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传奇】远射之王弗兰:乌拉圭的崛起之光

编者按: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抽签仪式将于12月1日举行,乌拉圭球星迭戈-弗兰将担任抽签嘉宾。在为乌拉圭夺得世界杯的传奇一个个逐渐老去甚至离开人世的时候,7年前带领这个足球国度重新崛起,时隔40年再进世界杯四强的弗兰无疑是代表这个国家,成为抽签嘉宾的最佳代表。

撰文/燚心

乌拉圭,南美大陆东南端的足球王国,全球第一个世界杯冠军。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足球国度,在上世纪末也迎来了属于它的暗淡时代。老王子弗朗西斯科利退役,雷科巴带领着那支青黄不接的乌拉圭艰难前行。

青涩的迭戈·弗兰

2002年世界杯前夕,一个在两个月前才迎来自己国家队首秀的23岁年轻人搭上了世界杯的末班车,他就是这篇文章的主人公——迭戈·弗兰。15年后的今天,他已然成为乌拉圭足球的历史级人物,一个带领球队重新崛起的领袖,一个世界杯的金球奖得主。

少年初登世界舞台 落叶远射石破惊天

弗兰出生于一个足球世家,父亲也曾是乌拉圭国脚,参加过1966和1974两届世界杯,而子承父业的弗兰在年少时期展示出的天赋相比于父亲有过之而无不及。

2002年世界杯,弗兰还是乌拉圭队内的小辈,在代表球队出征韩日之前,23岁的他只有一场的国家队履历,但时任乌拉圭主帅普阿还是在最后时刻选择带上了这个天才新星,哪怕他加盟曼联半年之后的表现相当糟糕。

小组赛前两战,弗兰在板凳席上枯坐180分钟,球队也只取得了1平1负的糟糕战绩,乌拉圭只能在最后一轮死磕当届杯赛的最大黑马塞内加尔才有出线的可能,然而比赛的过程却超乎了所有人的想象。

弗兰与雷科巴

背水一战的乌拉圭在上半场一泻千里,非洲黑马在第39分钟就已经取得了3-0的领先,乌拉圭人的出局似乎只是时间问题了。这个时候普阿终于想到了板凳席末端的弗兰,但弗兰就用这短短45分钟留下了自己在世界杯上最闪亮的首秀。

弗兰02年打入首粒世界杯入球

一脚梦幻般的落叶球远射让人们记住了这个年轻人,雷科巴最后的绝杀帮助球队追平比分,让乌拉圭可以昂首离开世界杯,那场比赛是雷科巴在世界杯的最后记忆,而对于弗兰,世界杯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带队重新杀入四强 金球先生实至名归

在经历了2006年附加赛败给澳大利亚无缘世界杯的落寞之后,老帅塔瓦雷斯的走马上任让乌拉圭进入了一个新时代。确立弗兰的核心地位,给予苏亚雷斯卡瓦尼等新星主力位置,乌拉圭的新黄金一代让这个足球国度重新走在了崛起的道路上,而弗兰无疑就是那个领路人。

2010年南非世界杯,弗兰穿上了象征核心的乌拉圭10号,在第一场0:0战平法国之后,弗兰和他的乌拉圭队在第二场迎战东道主南非的比赛中迎来了爆发,一脚30米外的远射仿佛回到8年之前,再加上1粒点球,弗兰成为在南非首个梅开二度的球员,乌拉圭也赢得了额一场3:0的大胜,时隔20年再次在世界杯上取得胜利。

1/8决赛面对韩国,他的助攻让苏亚雷斯首开纪录,1/4决赛对阵加纳,又是他的小角度任意球直接破门帮助球队扳平比分,人们对于那场比赛的记忆全都集中在了苏牙的手球以及吉安的失点之上,但要知道如果没有弗兰的这脚天外飞仙,乌拉圭连进入点球大战的机会都不会获得,而在点球大战之中,也是弗兰第一个站上点球点,罚入了乌拉圭的首个点球,帮助乌拉圭时隔40年再进世界杯4强。

南非世界杯弗兰大放异彩

半决赛面对荷兰,弗兰的进球再次帮助球队扳平比分,而进球的方式依然是他最为擅长的远射,南非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仿佛就是为弗兰的远射而生一样,他就此成为1990年的马特乌斯之后第二位单届世界杯在禁区外攻入3球的球员。不过弗兰的进球这一次没能最终拯救球队,乌拉圭最终2:3不敌荷兰,遗憾止步半决赛。

三四名决赛对阵德国,弗兰用一个技惊四座的凌空抽射将自己当届杯赛的进球数定额在5个,虽然最终球队只获得第四名,但他无与伦比的个人发挥还是让他成为第一个获得世界杯金球奖的非前三名球队队员。但在弗兰看来,带领球队时隔40年再进世界杯4强远比个人荣誉重要得多。

黯然离别世界杯 国家传奇美名留

在2011年带领乌拉圭拿下美洲杯冠军后,弗兰在国家队的核心地位逐渐让位于苏亚雷斯和卡瓦尼,他在俱乐部的表现也逐渐下滑。2014年巴西世界杯,尽管他的天蓝色球衣上依旧印着10号,但他的能力与作用已与4年前相差甚远。

苏亚雷斯接过了弗兰手中的“枪”

首战不敌哥斯达黎加,弗兰首发登场60分钟,但发挥不佳被提前换下,小组赛后两战,他像12年前一样在板凳上干坐180分钟,看着队友们带领球队艰难从死亡之组出线。1/8决赛,弗兰顶替苏亚雷斯首发登场,但表现仍然不佳,哥伦比亚2-0领先,弗兰也在第53分钟被换下,结束了他的世界杯生涯。

虽然结局不算完美,但弗兰3届世界杯10场比赛攻入6球的数据仍然足以让他成为乌拉圭足坛的历史第一人,他永远是乌拉圭足球重新崛起的领袖,最辉煌的那个金球先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