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稿-让人类赢一场!一位NBA球员与癌症的战斗

采访丨腾讯驻盐湖城特派员王一晨 宋文雅

撰稿丨王一晨 宋文雅 冯小

一次助攻,意义何在?

让队友再进一球,让球队再下一城?除此之外,还有什么?若把这样的问题,抛给犹他爵士控卫里基-卢比奥,他会告诉你第三类答案:让人类赢得一场,终日战斗却从未取胜过的战争,与癌症的战争。

听上去不可思议,对吧?但卢比奥在为此努力。新赛季在盐湖城,他正为公益项目《5 For The Fight》奔走,并发起”助攻换募捐“的活动:卢比奥每在比赛中送出一记助攻,捐赠者便在相关众筹网站上捐赠对应的金额。待赛季结束,募捐所得的所有善款,最终将用于癌症医疗的相关科学研究。

特稿-让人类赢一场!一位NBA球员与癌症的战斗

卢比奥

卢比奥说,他不确定人类攻克癌症还要等多久,所以“在打球时,还是会单纯地想着该如何赢球。”可在内心深处,卢比奥渴望赢下这场战争,因为一年前“托娜对我说,如果我们有机会找到治愈癌症的方法,或者,至少能让治疗过程变得更轻松……你知道吗?这是她生前最后的心愿。”

托娜,卢比奥的母亲,从2012年开始,与癌症抗争了4年。

母亲

一年过去了,里基-卢比奥的习惯一直未变。

无论训练、比赛还是在生活里,他都戴着手环,右手腕的那条较粗,黑色;左手腕的那条很细,嫩绿。在爵士队的训练馆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卢比奥刚完成一天的训练。汗水顺着手臂向下滑落,浸透了左腕的手环。原本明亮的绿色,变得有些暗沉。

2015年,卢比奥开始佩戴手环。当时,他还在明尼阿波利斯。森林狼分管运动表现的副总裁阿尔涅-坎德尔送给两条手环,一黑一白。

价格不贵,却意味深长。

在官网上,同款商品配有如下说明:“手环中蕴藏着天地玄机。白色的,含有来自喜马拉雅山的雪水;黑色的,含有来自死海的淤泥。世界上最高与最低的元素组合在一起,恰好是人生的映衬——身处巅峰,请保持谦卑,身陷低谷,需满怀希望。”

得到两条手环,卢比奥将其中一条送给了托娜。彼时,她正在医院接受化疗。肺癌第四阶段,晚期。坎德尔说,两条手环或许可以连接卢比奥母子的心灵,“这是他当时最需要的慰藉。”

可不幸的是,这次连接最终还是被死神的镰刀斩断。2016年5月,托娜离世,享年56岁。从那时起,卢比奥就有了佩戴手环的习惯,借此寄托他对托娜的思念,在心中形成一种羁绊。

特稿-让人类赢一场!一位NBA球员与癌症的战斗

卢比奥与母亲

”她是我所认识的人里,最乐观的一个。“卢比奥说,”与癌症抗争了4年,她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原本,在治疗过程中,应该是卢比奥鼓励托娜才是,可在大多数时候,情况却刚好相反,”倒是她,一直在鼓励我,叫我不要气馁。我以她为荣,真的很想念她。我记得和她在一起的所有美好时光。“

实际上,卢比奥同样记得最后的日子里的那些痛苦经历。2015年时,托娜的身体每况愈下。有的时候,卢比奥从美国给巴塞罗那的家里打电话,托娜甚至难受得连电话都没法接。可与之相比,卢比奥更愿意提及一些令人开心的生活片段。比如,在治疗过程中,托娜曾来明尼阿波利斯与卢比奥相聚,为期一周。

