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葡萄酒行业:姚明已建酒厂 下一个是詹姆斯?

秋天是加州葡萄酒之乡最漂亮、最忙碌的季节。但在今年的葡萄收获期即将结束之时,连续的大火席卷了纳帕、索诺玛和其他加州北部的县。十月的大火使超过40人死亡,摧毁了超过8400个酒体结构,并造成了大约10亿美元的损失。

“如果这不是加州经历过的最大悲剧的话,那也是历史上最大的悲剧之一,”加州州长杰里-布朗说道。作为拜访当地的常客之一,勒布朗-詹姆斯也向当地的人们表达了慰问。他说道:“我想给这样一个漂亮的地方送去我的爱和支持。直到现在,我已经很多年都会去这个地方,每一年我都有机会参观许多葡萄园,并认识许多住在纳帕谷社区的不错的人。这场灾难肯定给我、我的家人和朋友们给予了打击。”

很难想象这样的话语出自一位岁数渐大的NBA球员的口中——当然,他表达了同情,但也传达了对这个国家最具盛名的葡萄酒地区的深刻了解。

不仅仅是詹姆斯——今年夏天一些联盟精英级别的球员也在社交媒体上炫耀了他们对品酒的在行。7月10日,德维恩-韦德在Instagram上发布了一张自己和吉米-巴特勒卡梅隆-安东尼在一家巴黎餐厅的合照,摆在他们身前的是几支法国最好的波尔多葡萄酒(图片像素过于模糊,无法看清葡萄酒酿造期,但即便是目前酿造的著名波尔多葡萄酒也价值2000美元一瓶,尽管在葡萄酒刚酿好时就开瓶是种犯罪的行为)。八月份,詹姆斯带着他的队友JR-史密斯在纳帕一起参加了詹姆斯的妻子萨瓦纳的葡萄酒主题生日会。巴特勒则发表了一段看似制作很专业的个人暑期纳帕葡萄酒之旅。2015年,风尘四侠发表了一张四人互相敬红酒的合照(我听说是产自纳帕的帕尔美品牌的卡百内红葡萄酒),而最近韦德和詹姆斯在骑士2017-18赛季的首次球队训练后更是用更多的红酒庆祝了两人作为队友的重聚。

NBA葡萄酒行业:姚明已建酒厂 下一个是詹姆斯?

NBA球员品酒

上一代NBA球员们的饮酒习惯更加平民。拉里-伯德和查尔斯-巴克利因百威啤酒而喝醉。“他把我喝倒在桌底了。”巴克利告诉丹-勒-巴塔德。尽管迈克尔-乔丹或许并没有像传闻所说的那样——在每场比赛后都喝一瓶啤酒——在许多照片里这位名人堂成员总会拿着一瓶美国啤酒。

直到最近,NBA大家庭里最出名的品酒师当属马刺主帅格雷格-波波维奇。他调查了俄勒冈州所有的葡萄酒,那里的葡萄酒以高质量、价格实惠的黑比诺葡萄酒闻名。

但在这个顶薪合同价值2亿美元的时代,球员们对酒的品味变得越来越昂贵已不是一件稀奇的事。球员们不只是在消费高端葡萄酒,他们开始生产葡萄酒。克里斯-保罗在2015年与ONEHOPE葡萄酒达成了一次性慈善合作。姚明也在纳帕建立了自己的酿酒厂,且刚刚度过其第9期葡萄收成季。同时,韦德与帕尔美品牌进行了合作,生产了两箱以他名字冠名的葡萄酒。前湖人球员萨沙-武贾西奇的家族在加州中部海岸的帕索罗布尔斯拥有一座葡萄园。

在过往,许多运动员和名人会与葡萄酒制造商进行合作,让后者用他们的名字对产品进行冠名,以赚取一部分现金利润。在十多年前,《波士顿环球报》的记者丹-肖内西专门撰写了一个专栏来嘲笑大鸟伯德——一个出了名的小气鬼,他把自己的名字冠名给了由纳帕的卡斯提诺酒庄生产的每瓶80美元的麦瑞泰基葡萄酒。“这是一个连查尔斯-奥克利的名字都记不住的人。”肖内西嘲讽道。

