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员有伤为何坚持出战?科比罗斯姚明因此被毁

德里克-罗斯因为不堪伤病困扰,已经离开骑士队,职业生涯在最巅峰的时候,面临退役。超级巨星如罗斯,在伤病面前也显得如此脆弱不堪,伤病真是职业球员最大的敌人。NBA因为带伤作战或者过度使用毁掉的巨星很多,科比-布莱恩特、姚明等人退役的方式,都让人痛心疾首。现在保护球员身体健康已经成为共识,但仍然还有过度使用或者使用带伤球员的情况,这些教练不该反思吗?

保护球员成为共识——波波老爷子的贡献

球员有伤为何坚持出战?科比罗斯姚明因此被毁

邓肯与波帅

曾几何时,竞技体育鼓励轻伤不下火线,鼓励带伤作战,说这是顽强,是体育拼搏精神。真是一般小伤,比如说手指轻微扭伤,没有出现骨裂或者骨折的情况,缠上绷带带伤作战没有多少问题,即便伤情加重,也不会有太多后遗症。但如果是膝盖伤这样的大伤,带伤作战和自杀没有什么区别。

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健康就是自己的第二生命,膝盖伤带伤作战,很可能从一般的膝盖肌腱伤,变成膝盖骨折或者韧带撕裂的重伤。比如说2015年季后赛期间的凯里-欧文,从骑士首轮对阵凯尔特人开始,两个膝盖就有伤,最初是普通的淤伤和肌腱炎,一直坚持打,到总决赛第一场的时候,他膝盖骨折,赛季报销。

在中国早一些时候,竞技体育一向注重精神品质,球员受伤过后,不止要求参加比赛,而且训练也必须参加,这让很多苗子在训练中就被练废。那个时候,一是医学不够发达,检查不出韧带拉伤或者撕裂这样的重伤,处理方式也简单粗暴;二是教练员或者球员本人没有那个观念,一味强调拼搏。

除了带伤作战,我们以前还鼓励勤学苦练,这本身没有问题,但如果只是单纯的苦练,没有科学训练,同样会毁掉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同样是过度使用球员。

现在时代变了,无论是NBA还是其他竞技体育,都开始注重保护球员的身体健康,越来越少的球队和教练会做饮鸩止渴的事情,科学训练和保护球员逐渐成为共识。NBA能达成这个共识,马刺的格雷格-波波维奇老爷子居功至伟,他对蒂姆-邓肯、马努-吉诺比利托尼-帕克三驾马车的使用,已经成为典范。

波波老爷子伟大的地方就在于,在1997年马刺选中邓肯的时候,他就和马刺管理层、教练组提前规划好了邓肯的使用方法和保护方法,制定邓肯的训练计划、体重控制计划和出场时间计划。在邓肯26岁之前,他的场均出场时间在38分钟左右,但26岁过后,邓肯出场时间锐减,先是35分钟左右,最后变成30分钟左右。

也就是从邓肯职业生涯最巅峰的26岁开始,波波维奇就开始控制邓肯的出场时间,开始保护这个大个子。在波波维奇的保护下,邓肯职业生涯打了19个赛季,从来没有遭遇过赛季报销的严重伤病,职业生涯晚期还爆发第二春,2012-13赛季以36岁高龄重新入选全明星。

除了保护邓肯之外,波波维奇也非常注重保护帕克和吉诺比利,这也成功延长了两个人的职业生涯。马努现在已经40岁,还活跃在NBA赛场上,场均出场时间达到20.1分钟,是马刺的重要轮换球员,和波波维奇的保护分不开。因为波波维奇的保护,GDP成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三人组,马刺成为一支王朝球队。

波波维奇模式的成功,给NBA其他球队带来了深远影响,波波的弟子史蒂夫-科尔、年轻少帅布拉德-史蒂文斯在控制球员出场时间和保护球员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10人左右的球员轮换方式,开始在NBA流行开来。

那些让人痛心的恶例——科比罗斯姚明被毁掉

一些NBA老派教练,比如说前湖人主帅拜伦-斯科特、奇才主帅斯科特-布鲁克斯、火箭主帅迈克-德安东尼森林狼主帅汤姆-锡伯杜和骑士主帅泰伦-卢等等,仍然在坚持以前的方法。斯科特的训练营强度非常大,在训练营就会把球员累个半死。布鲁克斯、德安东尼、锡伯杜、泰伦卢等人则喜欢过度使用明星球员,甚至会让球员带伤作战。

