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华社:体育文化重在讲好中国故事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王恒志)一场功守道大秀在11月成了全民话题,其是非成败暂且不说,但努力去讲一个中国体育故事的尝试值得肯定。如今美国几大体育联盟争相前来中国“抢未来”,摆在中国体育面前的是如何打出自己的体育文化牌,而重中之重无疑是讲好中国体育故事,激励和带动国人成长,让世界认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文化的核心是体育精神,其所蕴含的爱国、超越、拼搏、合作、公正等内容,是小到个人,大到实现中国梦都需要的强大精神力量。另一方面,体育文化因其独特的特性,还是目前世界上最沟通无碍的“语言”之一,小到一本《灌篮高手》,大到乒乓外交,体育文化的力量几乎无处不在。

虽然体育文化看上去似乎虚无缥缈,但仔细研究可以发现,每个体育文化产品的内核都是一个好故事。NBA之所以能走出美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赛事IP,是因为从乔丹到科比到詹姆斯……这里从来不缺体育英雄,也从来不缺少精彩故事,正因为此,科比的退役赛季才会成为一场巡演狂欢,最后的谢幕战会成为全世界的体育头条。

我们也有自己的姚明、孙杨、朱婷……还有傅园慧这样不走寻常路的年青一代。可以说,在竞技领域的体育文化打造上我们已经取得了不小成绩,无论是奥运会上获得的金牌和表现出的拼搏精神,还是体育明星们的个人魅力和运动员们的团队力量,都令国人振奋,令世界侧目。

不过,体育文化不仅仅要依靠中华体育健儿在赛场上的努力,还需要整个社会的呼应,一起来讲好中国故事。

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故事”概念很大,涵盖的领域也很广,无论是超级明星还是身边的小人物,无论是项目IP还是影视漫画作品……这些构成体育文化的每个元素都可以衍生出故事。

另一方面,从最广义的概念来说,每个中国人都是一个中国故事,当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希望体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能有一两项体育技能“傍身”,体育文化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融入我们的生活。

值得欣喜的是,近年来,中超、CBA等老牌职业联赛在改革中正焕发新的青春力量,昆仑决、中式八球等本土赛事新品牌也正在打造属于自己的体育文化体系,一些相关企业也开始运作自己的体育品牌和文化生态,这些努力都是尝试讲好中国故事的开始。(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