但现在一些运动员正严肃地投身这一行业,这就是为什么我最近拜访了加州,带来了第一手的视察报道。

姚家族酿酒厂的品酒屋占据了圣海伦娜主街道最显眼的位置,距离小镇最具盛名的Gott’s Roadside汉堡店只有几百码之遥,詹姆斯和史密斯也曾在今年夏天品尝过这家汉堡。“品酒屋”是一个行业术语,这个词使这栋建筑——部分的资金由大约300万美元的众筹组成——听起来更加谦虚。建筑里有好几个房间、长长的酒吧台和一个私人品酒露台。这栋楼的墙上挂满了姚明在其职业生涯中取得的众多成就,包括中国国家队球衣和一件全明星球衣,以及当地艺术家们的画作。

尽管葡萄酒在中国越来越受大众的欢迎,姚明来到了这里享受葡萄酒的醇香,他也经常在效力于火箭期间现身休斯顿的牛排屋,并与他在湾区的经纪人比尔-达菲拜访纳帕。“我对葡萄酒的兴趣起源于加州,”姚明通过邮件告诉The Undefeated。他曾在纳帕闲逛,思考在这里生产葡萄酒的可能性。

“他拜访了许多酿酒厂,并发现与他有合作意向的人,”姚家族葡萄酒公司的葡萄酒制造主席和主管汤姆-欣德说道,他也是在品酒屋接待我的人。“但他并不想只是做个印有姚明标签、由罗伯特·蒙达维酒庄、贝灵哲酒庄或其他著名酒庄生产的葡萄酒。”

姚明已经是一个企业家——他在休斯顿拥有一家同名的中国餐厅——所以他想打造自己的葡萄酒产业。“当我决定迈入葡萄酒产业时,这对我很重要,这是我能够帮助打造的,”姚明说道,“我想要学习这个过程,并参与其中。我想要打造一个我可以在未来多年共同合作的团队。在打造一个有名气的酿酒厂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分享同一个目标,还有努力。如果我和一个已经发展起来的酿酒厂合作,我会简单地把自己的名字写在标签上。”

“纳帕是一个酿酒厂的聚集地,绝大部分都是由其他行业的成功人士开办的,而不是经过训练的酿酒专家,”欣德说道,提供了一些有名的例子。“罗伯特-辛斯基是一名眼科手术医生,约瑟夫-菲尔普斯是一个建筑家,建立了十分出名的鹰鸣酒庄的简-菲利普斯是一个房地产经纪人。所以为什么那些拥有资源开创一番事业的体育界成功人士无法在葡萄酒行业取得成功呢?”

其实,此前已有体育界的成功人士在纳帕取得了成功的先例。前NFL教练、卡利斯托加本地人迪克-费尔迈尔在2007年与一群有葡萄酒制造经验的合伙人创办了朱红色葡萄酒集团。一年之后,NASCAR(全国运动汽车竞赛协会)车手丹妮卡·帕特里克在纳帕著名的豪威尔山买了一块地,并建立了24英亩的葡萄园,与酿酒师阿隆-波特创建了Somnium品牌,后者已在纳帕和波尔多的葡萄酒行业工作多年。

在姚明认识他之前,欣德已在葡萄酒产业工作了近30年,他拿出了目前酿酒厂的5款产品,并为我各倒上了一点——一瓶白苏维浓白葡萄酒、一瓶桃红葡萄酒、和三瓶赤霞珠红葡萄酒。酿酒厂从多个葡萄园购入葡萄(正常现象),每年大约能生产8500箱(每箱12瓶)葡萄酒。这些并不是廉价的普通酒,最便宜的是每瓶28美元的桃红葡萄酒,最贵的是每瓶225美元的2014年姚家族珍藏赤霞珠红葡萄酒。

