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王浦和尴尬无缘明年亚冠 连续6年东亚压倒西亚

2017赛季亚冠联赛落下帷幕,日本劲旅浦和红钻以总比分2比1击败沙特豪门希拉尔获得冠军,这是浦和红钻时隔10年后再度登顶亚洲足坛,也是东亚球队连续第6个赛季问鼎亚冠。

浦和夺得亚冠冠军

双方首回合比赛中,浦和凭借外援席尔瓦的进球客场1比1战平希拉尔,回到主场只要不丢球就将夺冠。次回合,席尔瓦在终场前再进一球,帮助浦和锁定冠军。这是浦和红钻第2次夺得亚冠冠军,追平了广州恒大,也是该队时隔10年后再度夺冠,上一次是2007年决赛中两回合击败伊朗豪门塞帕罕。

这也是东亚球队连续第6年获得亚冠冠军,而自从2003年开始,东亚球队获得了11次冠军,西亚球队只有4次。其实在2002-03赛季亚足联将亚洲俱乐部锦标赛及亚洲优胜者杯合并为一项赛事并命名为亚足联冠军联赛后,西亚俱乐部凭借重金引进大牌球星的方式在亚冠联赛中优势非常明显。

2003年、2004年亚冠冠军分别被艾因和伊蒂哈德获得。2005年,伊蒂哈德和艾因相遇亚冠决赛,伊蒂哈德历史性的完成了卫冕伟业。但2005年也是西亚球队在亚冠联赛中最巅峰的时刻,随后西亚土豪们迅速滑落。2006到2010年连续5年时间中,亚冠冠军全部都被东亚球队获得,分别是全北现代、浦和红钻、大阪钢巴、浦项制铁和城南一和。

直到2011年,阿尔萨德队才在亚冠决赛中击败全北现代,打破了东亚球队对亚冠的垄断。但从2012年开始,东亚球队又实现了对亚冠联赛的绝对统治,蔚山现代、恒大、西悉尼流浪者、恒大、全北现代到如今的浦和红钻先后夺冠,东亚球队完成6连冠。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年恒大和首尔FC会师亚冠决赛后,西亚方面给亚足联施压,最终亚冠联赛在决赛之前实行东西亚分区,确保有西亚球队能够进决赛。即便如此,西亚球队还是至今无缘冠军。

不过作为新科亚冠冠军得主,浦和红钻却无法参加明年的亚冠联赛,因为该队在日本国内赛事中战绩糟糕,天皇杯未能夺冠,J联赛也没能打进前4,因此失去了参加明年亚冠的资格。而这也是亚冠冠军连续第二次无缘第二年的亚冠联赛,去年亚冠冠军得主、韩国的全北现代因为假球丑闻,被亚足联剥夺了参加今年亚冠的机会。不过全北现代在今年问鼎K联赛冠军,明年将卷土重来。而在亚冠历史上,冠军得主无缘次年比赛的并不少见,2010年冠军城南一和、2011年冠军阿尔萨德以及2012年蔚山现代都曾经遭遇过这样的尴尬。

(高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