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传奇】最勇猛的斗牛士:普约尔的圆梦旅程

编者按: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抽签仪式将于12月1日举行,前西班牙国家队主力中卫普约尔将担任抽签嘉宾。普约尔作为西班牙国家队的主力后卫参加了02、06和10年三届世界杯,2010年在南非更是帮助斗牛士军团首度捧得大力神杯,在时任队长卡西利亚斯还未退役的情况下,当时队内的副队长普约尔将作为西班牙的代表出席抽签仪式。

撰稿/燚心

【凶悍边翼初登世界杯 裁判黑哨遗憾止八强】

2002年的普约尔还是一名右后卫

1999年,20岁的普约尔升入巴萨一队,不过年轻的他很快便在加泰罗尼亚豪门站稳了脚跟,身高1米78的他当时的主力位置还是右边卫,不仅防守凶悍、果断,插上助攻也是颇为犀利。因此在世界杯之前的热身赛中,时任西班牙主帅卡马乔选择让普约尔来顶替受伤的巴勃罗成为新的主力右后卫,并且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23岁的普约尔如愿在2002年随队出征韩日世界杯,与胡安弗兰、耶罗和纳达尔三位大哥共同组成了斗牛士军团的主力防线,在前两场小组赛中,普约尔都帮助球队取得了胜利,而第三场比赛他也像其他主力一样获得了轮休的机会。

1/8决赛对战爱尔兰,普约尔在第8分钟就助攻莫伦特斯头球得分,不过终场前耶罗却在一次任意球防守中在禁区内拉倒了爱尔兰队员,罗比-基恩一蹴而就,双方进入加时赛。在都没能打入金球的情况下,点球大战如期到来,普约尔并没有上场主罚,而初出茅庐的圣卡西用三次扑救让西班牙挺进八强。

1/4决赛的故事想必大家更为熟悉,面对东道主韩国,当值主裁阿尔甘杜尔先后吹罚西班牙队两粒进球进球无效,华金助攻莫伦特斯的进球被吹罚先出底线更是世界杯赛至今最大的冤案之一,普约尔依旧像上一场一样奋战了120分钟,但这一次点球大战卡西神奇不再,普约尔的第一届世界杯就这样遗憾地画上了休止符。

【斗牛士遭无情逆转 普约尔成孤独背景】

裁判将韩国队送进四强,西班牙则黯然出局

2006年,普约尔已经转型为了一名中后卫,拉莫斯接替了他曾经的主力右后卫位置。而与普约尔搭档中卫的则是另一个巴勃罗,效力于马竞的高大中卫。普约尔和他的组合相得益彰,球队也像四年前一样在小组前两战相继取得大胜,而普约尔第三战依旧被安排轮休,他希望淘汰赛的结果不会再像四年之前,可结果却事与愿违。

1/8决赛面对小组赛磕磕绊绊的法国队,高歌猛进的斗牛士军团是一直被看好的一方,西班牙人也如愿取得了领先,比利亚在27分钟就首开纪录。然而在上半场行将结束的时候,普约尔的造越位失误让里贝里抓住了他身后的空当把比分扳平。

齐达内扣过普约尔一锤定音

下半场维埃拉的头球帮助高卢雄鸡完成反超,然而就在西班牙队大举压上希望扳平比分的时候,一个中场的失误让普约尔再次成为了法国队进球的背景板,作为最后一名后卫,他一个人面对法国的三名进攻队员毫无还手之力,齐达内轻松扣过他完成一锤定音的进球,普约尔的第二次世界杯之旅就以这样孤独且悲壮的方式宣告结束。

【制胜头球再斩老对手 世界冠军终归斗牛士】

2010年南非世界杯,西班牙队已经贵为新科欧洲杯冠军和夺冠大热门,普约尔的搭档也换成了俱乐部的小兄弟皮克,然而兵强马壮的西班牙在小组赛第一战就被瑞士队爆冷击败。不过这样不同于前两届比赛的经历,倒是提前给斗牛士军团敲响了警钟,想要夺得世界杯冠军,绝不是嘴上说说那么容易。

之后的比赛,西班牙队一步一个脚印,2:0击败洪都拉斯,2:1击败智利,西班牙队没有前两届那样酣畅淋漓的大胜,却多了一份与冠军相称的沉着与稳定,而普约尔在晋级的道路上也始终扮演着定海神针的角色。

1/8决赛对阵葡萄牙,1/4决赛对阵巴拉圭,西班牙队表现得不再像那个两年前席卷欧洲的华丽之师,反而一路磕磕绊绊靠着坚韧一步步晋级,在这个过程中,普约尔领衔的防线就显得更为关键,不丢球才是能够晋级的关键所在。

半决赛对阵两年前欧洲杯决赛的老对手德国队,普约尔不仅率领防线抵挡住了德意志战车的凌厉进攻,更是在球队久攻不下之时,用他1米78的身高在高人林立的德国队禁区完成头球破门率队杀入决赛,那一刻他就是整个西班牙的英雄。

普约尔和队友们一起完成了斗牛士军团的冠军梦

最后的决赛过程跌宕起伏,伊涅斯塔的一剑封喉仍然记忆犹新,卡西利亚斯的捧杯仍让人心潮澎湃,但时至今日我们谁也不能忘却普约尔的功绩,对阵德国奋不顾身的破门,四场淘汰赛固若金汤的零封,他在31岁的年纪让西班牙足球圆梦世界之巅,让他的世界杯旅程画下最完美的句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racyz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