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离开中超这些外援过得好吗?恒大国安都有好榜样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从下赛季开始,中超联赛将施行更为严格的外援规则,削减外援名额已经无法避免。这就意味着,一批外籍打工仔,将从此告别中超的舞台。

转会本就是现代职业球员无法避免的命运,但对于这些离开中超的外援们来说,经过一直被主流足坛认为是“低水平”的中超的摧残,还能不能恢复巅峰状态?这是个问题,因此,他们当中一些人的职业生涯,可能将就此走向滑坡。

孔卡

孔卡领衔堕落潮

要说近年来离开中超后最典型的失败范例,孔卡应该是第一个被人想起的。自打今年初从上海上港外租加盟弗拉门戈后,孔卡作为昔日中超头号球星几乎被人遗忘。他先是因为膝盖重伤,直到5月份才渐渐出现在弗拉门戈的比赛名单当中;此后又被弗拉门戈医疗组诊断为不适合出场比赛,截至目前,孔卡为弗拉门戈出场仅15分钟,彻底成为饮水机管理员。

昔日的旗手离开中超,境况都如此凄惨,其他一些球员就更不用提了。比如蒙蒂略,昔日他和孔卡并列为巴甲赛场的泰山北斗,但今年重返巴西,竟然因为伤病而宣布退役。别忘了,去年这个时候,蒙蒂略还是山东鲁能保级的最大功臣。仅仅过了不到一年,这位前中超当红球星就得为退役后复出做努力,令人唏嘘。

还有穆里奇,贵为中超和亚冠赛场的双料杀神,但这头猎豹离开恒大后就遭遇了事业下滑,从西亚到日本再到巴西,表现越来越低迷。胡斯蒂曾是德甲有名的边路飞翼,在亚泰打了一段时间后,重回德甲的他沦为平庸。有意思的是,这两人如今都回到了中超,看来他们也清楚,只有在中超,自己才能勉强找回昔日驰骋纵横赛场的感觉。

格乌瓦尼奥是最近一个离开中超后失败的例子。这名巴西球员曾是中国足坛第一个身价突破3000万欧元的外援,今夏加盟弗拉门戈后,其表现之差甚至引起了当地球迷的抗议。格乌瓦尼奥自己的解释是,他还没有从中超的节奏当中缓过劲而来,需要时间才能重新适应巴西赛场。由此也可见,在中国待久了,一名球员要想再适应更高水平联赛的需求,难度有多么大。

保利尼奥

保利尼奥是榜样

当然,随着中超近年来外援质量的不断提升,离开中国后继续风光的也大有人在。最典型的无疑是保利尼奥,当年被托特纳姆热刺放逐到广州恒大,岂料保利尼奥竟然一飞冲天,不但坐稳了巴西国家队主力位置,还得到了巴塞罗那的召唤。为了得到他,巴萨不惜拿出了4000万欧元,保利尼奥也因此成为中超难得一见的“高升”范例。

再比如德扬,“黑山伊布”因为年龄太大而没有与北京国安续约,但离开中超重返老东家首尔FC,德扬仍然是韩国赛场最高效的射手之一,这位保持着K联赛外援进球纪录的杀手本赛季以36岁的“高龄”打进19球,去年在亚冠吊打山东鲁能的表现也令人记忆犹新。还有乌塔卡,当年他同样惨遭国安清洗,但在日本乌塔卡焕发了事业第二春,一举夺得J联赛金靴,他也因此成为为数不多的在四个国家都拿过金靴的传奇射手。

只要稍作统计,就能发现这样的例子还真不少。瓦格纳-勒夫在被山东鲁能解约后,不但跟着科林蒂安拿了巴甲冠军,他本人还重返欧洲,并在上赛季勇夺土超联赛金靴;卡尔坦森在江苏舜天效力时是个进球效率平庸的前锋,但在以色列联赛的突出表现,甚至为他赢得了来自英超的青睐;伊尔马兹今夏才离开国安,几乎没有经过适应期,就成了特拉布宗体育的头号射手。

因此,真正具备实力的外援,并不会在中超厮混几年就导致竞争力退步。即便不能像保利尼奥那样一步登天,至少也能维持自己的状态,打出不逊色于来华前的表现。对那些叫嚣“中超毁了我的职业生涯”的外援来说,这是个启示。

德扬

中超亚外最危险

从下赛季开始,中超将不再特设亚洲外援名额,因此“亚外”们大批量逃离中超,是可以预料的结局。今年夏天,富力的张贤秀就因为不堪忍受得不到出场机会,选择离队加盟J联赛球队东京FC。在这家俱乐部,张贤秀的表现不错,也重新赢得了韩国国家队的信任,似乎为中超亚外们开了个好头。

不过张贤秀毕竟年轻,像这样的成功范例,或许很难在其他那些韩国球员身上实现。比如金周荣,在中超踢了三年的他实力愈发平庸,经过一次灾难性的表现之后被国家队弃用。明年金周荣就30岁了,东山再起对他来说,无疑是难上加难。与他情况类似的还有金基熙,去年他在韩国国家队的表现就颇受诟病,今年又一整年没怎么踢球,这更给他的未来蒙上了不确定性。金英权的情况相对好一些,只可惜以他现在的状态,想再现当年有望登陆五大联赛时的意气风发,已经不可能了。

除了亚外,一些早早就与离队绯闻挂钩的大牌外援,他们离开中超后的命运也令人担忧。套用孔卡和蒙蒂略的例子可见,如果一名外援离开中超时已经过了巅峰期、并且不幸遭遇伤病,那么他堕落的概率就非常大。如今在中超,恒大的杰克逊-马丁内斯、特维斯都是这样,离开中超后,他们或将早早被打上“廉颇老矣”的标签。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