行业专家罗伯特-帕克的看法一直在市场上占据着重要的分量,他写道了每瓶85美元的赤霞珠红葡萄酒和每瓶225美元的珍藏葡萄酒:“我意识到关于绝大部分名人给葡萄酒冠名的争论都认为这些普通酒很普通,但是这两瓶赤霞珠红葡萄酒十分出色,珍藏版更是在纳帕出产的葡萄酒中排名前列。

如果你打电话给酿酒厂,你将会自动收到一份中英结合的菜单。当我在品酒屋里参观时,一群中国游客走了进来,并和一位精通中英文的导游进行交流。姚明的大部分葡萄酒都在中国售卖,中国也是世界上第四大葡萄酒进口商(仅次于美国、英国和德国),尽管高进口税意味着美国的葡萄酒在中国的零售价比加州本地价贵了整整一倍。

姚明每年会四次拜访酿酒厂。尽管他没有参与葡萄园每天的运作,他参与了酿酒厂的调和过程——酿酒师们品尝不同的葡萄酒并决定进行怎样的混合搭配。他希望有一天能将自己的酿酒厂继承给他的女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叫姚家族宁酒厂,”姚明说道,“著名的酿酒厂都是一代一代继承下去的。我们也希望这个酿酒厂能够继承下去。”

从姚明的圣海伦娜酿酒厂向南开车15分钟,我来到了纳帕城,在这里我被邀请品尝韦德酒窖的两瓶现供产品。不同于姚明拥有完全属于自己的酿酒厂,韦德酒窖是韦德和帕尔美品牌的合作,是一个在纳帕有名的酿酒厂,在1986年迎来了其第一次葡萄酿造期。几年之前,韦德与酿酒厂创始人杰森-帕尔美讨论了可能的合作关系。

“我对于葡萄酒十分抱有热情,我在多年以前已经爱上了纳帕谷生产的有名的葡萄酒,”韦德说道。“你的合作伙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而帕尔美在纳帕谷在很久以前便一直享有盛名。杰森本人曾在几年以前邀请我来见证一次葡萄收获期。对于我而言,这是一个十分特别的时刻,这让我第一次有了建立韦德酒窖的梦想。”

“我喜欢接见名人,”帕尔美说道。但起初他对于和名人的合作关系十分谨慎。与Nike这种需要体育明星的市场影响力来销售球鞋的体育品牌不同,像帕尔美这样极具盛名的酿酒厂无需担心其葡萄酒在世界各地的销量问题。如果合作关系仅仅只是为了得到市场影响力,帕尔美担心这会诋毁品牌的名声。

但在共进多次酩酊大醉的晚餐后,帕尔美和韦德在葡萄酒产业的目标上达成了一致。“他是一个很优秀的人,如果你知道一些他赞助的其他品牌,你就会知道那些都是高端品牌,”帕尔美说道。和姚明一样,韦德并没有参与每日的种植葡萄的过程,但他会参与葡萄酒的混合过程。“我们会让他来尝试混合的过程,我们会一起提纯和合作,”帕尔美说道,“我们得到了许多乐趣。在第一个小时里,我们的味觉仍然很灵敏,但当你喝到一定程度时,你不会再把酒吐出来,我们会继续喝下去,并开始了解彼此。”

韦德酒窖没有品酒屋,所以我来到了Gaw Van Male位于纳帕的法律办公室,这是一家专门研究葡萄酒法律的精品公司。我遇见了公司的两位合伙人杰米-沃特森和尼克-多诺万。因为杰森-帕尔美目前绝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夏威夷,他们二人更多地直接参与到韦德酒窖的每日运营。(今年早些时候,帕尔美的女儿、沃特森的妻子克里奥成为了帕尔美品牌的总裁。)

