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码世界杯】意大利1号传奇:谁能如他统治20年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公认的最大悲剧,就是意大利队60年来首次无缘世界杯正赛,布冯这位统治了20年的传奇门神,以这样一种悲壮的方式告别国家队大赛舞台。但是回忆布冯20年来的传奇,人们不得不说,也许要等很多年,人们才会等来第二个布冯。【

布冯之前的蓝军门将之争

1997年10月29日,布冯在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上,顶替受伤的帕柳卡,在19岁9个月的年纪上演意大利队处子秀。在当时,人们或许没有料到,布冯会就此成为蓝衫军20年不变的传奇。在这20年里,有18年时间,意大利国家队是从来没有首发门将悬念的,这就是布冯的统治力。

1997年布冯上演国家队首秀

事实上,在布冯出现之前,盛产优秀门将的意大利队,门将位置存在着极为惨烈的竞争。1994年世界杯上,意大利的主力门将是帕柳卡。帕柳卡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世界杯决赛点球大战里扑出点球的门将,他扑出了巴西人桑托斯的劲射。

帕柳卡出征1994世界杯

但随后,帕柳卡的国家队主力之位被佩鲁济夺走,1996年欧洲杯上,佩鲁济是意大利队主力门将,帕柳卡一度2年无缘代表国家队出场。1998年世界杯前,帕柳卡也是被定义为国家队二号门将,只是因为佩鲁济最后时刻的受伤,帕柳卡才成为正选。那个时代,佩鲁济和帕柳卡因为各自的尤文图斯国际米兰背景,围绕他们谁该是国家队主力的争论,是亚平宁万千民众会讨论到板砖横飞的话题。

1996欧洲杯上佩鲁济出任主力门将

但是,1999年开始,关于佩鲁济和帕柳卡的所有争议戛然而止。那一年的佩鲁济不过年方29岁,那一年的帕柳卡也才33岁,他们的年纪对于一个门将而言都还在当打之年。但是因为布冯实在太过优异,两位门将从此失去了国家队主力位置。布冯从1999年开始锁定国字号主力,此后的18年里,再也无人可以动摇。

11位优秀门神为他替补

在布冯统治意大利国家队门将的这18年里,蓝衫军迎来送往了很多优秀门将,但这些门将从未有过任何一刻,真正威胁过布冯的绝对统治。那些匆匆过客就无需赘述了,有11位相当响亮的门将,都只能给布冯做替补。其中最令世界足坛铭记的,当然是托尔多。2000年欧洲杯前,布冯因伤缺席,托尔多代表意大利出战,创下了在半决赛激战荷兰时,让对手6个点球中的5个都射失的足坛奇迹。可即便有如此神奇的上帝表现,托尔多也无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当布冯伤愈复出后,托尔多失去了再代表国家队打大赛的机会。

托尔多无力动摇布冯的位置

AC米兰效力长达15个赛季,为红黑军出场过281次,赢得过3个意甲、1个欧冠和其他不胜枚举的各种奖杯的门将阿比亚蒂,是一位刊载意甲史册的功勋门将。但是从1999年接到意大利队征召,到2009年厌倦了在国家队永无止境的板凳生涯宣布退役,阿比亚蒂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无数次入选过国家队,但他的出场次数不过是:区区4场,无一例外,全部是友谊赛。

阿比亚蒂十年枯坐板凳

还有很多人,例如德桑克蒂斯、阿梅利亚、西里古、马尔凯蒂、斯库菲特、梅雷特……都只能给布冯出任替补。值得一提的是门将佩林。2010年,18岁的门将佩林在热那亚一举成名,在当年,很多人将佩林视作是布冯的接班人。1年后,19岁的佩林接到国家队的征召时,这种说法更是甚嚣尘上。但现在已经7年了,佩林已年满25岁了,再也不是新星了。可他的国家队出场时间,只是可怜的17分钟,而且是在意大利与阿尔巴尼亚的友谊赛里替补出场……这些年来,意媒打趣说:“如果手机商要赞助意大利队,理应签佩林做代言人。因为给布冯打替补,佩林在国家队无需比赛,只需要玩手机。”