那次美国之行,接受美国专家的会诊是托娜的目的之一。然而更重要的,她想多陪陪卢比奥,多看看自己的儿子。

2015年12月30日,森林狼主场迎战爵士。刚到美国不久的托娜执意要去现场看球。尽管在标靶中心,球队为托娜设了专座,但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卢比奥不敢让母亲亲临现场。”我说,‘你疯了吗?’她却告诉我,‘不,我很好。’其实她并不好,但她总想向我和家人证明,她一切都好。“卢比奥说,他最终拗不过托娜,还是带她去了球馆。

明尼苏达天寒地冻,卢比奥担心母亲会感冒。”她不能感冒。感冒对她来说,是大灾难。所以在球馆里,她也一直穿着大衣。“卢比奥说,”她在看台上特别投入,活力十足,我觉得又有趣,又感动。“以至于后来,托娜过世后,卢比奥对朋友说,”我不觉得她最终输给了癌症。因为她抗争到了最后一刻,从未放弃。如果你不放弃,就不会输。“

运动员的母亲从不放弃,她的儿子也绝不会。对阵爵士的那场比赛,在托娜的欢呼下,卢比奥带领球队拿下了比赛,他个人也送出了追平职业生涯的17次助攻。赛后,卢比奥与母亲聊了很久,海阔天空,其乐融融。

这是一直以来卢比奥的习惯。尽管并非家中独子,还有兄弟姐妹,但家里人都知道,托娜最疼爱的,还是卢比奥。因此,每当在人生中每次取得成功和进步,卢比奥就会第一时间与托娜分享。可现在,这样的习惯已经无法再用原来的方式延续。

就在接受采访的前几天,对阵开拓者的比赛,卢比奥不仅帮助新东家爵士队赢了球,还有如神助地贡献了赛季最高的30分。赛后,队友与卢比奥热情相拥,拍掌相庆。但此时此刻,他最想看到的人,始终还是托娜。

在第二天,卢比奥更新了自己的ins账户。在配发的图片里,他穿着新款爵士球衣,伸出右手,掌心中央写着托娜的名字。图片的上下,分别写着”想念你,需要你“的字样。

如今阴阳两隔,卢比奥只能用这种方法向托娜讲述自己的开心与兴奋。

战争

卢比奥发出的,是张2个月前拍摄的老照片。那是他刚来盐湖城时,为新款球衣拍摄的定妆照之一。

新赛季,NBA更换了球衣供应商。同时,联盟也颁布了球衣广告售卖的新规则,首次允许球队用球衣招商。规则变更后,很多球队都在第一时间找到了赞助商,而爵士却似乎比别的球队慢了半拍。

实际上,他们早与美国知名的在线调研公司Qualtrics达成了合作协议,只不过在球衣左上角的广告位,究竟应该放置什么logo的问题上,爵士和Qualtrics却仍在考虑最佳方案。

按照常理,Qualtrics公司的商标标识是最佳首选。可经过商议,双方最终决定让Qualtrics下属的慈善公益项目”5 For The Fight“露出。这个公益项目由Qualtrics的创始人斯科特-史密斯发起,旨在唤起全球对癌症治疗的关注,从而支持医疗科研机构找到治愈癌症的方法。

做这样的公益项目,其实与史密斯的个人经历有关。这位Qualtrics的创始人曾身患喉癌,而他的公司也正是在治疗癌症期间与自己的几个孩子共同创建的。“或许你并没意识到,我们一直身处一场艰难的战争当中。那个名叫癌症的对手无比强大,以至于直到今天,我们也未能完全取胜。”在“5 For The Fight”的宣传片中,史密斯说,“所以,我希望你能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为了人类,为了赢下这场对抗癌症的战争而努力。”

似乎是冥冥中自有天意,让有共同想法的人走到一起。彼时,卢比奥刚刚加盟爵士,听说这件事情后,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活动,而且我能很完美的配合这项活动,用我个人的行动来支持他。“