球员有伤为何坚持出战?科比罗斯姚明因此被毁

罗斯与锡伯杜

斯科特、布鲁克斯、德安东尼、泰伦-卢等人是老派球员出身,他们球员时期就练得非常苦,明星球员一场比赛拼个40分钟被认为正常,所以他们执教的时候,也用这种标准要求自己的球员。德安东尼在执教湖人期间,2012-13赛季允许科比-布莱恩特连续7场比赛出场达到41分钟以上,包括4场比赛出场47分钟以上,一场比赛打满48分钟,直接导致科比跟腱锻炼,职业生涯一蹶不振。

布鲁克斯在雷霆的时候,死用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和凯文-杜兰特两个人,经常让两个人第四节最后时刻精疲力尽,后继乏力。他在成为奇才主帅过后,死用约翰-沃尔布拉德利-比尔也成为常态。2017-18赛季,沃尔在2017年11月8日对阵小牛的比赛中就左膝盖受伤,之后一直带伤作战,接下来8场比赛打了7场,只在11月20日休战一场。

在此期间,沃尔的膝盖伤恶化,导致他不得不接受富血小板血浆和黏弹性补充治疗注射治疗。沃尔是一名有严重伤病史的球员,他进入NBA过后两个膝盖伤、脚踝伤基本没有断过。对于这样一名球员,布鲁克斯在他左膝盖伤受伤的背景下,还让他带伤作战,就显得有些不可理解。沃尔是靠运动能力吃饭的球员,两个膝盖本来就脆弱,让他带伤作战,可是会危及到他的职业生涯。

锡伯杜就更让人痛心疾首了,罗斯被伤病毁掉,他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罗斯在2011-12赛季常规赛的时候就伤病不断,到季后赛开始过后,锡伯杜在公牛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还让罗斯留在场上,直接让罗斯膝盖重伤,职业生涯跌入低谷。罗斯在场上受伤是意外,但锡伯杜责任很大。

锡伯杜是一个防守大师,他和他的老师杰夫-范甘迪一样,进攻套路不多,进攻就喜欢死用明星球员,让明星球员去进攻,也喜欢死用老将,坚持8人左右的轮换,这样让明星球员非常累。在2012年4月29日罗斯受伤那场季后赛,第四节只剩1分10秒,公牛99-87领先12分,大局已定,锡伯杜还把罗斯留在场上。罗斯在受伤之前,已经打了37分钟,如果锡伯杜稍微有保护他的意识,根本不可能出现重伤的情况。

球员有伤为何坚持出战?科比罗斯姚明因此被毁

范甘迪与姚明

说到这里,还要提下姚明,他职业生涯那么短,也是因为太累和培养计划不对造成的。在范甘迪手上,姚明从一个灵动的梦幻舞步内线,变成了一个肌肉坦克型内线,他本来身高就高,体重再增加,两只脚不堪重负,伤病不断。在这个背景下,姚明还要双线作战,代表火箭打NBA,代表中国男篮打各种国际比赛,休息时间不够,增加了他伤病的几率。

坊间一直有一种说法,如果把姚明给波波老爷子,他现在都应该还在NBA。这种说法其实很有道理,范甘迪不止在姚明的培养定位上有重大失误,在出场时间控制上边,也做得非常差,这点他和锡伯杜真是师徒。

为什么还有人饮鸩止渴——战绩金钱和个人健康的博弈

科比、罗斯、姚明等人让人痛心疾首,为什么现在还有人过度使用球员,还有人带伤作战呢?无论是球员个人还是教练决定这样做,无非就是追求球队成绩,追求个人荣耀,追求大合同。

以科比为例,2012-13赛季湖人拥有科比、德怀特-霍华德保罗-加索尔、史蒂夫-纳什4个巨星,但因为德安东尼不会使用大个子,掌控球权的科比不是控球后卫,湖人打不出跑轰战术,整支球队的战绩一般。科比为了让湖人进入季后赛,只得自己拼老命,才出现连续出场40+分钟的情况,导致生涯被毁掉。

球员有伤为何坚持出战?科比罗斯姚明因此被毁

科比与当时湖人主教德安东尼

伊赛亚-托马斯2017年季后赛臀部受伤过后,一直坚持带伤作战,除了慰藉亡妹的在天之灵,还有就是不想错过季后赛这个大场面,想帮助凯尔特人在东部季后赛走得更远,自己将来续约的时候,可以拿到一份亿元合同。结果是小托马斯带伤作战,导致臀部伤情严重恶化,2017-18赛季一场未打,职业生涯都可能受到影响,亿元合同更是镜中花水中月。