布冯国家队20年里的其他意大利国门

但必须要强调,布冯能统治国家队主力之位长达18年,靠的不是资历或声望,更是他出色、稳定的表现。2017年,当布冯从国家队退役时,意媒总结了关于布冯的各项数据统计,其中重要的不容被忽视的纪录,就有整整50条之多!随便列举几个吧:6场世界杯正赛不失球,8场欧洲杯正赛不失球,21场世预赛不失球,23场欧预赛不失球,四项统计都是意大利百年第一!644分钟欧洲杯预选赛不失球纪录,974分钟意甲不失球纪录,单场世界杯连续5战不失球纪录,都是赛事第一!布冯能压制这么多传奇门将,靠的是他在球场上20年如一日的神勇。

布冯20年如一日状态神勇

很多人说,布冯的移动、战术意识、反应、高扑抵挡、出击能力都是门将有史以来的顶尖水准,唯有扑点球并非他所擅长。但事实上,即便是这个相对的弱项点球,布冯也保持着诸多纪录。他是意大利队史上扑救点球最多的门将,也是欧洲杯历史上所有球队所有门将中扑救点球最多的门将之一(另一个是卡西利亚斯)。

布冯在欧洲杯上扑出3个点球

让布冯遗憾的是,他无法跟随意大利出征2018世界杯。但是,作为历史上仅有的3名参加过五届世界杯的球员之一(另两人是墨西哥的安东尼奥-卡瓦哈尔和德国的马特乌斯),作为历史上仅有的一个在单届世界杯上,7场比赛5次零封对手率队夺冠的门将,布冯永远的载入了世界杯的史册。要说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的1号是谁?布冯绝对是最热门人选。

足坛是否还有新布冯?

在布冯之后,意大利队是否会迎来下一个布冯?目前就有很热门的人选,这就是AC米兰的1999年的门神唐纳鲁马。这名年方18岁的门将,保持着诸多纪录:16岁242天就上演意甲首秀(意甲史上73年来最年轻球员);17岁189天代表代表意大利队出战,创造史上最年轻纪录;18岁31天代表意大利队首发,也是史上最年轻纪录。今年18岁半的唐纳鲁马,已经有过81次意甲出赛和7场欧战出场了,他很可能是布冯之后意大利队的主力门将。

唐纳鲁马是布冯最佳传人

布冯对唐纳鲁马也是极为看好,他多次对唐纳鲁马表示“你可以定义一个时代”。在布冯退出国家队时,他也着重强调,是时候让位给唐纳鲁马了。当然,大佬的让位并不意味着唐纳鲁马毫无竞争,毕竟在意大利,25岁的佩林、21岁的斯库菲特、20岁的梅雷特等人,也都在渴望上位,很多名宿就断言:现在的唐纳鲁马,实力真不如佩林!2017年夏季的欧青赛上,唐纳鲁马作为意大利U21的主力门将发挥非常低迷,连累意大利队召集联赛精英出战却被西班牙甚至是捷克痛击,这也是小门将必须去克服的难关。新一轮国家队门将主力之争的惨烈竞争,远未到盖棺定论之时。

布冯钦点唐纳鲁马传人

即便唐纳鲁马现在开始锁定意大利主力之位,他要想像布冯一样统治20年,这也是变数极大的事情。毕竟足坛这么多年来,只有一个布冯。像布冯一样,20年来状态始终稳健,无数次的击败伤病、争议和岁月剥蚀,20年来一直保持着斗志、渴望和奋斗精神,这几乎可以说是奇迹。无论是谁接过布冯留下的旗帜,都是获得一个宝贵的机遇。但很显然,如果没有对足球这项运动虔诚的敬畏之心,如果没有永远鞭策自己去努力奋斗的敬业态度,如果没有超强的能力和绝对的大心脏,那么,想要成为下一个布冯,那是痴人说梦。所以未来很多年,人们一定会经常怀念布冯!

(冷雪)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racyz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