实际上,卢比奥的个人行动也早已展开。在托娜去世不久,他便与好友兼商业合伙人卢卡斯-查特用母亲的名字筹建了癌症慈善基金。同时,在明尼苏达,他还开办了自己的篮球训练营,专门指导孩子们篮球技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因为我的家庭深受癌症影响,所以我觉得,也许还有更多人也被同样的疾病所困扰。“卢比奥说,”癌症的治疗,是一个相当艰难的过程。很庆幸的是,我的母亲可以得到很多帮助,但我知道,还有更多的人并没有那么好的条件。所以,我希望能帮助他们,尽可能地给他们支援,让整个治疗过程变得更好。“

特稿-让人类赢一场!一位NBA球员与癌症的战斗

卢比奥一家人合影

的确,从某种程度说,托娜是幸运的。因为在她发现自己身患癌症的时候,卢比奥已经在NBA打球,物质基础殷实。这让卢比奥一家在应对高额的医疗费用时,不会感到捉襟见肘。而如果事情是发生在多年之前,恐怕一切就并不轻松了。

实际上,托娜并不是卢比奥家里的第一位癌症患者。在卢比奥10岁的时候,他的祖母便因肝癌去世;12岁时,祖父因肺癌去世。至今,卢比奥仍清晰地记得祖父带自己去看当地足球职业联赛的情景,他是卢比奥在体育方面最初的启蒙老师。

而当卢比奥再长大一些时,他发现身边很多朋友的家里,也在遭受着病痛的折磨。”总是听到朋友的父母身患癌症的消息,然后在40或50岁的年纪就去世了。“卢比奥说,”淋巴癌或者肺癌……在当时,大家都没有良好的条件,接受优质的治疗。“

淋巴癌也夺走前森林狼主帅菲利普-桑德斯生命的罪魁祸首。2015年8月,桑德斯被诊断出患有霍奇金症,仅两个月后便撒手人寰,去世时,年仅60岁。卢比奥与桑德斯的关系很亲密,他是卢比奥进入NBA后的第一位教练。”他很爱他的家人,我对此一直很羡慕。“卢比奥说,”他对篮球充满热情,也对我很好……癌症恐怕是这个世界最危险、最令人痛苦的存在了。“

提起癌症,卢比奥会下意识的抗拒。因为他觉得,”癌症总会让人觉得无助。如果你经历过那些,亲眼见过你爱的人受了那样的痛苦,你会觉得非常非常心痛。“

在母亲去世后,痛苦的经历慢慢变成了卢比奥的动力。因为他走过如此艰难的路,所以并不想别人和自己有相同的体验。”那些经历让我对人生的看法变得成熟。“卢比奥说,”我会尽量去享受当下的每一天。但同时,我也真的很想做些事情去改变。我知道,有时过程会很痛苦,但有时,小小的善意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力。如果每个人都能贡献一点小力量,就能改变许多事情。“

而今,卢比奥正在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决定要把每次传球传好,换来更多人的关注,让爵士球衣上那方尺寸之间的广告位,散发出驱散人们心头阴霾的温暖。

未完待续

上赛季,卢比奥共计送出了682次助攻(场均9.1次)。

截止至记者发稿前,卢比奥本赛季共计送出89次助攻,球迷因此对“5 For The Fight”的捐赠已达3420美元。

这一数字,仍在增长当中……

结束采访后,卢比奥说,他现在正把明尼阿波利斯的篮球训练营开展到盐湖城来。日前,一个来自日本记者说,希望将卢比奥的故事讲给本国的球迷听,并组织日本有需求的孩子们来盐湖城参加卢比奥的篮球训练营。卢比奥很高兴,痛快地将私人电话留给了对方。

11月10日,卢比奥更新了自己的Instagram。他去了亨斯曼癌症研究所,拜访那里的医生、护士和患者。

特稿-让人类赢一场!一位NBA球员与癌症的战斗

卢比奥探望癌症病患

他与癌症的战争,仍在继续当中……

特稿-让人类赢一场!一位NBA球员与癌症的战斗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特稿-让人类赢一场!一位NBA球员与癌症的战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