李楠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他的嗓子依然非常沙哑。过去的一个多星期时间里,他没少声嘶力竭地大喊,但两场胜利,无疑是对这些付出和辛苦的最好回报。

“你听我这嗓子说话的声音,感受确实难形容(笑)。”当被问及赢下韩国队之后的感受,李楠笑着说,“没想到这个过程相对比较顺利,我们在赛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而且对手的准备可能没有那么充分,没太重视我们。我们上一场比赛运气不错,队员的拼劲儿也确实感染了我。”

这是一支人员残缺的中国队,在最初征调的16人大名单中,赵睿、赵继伟、翟晓川和孟铎,都因伤确定缺席,前三位都是夏天李楠的红队当中铁打的主力。而他们的对手韩国队,在第一场窗口期的比赛中,客场用10记三分球射穿新西兰的防线,全身而退。尽管首战大胜中国香港,但并没有太多人相信,残阵出战的中国男篮能够在客场取得比赛的胜利。

就在与香港队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李楠,有没有做好客场失利的心理准备。李楠坦诚地说:“我们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但一定会全力以赴去拼,最终的责任,全部都由教练组来承担。”

这支球队当中,有很多人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征战世界大赛,而所有人也都是第一次在联赛期间去打窗口期的比赛。李楠并非没有想到过输球,“客场输球的概率是比较大的,从对阵香港的比赛,大家看到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他们从联赛转到国家队,我觉得队员们的状态转变不是特别快,还停留在联赛打完松一口气的感觉。”李楠说道,“这方面工作很难做,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在两个体系当中打球,队员们的精力似乎集中不起来。但在比赛中,大家展现出的专注度很足,而且困难准备和拼劲儿也很足。”

就在对韩国的比赛前,李楠也给球员们进行了动员,队员们的态度也相当坚决。“当时王哲林的一句话我印象深刻,就是打韩国我们不用动员。之前我们也跟队员聊,我们作为年轻球队,无论外界说什么,我们打的是作风和精神面貌。在这个前提下,我让队员们自由发挥,出了任何问题不是他们来承担。打出了拼劲儿,大家心态的处理上更好一些,也没有那么急躁。”李楠说。

当你身为一支球队的统帅,麾下的球员可能会紧张、焦虑甚至胆怯,但主帅必须保持饱满的信心和高昂的斗志。李楠说:“我跟他们说,你们不是红队,你们就是国家队,参加的是世界杯预选赛。你把红队忘了,你就是国家队,不管谁参赛,你们到了客场就代表中国。中国和韩国的交手,历史上就一直有渊源,我们之间的交手,每次都是分外眼红的感觉。我就给队员们讲,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你要站出来。我还专门给小丁和王哲林讲,你们比较有经验,你们要更多站出来去带动大家。”

李楠希望在大胜之后球员们仍能认清自己

“不要一场球捧上天,你们没到英雄的地步”

回顾近年来中韩两国交手的纪录,已经失去亚洲霸主地位的中国队,并不占太大的优势。

2013年的菲律宾亚锦赛上,中国男篮首战便输给了韩国队,而在2015年的长沙亚锦赛上,中国队在落后20分的情况下,最终才依靠主场的如虹气势,艰难地成功逆转对手。中国和韩国,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称霸亚洲的两支球队。如今两支球队都走到了新老交替的关键阶段,而今年夏天刚刚在亚洲杯上杀进四强的韩国队,无疑更加受到外界的看好。

李楠熟悉韩国队,但他更清楚韩国的客场有多难打。在他球员职业生涯中,韩国客场的记忆充满了苦涩。“我们准备了很多困难,也知道在客场打韩国有多难,因为我也打过好几次,我去客场的两次都输了。”李楠回忆说。

