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种特质与生俱来!稳定詹皇与激情库里你更爱谁?

NBA总有球员会给我们这样那样的惊叹。不过有时是惊喜,而有时则是惊吓。

比如骑士队的J.R.史密斯,在此前几场比赛中连续单场投进5个三分,3个三分和4个三分,让球迷们惊叹:总冠军JR回来了。但此后不久,近三场比赛中他又陷入投篮的怪圈,三场比赛分别7投2中,5投1中,4投1中,拿到5分,3分,3分,再次成为骑士主力阵容中的隐形人。

那么到底谁是本赛季NBA中最著名的神经刀呢?谁又是最近20年来最神经刀的球员呢?谈到“神经刀”这个词,大家脑中一定出现了一些名字,他们的不稳定和经验无关,更像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特质。下面就让我们以数据为基础,一起去了解一下。

这种特质与生俱来!稳定詹皇与激情库里你更爱谁?

【对新秀要宽容 真正神经刀不是他们】

2017-2018赛季各位新秀的表现可谓惊艳,不管是老新秀西蒙斯,还是2017年的新秀塔图姆,约翰-科林斯,在比赛中都有着上佳的表现。不过其中有两位乐透秀黄蜂的蒙克和爵士的米切尔虽然参加NBA时间不长,但是已经给球迷留下了神经刀的深刻印象。

情况究竟如何呢?让我们来看看下面这张图表

这种特质与生俱来!稳定詹皇与激情库里你更爱谁?

图表的横轴是GmSc值,用来衡量球员每场比赛的输出能力。纵轴是球员的修正后GmSc标准差,用来衡量球员的稳定性。图标中的这条垂直线代表的是本赛季球员的平均GmSc值,水平线代表的是本赛季球员的平均GmSc值。

看来球迷们的感觉也未必完全正确。蒙克的不稳定值的确是本赛季所有球员中最高的,远远高出平均水平,甩开其他人一大截。但是米切尔却明显没有这么神经,至少在最上方的几名球员中,我们并没有看到米切尔的名字。

那么蒙克是否就是本赛季的第一神经刀呢?并非如此。

我们仔细看看蒙克的表现,他的GmSc值并没有达到甚至接近联盟的平均水平。这样的球员,只有神经,没有刀。类似的球员还包括骑士的香波特,热火的艾灵顿,鹈鹕的达柳斯-米勒和尼克斯的小黑尼利基纳。

要看综合表现的话,本赛季最神经刀的球员,非掘金的首发控卫贾马尔-穆雷莫属。这位二年级生的场均上场时间达到26分钟,在单场比赛中曾经有过32分6三分,31分2篮板4助攻,26分5助攻这样的出色表现,也有过单场比赛9投1中得2分,6投1中得3分的表现,的确是神经的可以。

除穆雷之外,小牛的马修斯,雄鹿的米德尔顿,太阳的沃伦和76人恩比德,也都有场上表现起伏巨大的情况。但是考虑到米德尔顿,沃伦和恩比德都有单场比赛40+的表现,所以他们的神经刀属性情有可原。不过单场最高只拿到过22分的马修斯可就没有任何借口了,本赛季的表现的确有点神经质的意思。

看完了最神经的这一波球员,那么谁最稳定呢?

从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出,最稳定的球员非杜兰特莫属,修正差值不到1.0的杜兰特,不管对手是谁,不管手感好坏,在每场比赛中都有稳定的输出。除杜兰特之外,甜瓜安东尼,尼克斯的中锋坎特快船格里芬奇才控卫沃尔,也都有着相对稳定的发挥。

值得一提的是,勇士的伊戈达拉,雄鹿的梅克尔,黄蜂的科迪-泽勒虽然在单场比赛中的表现并不抢眼,但是发挥也相当稳定,默默的为球队做着自己的贡献。

【20年来谁最神经?内线远比外线稳定】

本赛季毕竟才进行了不到四分之一,现在来看球员的神经刀属性似乎有点为时过早。尽管数据不会说谎,但由于样本太少,上面的数据在本赛季剩下的比赛中还可能发生很大的变化。那我们不妨将样本扩大一些,看看1996年以来的所有球员中,谁最具有神经刀属性。

我们用同样的方法统计了过去20个赛季的数据,保留上场超过50次和场均时间超过15分钟的赛季,筛选后选择超过5个赛季的球员的数据作为他们当打之年的数据样本,并根据修正后的标准差进一步排除一些噪音干扰,归一出了一个“神经刀指数”,越接近0则意味着表现越稳定,越接近1则意味着越神经刀。

这种特质与生俱来!稳定詹皇与激情库里你更爱谁?