上边提到的沃尔,之所以坚持带伤作战,因为他是这支球队的主心骨,球权主要掌控者,奇才绝大多数战术都是围绕他展开。一旦沃尔缺阵,奇才的体系就得不到正常运转。易言之,沃尔是奇才不可或缺的球员,他自己知道,主教练布鲁克斯也知道。沃尔本人又饱受质疑,他想在公众面前证明自己。如此一来,无论是从球队和个人角度,沃尔都咬牙上场,结果导致伤情加重。

从这些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在,球员之所以疲劳作战或者带伤作战,主要是以个人健康为代价,或追求球队战绩,或证明自己,或争取大合同,但往往结果都不理想。

反思——那些需要改变的NBA旧观念

即便波波老爷子让保护球员成为共识,让人看到保护球员可以实现球员、俱乐部、教练、球迷多赢的局面,但是NBA还是有一部分人只注重成绩,不注重保护球员,也不注重时代的变化,比如说火箭主帅德安东尼,一直坚持8人左右的轮换阵容,这已经不符合新时代的小球风格了。

球员有伤为何坚持出战?科比罗斯姚明因此被毁

科尔与弟子们

在小球时代,讲究速度、空间和三分,讲究进攻快节奏,这就让进攻回合数增加,球员在球场上的奔跑距离增加,身体磨损和消耗也随之增加,体力下降速度加快。为了应对这个问题,波波维奇、波波的弟子科尔、凯尔特人主帅史蒂文斯的方法是增加轮换,减少主力球员出场时间,保证他们的效率和身体健康。

现在勇士、马刺或者凯尔特人的比赛,哪怕再重量级的比赛,他们都没有8人轮换的情况,轮换人数基本都在10人左右。因为这个原因,勇士、马刺和凯尔特人基本能保持48分钟的攻防质量,打出稳定的进攻和防守表现,其中勇士往往在第三节打卡,就是因为他们的主力体力充沛,能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但是NBA一些教练,比如说上边提到的德安东尼,比如说森林狼的锡伯杜和骑士的泰伦-卢,他们在一些不重要的比赛中,可以增加轮换人数,但是一到重要比赛或者季后赛,立马死用老将,缩减轮换人数。相信球迷们一定对2016年火箭的西部半决赛记忆犹新,在内内受伤过后,德安东尼一度坚持7人轮换,这为火箭第6场崩盘埋下伏笔。

2017-18赛季,德安东尼有意增加轮换名单,但一有人受伤就原形毕露,基本坚持少一个人补一个人的8-9人轮换模式。要知道,保罗有严重的伤病史,近年身体状况很差,德安东尼这样的轮换方式,到季后赛真的没有问题吗?锡伯杜在关键场次,存在同样的问题。

坚持8人左右轮换的结果就是,过度使用球员和让球员带伤作战,保持轮换阵容的高效率。德安东尼对此给出的解释是,他坚持这种轮换模式,只是想用最有把握的阵容,帮助球队取得胜利。至于哈登等核心球员出场40分钟以上,他们是年轻球员,坚持这个时间没有问题。

只是德安东尼没有注意到的是,现在帮助球队取得胜利的最好方式,就是让增加轮换人数,减少球员出场时间,保证球员上场打出高效表现。骑士主帅泰伦-卢也是如此,他11月26日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将来的轮换人数不会超过10人,潜台词就是死用勒布朗-詹姆斯——詹姆斯已经32岁,在NBA打了15年,现在场均出场时间联盟第一,这样真的好吗?

结语:不要让罗斯科比的悲剧重演

科比、罗斯和姚明的悲剧,让很多人喜欢他们的球迷和人士痛心疾首。如果在他们受伤之前,教练们能像波波老爷子一样,有一颗保护他们的心,断不至于如此。前车之鉴,现在有部分教练还在坚持老想法,坚持过度使用和带伤使用球员,没有对球员的健康做长远规划。短期内,这样使用球员没有问题,但长远来看,无异于谋杀球员的职业生涯。因此,希望那些老派教练反思一下,不要让罗斯的悲剧重演。

球员有伤为何坚持出战?科比罗斯姚明因此被毁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