前些年,李楠一直担任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对于韩国篮球目前的发展情况他非常清楚。但在他看来,虽然中国队已经没有了曾经的实力优势,但绝对不会畏惧对手。“现在我们的战绩不太稳定,并不是打不了韩国队。2015年的亚锦赛,我们的状态也不是特别好,但一样也赢了。只是现在战绩不稳定,大家在信心上会有一些波动。现在双方交手,我们各自有优势,他们在技术上、投篮上、传球上要超过我们,但我们的体型优势是他们无法企及的,双方有得一拼,就看谁细节方面处理得好。”李楠说道。

最终的结果有目共睹,年轻的男篮红队在经历了平分秋色的上半场之后,下半场牢牢压制住了对手。无论是比赛的策略还是队员的执行,此役都堪称李楠执教生涯迄今为止的经典之作。比赛结束之后,李楠的手机处于爆炸状态,而他一张面带笑容的照片,也在朋友圈里刷屏了一个晚上。但在短暂的喜悦过后,在周遭一片褒扬和鼓吹声中,李楠始终保持着固有的冷静。

“一场球并不能代表什么,韩国的进步是非常明显的,他们一直在找回老韩国队的一些特点。比赛赢了确实值得高兴,但外界现在觉得中国队从不行到特别行,其实一场球是说明不了的。我们准备很充分,心态很好打得很玩命,但实际上我们也有超常发挥。”李楠说,“全场拿了92分战胜韩国,在历史上都是少有的,正是因为我们做了准备,才有了后面的结果,我不希望一场球把中国男篮捧上天,觉得你们是什么英雄,远远没到这种地步。这就是一场关注度高的比赛,之后的比赛,我们的对手可能会更强,我们要做的就是更充分的准备,让队员能全力以赴。没必要为这场比赛沉迷过多的时间,不要好起来就感觉自己轻飘飘,一不行了自己又垂头丧气、互相怀疑,这是我最不想看到的。不可能打完这一场,我们就是亚洲冠军了,就有绝对优势了,再换个地方你再输个十分、二十分都有可能。”

这不禁令人联想到,王治郅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夺冠之后,曾经说过一句话——“打得好的时候,别把我们吹得那么好;打得不好的时候,我们也没有那么差,我们还是我们。”

而对于李楠,一位从上任伊始便被疯狂质疑甚至谩骂的主教练来说,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之后,却依然能够清醒地认识自己和球队,更显得难能可贵。

无缘全运会决赛阶段李楠受到不少质疑

“靠别人的评论活着,我可能会受不了”

篮协正式宣布李楠担任红队主帅的当天下午,李楠率领的山东全运代表队,便在预赛的比赛中不敌新疆。而外界对李楠的批评之声,也从那一刻起正式拉开了序幕。

到了夏天的热身赛,男篮红队出现了大规模的伤病潮。内线核心邹雨宸意外韧带断裂赛季报销、主力前锋翟晓川伤势恶化赴美治疗、俞长栋崴伤脚踝、常林饱受足底伤势困扰、睢冉因韧带撕裂无法归队,甚至连刚刚接到增补入队通知的沈梓捷,还没来得及前去报到便韧带受伤。再加上赴美训练的周琦和丁彦雨航,红队的人员始终捉襟见肘。

面对这样的伤病,李楠的选择是大胆任用年轻球员,尽管这些年轻人起伏不定的发挥,仅仅让红队取得了6胜4负的热身赛战绩,也一次次将这支球队置于网络上的口诛笔伐之下。

球员时期的李楠,就是一个“大哥”派头十足的领袖。如今成为了教练,他更多了一份担当。用人不疑是他笃信的原则,而他也跟年轻队员说:“你们上了场就放开打,功劳都是你们的,责任全由我来扛!”