韦德的葡萄酒计划是从2012年的葡萄收获期开始的;第一批葡萄酒于2015年发售。“从采摘葡萄,到卖酒,这是一个3年的轮回,”沃特森说道,目前,韦德酒窖生产两款葡萄酒,分别为每瓶35美元的“韦德3号”马贝克混合葡萄酒(多诺万表示,这个名字的设计是为了平易近人)和每瓶85美元的卡百内红葡萄酒。酒窖的年产量十分低调:2100箱(每箱12瓶)马贝克葡萄酒和110箱卡百内红葡萄酒。他们或许很快就会开始生产玫瑰红葡萄酒。

韦德在中国很受欢迎,其中一大部分原因是他与李宁签下的球鞋合同,而中国现在已成为他最重要的葡萄酒市场。“我们正处在一个关键的节点上,”多诺万说道,“我们最初的想法就是销往中国,我们在迈阿密也有很强的存在感——但随后韦德离开了热火。现在,我们在讨论如何进军美国市场。”

无论这是否意味着韦德将会打造一个不错的葡萄园,还是从其他葡萄酒采购葡萄,或者建造一个开放式的品酒屋。但如果这么做,尤其是在纳帕,这将会是一笔巨大的投资——即便是对于一位总薪水超过2亿美元、赞助商合同达上百万美元的NBA球星而言。

“在如今的纳帕,每英亩土地的价格达到了40万美元,而在葡萄园里每英亩大概能生产150箱葡萄酒,”沃特森说道。在拥有自己的产业而非租借产业的情况下,储存、装瓶器械和品酒屋(可能会面临艰难的区域划分问题)需要额外的上百万美元。

葡萄酒产业有一个老掉牙的笑话:“你如何在葡萄酒行业中挣100万美元?先投资1000万美元吧。”一旦生机勃勃的小规模种植者在这个小镇里驻扎,纳帕立刻成为了希望致富的人、行业继承人和科技巨头的家(或第三个家),例如辻本宪三,他通过电子游戏发家致富并在2010年投资1亿美元后创立了宪三酒庄。

“我现在关注我的竞争者们,他们都是价值2亿美元的游艇、墙上挂着毕加索画作、在法国南部拥有一座城堡和在纽约拥有一套顶层公寓的人,”杰森-帕尔美说道,“他们进入这个行业不是为了赚取利润。他们会花2500万美元打造酿酒厂,并只生产200箱葡萄酒。算一下数吧。”

“对于韦德和我们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填补虚荣心的项目,”沃特森说道,“我们的主要目标是赚取利润。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坐在我的办公室里小酌怡情,而不是坐在一间豪华的品酒屋里。”

减少建造一座酿酒厂的开销的其中一个方法是选择除纳帕之外的地址。萨沙-武贾西奇和他的家族在进入这一行业时便选择了这个方法。这位在湖人效力多年、上赛季效力于尼克斯并如今在意大利征战的球员拥有浪迹天涯的早期生活。他在斯洛文尼亚长大,在青少年时期为了打篮球与家人搬到了意大利。武贾西奇在邮件中写道:“我和我的继父戈兰-别科维奇在意大利了解了弗留利地区的葡萄酒,并很快迷上了。我们决定有一天我们要生产自己的葡萄酒,一瓶完美写着我们两人名字的葡萄酒。”

2004年,湖人选中了武贾西奇,全家人搬到了洛杉矶,而洛杉矶仍是全家人活动的中心地:武贾西奇的弟弟在市场营销行业工作,妹妹则在攻读UCLA的意大利文学博士学位。全家人开始寻求在葡萄酒行业的事业。“纳帕太贵了,而且离洛杉矶太远了,”别科维奇说道。离洛杉矶近一点的葡萄酒地区是圣塔芭芭拉和圣路易斯奥比斯波的小镇,这些地区的葡萄园每英亩最贵达到5万美元——相比于纳帕而言,这个价格更容易让人接受。2009年,武贾西奇家族在离帕索罗布尔斯东部几英里远的地方买下了30英亩的土地,其中三分之一的土地已经种满了葡萄树。他们给这片土地重新起名为S&G庄园,为了纪念萨沙和戈兰,并为他们的葡萄酒品牌起名为“亚历山大”,这是武贾西斯真正的名字。(萨沙是个昵称。)

