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郭士强:抢篮板是全队的事情 需依靠整体判断

李晓旭、韩德君抢篮板

新赛季CBA第一阶段的9轮比赛过后,辽宁男篮以7胜2负的成绩暂列积分榜榜首。平心而论,辽篮前9轮比赛发挥不稳,且暴露出不少问题。对比新赛季第一阶段和上赛季常规赛的数据能够发现,辽篮排名下降最多的就是篮板球,由上赛季的排名第二下降到如今的第九位。如何找回上赛季冲抢篮板球的状态,牢牢抓住赛场生命线,成为辽篮的当务之急。

每争夺到一个篮板球,那就意味着减少对手一次进攻的同时,也为自己增加了一次宝贵的进攻机会。用“生命线”来形容篮板球,真的一点也不为过。前九轮联赛,辽宁男篮的场均篮板数为43.8个,位居中游,在20支球队中排名第九。要知道,上赛季辽篮的场均篮板数为46.7个,而且绝大部分的常规赛时间里,辽宁男篮的场均篮板数一直高居榜首,直到最后几轮才被四川男篮以场均0.2个篮板的微弱优势超越,最终名列常规赛篮板榜第二位。特别是在进攻篮板方面,辽宁男篮上赛季场均能够抢到16.4个,高居各队之首。

上赛季,在李晓旭这位国内一流篮板球好手因伤缺席情况下,辽宁男篮出人意料地在篮板拼抢方面突飞猛进,特别是韩德君的场均篮板球数大幅增加。上赛季韩德君的场均篮板数猛增到12.1个,名列个人篮板榜第10位,也是篮板榜前10位中的惟一一位国内球员。本赛季的前九轮,韩德君的场均篮板数下降到了10.1个,辽宁男篮的篮板球数下降与韩德君出场时间的下降有一定关系。毕竟上赛季在李晓旭受伤的情况下,韩德君必须增加出场时间来弥补内线高度不足,而本赛季在李晓旭回归和钟诚加盟的情况下,他的出场时间有所下降。另一方面,韩德君也年近30岁,随着年龄的增长,辽篮必须要考虑到对韩德君的保护,所以宁愿牺牲他的出场时间,也要保证他的健康。

此外,新引进的大外援巴斯虽然弹跳不俗,但是只有2米03的身高让他相比前任兰多夫在篮板球能力上逊色不少。目前效力于北控男篮的兰多夫本赛季至今场均篮板数为15个,而巴斯的场均篮板数为8.3个。两人场均6.7个篮板球的巨大差距,也是辽篮篮板能力相比上赛季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辽篮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中,篮板球是最有可能短时间内得到加强的一个环节。辽篮主帅郭士强去年就曾说过,“篮板球拼抢不仅仅是某个球员的简单拼抢,而是场上队员整体判断,整体拼抢的一个体系。”去年夏天,辽篮曾进行过大量的篮板球拼抢练习,这也是球队上赛季拼抢篮板球进步神速的主要原因。

在这个10余天的间歇期,相信辽篮一定会加强篮板球的拼抢练习,而且是大有潜力可挖。李晓旭虽然经历了严重的伤病,但是从目前来看,他的弹跳和篮板能力正在恢复。最重要的是,他一旦能够把跟腱断裂的心理阴影抛在脑后,那么“国产板爷”的回归就指日可待了。身高2米06的贺天举即将复出,这让辽篮在小前锋的位置上高度也将明显增加。

郭士强说过,篮板球是一个整体的拼抢体系,辽篮还是要发挥整体卡位、整体拼抢的优势。特别是球员的篮板球拼抢意识和态度,要积极更积极,只要这样,辽篮才能找回每球必争的气势,把“生命线”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记者 马骋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