李楠大胆启用新人

李楠的坚持收到了效果,赵睿如今成为了广东队外线的新大脑,阿不都沙拉木在红队扮演了内线核心的角色,而孙铭徽更是在中韩一战中,成为了中国队取胜的奇兵。“今年夏天红队的人员流动和伤病更多一些,对队伍的考验会更大一些,我们用了阿不都沙拉木,用了赵睿,现在又是孙铭徽。其实去年夏天后期我已经把孙铭徽调到队伍里了,但因为对他了解不是特别多,当时赵继伟和赵睿都比较稳定。他本身能力不差,这些年轻球员一定要准备好,有机会和平台给你展现自己。”李楠说。“这一场比赛对他来说也一样,不代表什么,因为他命中率太高了,半场6中6得19分,这绝对是超水平发挥。我们看年轻球员,要看他在一年的时间里是不是稳定,才能凭借他水平是否提高了。阿不都沙拉木确实提高了,因为他在联赛中得到提升了,有了稳定的提升。”

要知道,阿不都沙拉木、孙铭徽这样的球员,在上赛季的CBA联赛中并没有太多的表现机会,单看数据更是毫不起眼。但为何他们到了李楠的麾下,就能够拥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李楠说:“也没有什么秘诀,我只是给了他们足够的信任和空间。他们本身就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像孙铭徽他运动能力出色、速度快,你给了他信任和空间,他就会回报你,可能就是时间的问题。如果他不具备这种条件,我再信任他他也出不来,我们在选择队员的时候就会有一个谨慎的评估,但一但确定,我们会一直支持他们往前走。他打得好,我们用他,打得不好我们也会用他,因为培养球员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从球员到助教再到主帅,李楠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也始终在琢磨管理方面的心得。“主教练就像公司的老总,就像管理者,需要有绝对的权威。当你想让你的队员去拼命打球,按照你的意志去做的时候,你首先就要给他信任,这个信任包括很多。不要让他觉得在这个团队担惊受怕,他就干不好事情。另外你要给他足够的空间去发挥才能,”李楠说,“我觉得是各取所需吧,但作为管理者,严格的制度是不可或缺的,另外就是要有敢于承担责任的信心和决心。大家都在看你,球队成绩好坏大家都在说你,而不会说队员。给你的责任越大,你要承担的压力就越大,需要你做出的决定多,你就要对团队负责。”

自从挂帅男篮之后,李楠很少去上网看各种评论的声音,他在工作中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他深知,赢下一场球自己可能会暂时被抬到很高的位置,但今后依然会有更大的困难和更多的质疑。他做好了准备。

“这一个夏天,从三月份到现在,我经历了很多,这是作为一个教练员和一个正常人,在成长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质疑从来没停止过,但这场球对我真的只是一场比赛而已,只是我们准备得很对路子,又赶上我们爆发,刚好对手又打得不好,因为他们从新西兰回来非常疲惫。赢了一场球,我的心情会好几天,打得不好心情会沮丧几天,但重要的是从这个过程中总结问题。”李楠说,“如果靠别人的评论去活着,作为我来说可能会受不了,因为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比较高的。这七八个月下来,我知道什么是主要的,什么是最需要去做的,没必要太在意别人的一言一行。”

结语

自从有了红蓝两支男篮国家队之后,两支球队的竞争,包括两位主帅李楠和杜锋之间的对比,一直是外界津津乐道的话题。

在采访的最后,我们问李楠,是不是希望将来红队能够有更多的球员出现在世界杯乃至奥运会的赛场上?李楠说:“这个还是要看教练,因为每个教练执教的风格不同,用人的方式和标准也不同,所以就看他们自己的努力程度。而且我也跟队员说,无论将来谁带队打大赛,你们一定要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无论在哪个集体里,这个东西别人帮不了你。所以无论在哪个团队里,都要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点,另外就是要跟团队更好地融合。这两个方面只要你准备好了,机会肯定是会有的。”

事实上,自从夏天结束,人们纷纷关注已经开打的CBA联赛时,李楠却一直在各处奔忙,选拔和考察球员。世界杯的第一个窗口期结束了,李楠的第一份答卷成绩不错,但他知道,这场考试才刚刚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