戈兰和武贾西奇的母亲克塞尼娅-别科维奇在庄园接见了我,这个庄园一般不会向大众开放。一些餐厅会售卖葡萄酒,但绝大部分都是作为亚历山大品牌俱乐部计划的一部分。在葡萄酒行业,这是一个标准商业模式,相比于打折销售给经销商、餐厅和零售商店,直接向消费者售卖葡萄酒能够赚取更多的利润。一名亚历山大葡萄酒俱乐部的成员承诺每年会购买4瓶葡萄酒,并允许私人参观庄园和品尝。(姚家族葡萄酒公司也有一个相似的计划,尽管他们的酿酒厂也向大众开放。)帕索罗布尔斯地区因罗纳地区风格的红葡萄酒而闻名,用格连纳什、席拉和慕合怀特三种葡萄混合而成,但在亚历山大品牌生产的波尔多风格红葡萄酒中梅乐红葡萄酒的味道比卡百内红葡萄酒的味道更浓郁,这与纳帕生产的卡百内红葡萄酒有所不同。亚历山大品牌的葡萄酒价格范围在每瓶75美金至每瓶95美金,每年大约生产1200箱。

在我们坐下和品尝之前,戈兰-别科维奇带我参观了庄园。在葡萄园旁边共有650棵橄榄树,S&G庄园也生产和销售特级初榨橄榄油。别科维奇聘请了一位葡萄酒顾问和一些工人,他也一直住在庄园里和工作。武贾西奇在有空时也会回来帮忙工作。

“有机会逃离世界的喧嚣,并来到这样一个地方,尤其是在一个漫长和艰苦的篮球赛季后,我能够了解一些商业,这很吸引人,因为这让我想起了我们至今走过的路,”武贾西奇说道,“我几乎总是会参与葡萄成熟期和加工步骤,但我经常不得不随后立刻离开去参加球队训练营。然而,我总是会参与公司的决策,并从我的家人口中了解每日最新的情况。”

正当我们慢慢地啃着克塞尼娅-别科维奇准备的各色小吃时,戈兰-别科维奇倒上了不同的佳酿葡萄酒。这些葡萄酒与帕索罗布尔斯地区普遍生产的罗纳风格葡萄酒有所不同,并收到了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葡萄酒爱好者》杂志在2011年给其的打分为95分(满分100分)。当现年33岁的武贾西奇选择退役时,他很有可能会更多地参与葡萄酒行业,尽管现在还是单身汉的他不太可能会从曼哈顿的沙滩搬到沉寂的帕索罗布尔斯。

在会想起自己很久以前的NBA岁月时,武贾西奇表示,他一直注意到“球员们在过去几年里对葡萄酒越来越感兴趣,”尽管球员们在球队聚餐时不会像意大利的球员这么热爱红酒。他目前正效力于意大利联赛,而在意大利,“葡萄酒是文化的核心部分”。

当然,从品尝昂贵的巴罗洛葡萄酒,到创建一个葡萄园,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跃,目前尚未清楚还有多少NBA球员会加入姚明、韦德和武贾西奇的行列。相比于股指基金,酿酒厂是更具风险的投资。至少有一位著名的前NBA球员在葡萄酒相关的投资上栽了跟头:今年早些时候美国联邦地方法院法官判决一名经济顾问和酿酒厂经理因诈骗而赔偿蒂姆-邓肯750万美元,类似大火的自然灾害也会带来巨大的损失。

但对于这些拥有资源且对葡萄酒有热情的人来说,创建酿酒厂总会是个诱人的想法。在加州葡萄酒生产行业中,坊间传闻下一位进军葡萄酒产业的球员很有可能会是名骑士球员。

NBA葡萄酒行业:姚明已建酒厂 下一个是詹姆斯?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