上面这个图表的横轴是GmSc值,用来衡量球员每场比赛的输出能力。纵轴则是上面所说的神经刀指数。表格中的垂直线代表球员的平均GmSc值,水平线则代表球员的平均神经刀指数。

从图表中我们不难发现,排名最靠前的几名神经刀球员几乎都是外线球员或者是功能比较单一的球员。而内线球员中比较喜欢浪投的考辛斯比其他绝大多数内线球员都要更神经,放在外线球员中就不值一提。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这很容易理解。

因为GmSc这项不仅仅是得分,还包含了篮板助攻这类即便球员手感不好也能稳定输出的数据,而内线球员的命中率在很多时候也并不太依赖手感。优秀的组织型控卫哪怕手感不好,在助攻抢断上面也会有着不错的表现。因此我们看到哪怕是魔兽霍华德,小斯塔德迈尔和考辛斯这类发挥不是十分稳定的内线球员,神经刀指数也不是很高。像克里斯-保罗,沃尔,基德这类组织型的控卫,神经刀指数也远远低于平均线。

如果是一名篮板助攻能力都相当出色的侧翼球员,或者是有着不错助攻能力的内线球员,那么恭喜你,你的表现比绝大部分人都更稳定。

比如勒布朗-詹姆斯,比如杜兰特,比如格里芬,比如加内特,还有大本钟华莱士,约翰-斯托克顿和莱昂纳德等人,虽然他们的GmSc值有高有低,但是他们在场上的贡献都相对稳定。

所以要看神经刀指数,恐怕还是得看外线球员。

【水花兄弟也神经 原因却并不相同】

由于外线投射型的球员比较依赖手感,加上功能单一造成的不稳定,他们中间出现神经刀球员的概率非常高。下面我们将之前那份图表范围缩小到了外线球员,来甄选20年来最神经刀的球员。

这种特质与生俱来!稳定詹皇与激情库里你更爱谁?

这张图表的横轴纵轴,垂直线水平线的意思和上一张完全相同,只是将图表内的球员范围缩小到了外线球员。

从上面的这张图表中我们可以发现,神经刀指数最高的三名球员赫然是一度被称为火箭真大腿的马库斯-索顿,公牛曾经的得分王本-戈登和零号大将军阿里纳斯。而球迷们平时的感觉并没有错,包括J.R.史密斯,詹宁斯尼克-杨在内的大多数球迷心目中公认的神经刀球员,都出现在图表中神经刀指数最高的梯队中。

外线投射多的球员果然容易催生神经刀,就连一贯以投篮稳健著称的尼克斯中投王阿兰-约翰逊,在神经刀指数这一项数据统计上都远远高出联盟的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统计这张图表的时候,我们发现马刺吉诺比利有着相当不错的稳定性,他职业生涯至今的稳定性大多数时候要高于其他球员的平均水准。有意思的是,吉诺比利的上场时间越少,稳定性就越高,看来坊间传说吉诺比利“20分钟乔丹”的外号并非胡编乱造。可惜的是,如今的吉诺比利已经从20分钟乔丹滑落到15分钟乔丹,再到10分钟乔丹,这个赛季,恐怕只有5分钟乔丹的水平了。

有趣的是,作为联盟中顶尖的投手,水花兄弟汤普森库里都有着不低的神经刀指数。

不过两个人的情况并不相同。库里是在自己的职业生涯早期拥有极高的神经刀指数,而最近几年随着勇士进攻体系的完善,神经刀指数已经逐渐回落到平均值以下。而汤普森的神经刀指数则一直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准,考虑到平时汤普森不温不火,一言不合就有单节37分,三节60分的恐怖输出,汤普森的这项数值居高不下并不让人诧异。

【神经刀和稳定输出 是NBA两种不同的风景】

其实上面说了这么多,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个规律。比如J.R.史密斯这种偶尔准起来吓死人,但是铁起来足以开个铁匠铺的球员,他们在神经刀指数上领先,在球迷的心目中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神经刀印象。

但是对于一些时不时会爆发超强能量,平时表现也过得去的球员,人们就不会以神经刀去认知他们。比如本赛季的恩比德,比如艾弗森,比如阿里纳斯,尽管他们真的非常神经刀,阿里纳斯的神经刀指数甚至已经超越了J.R.史密斯。

不管是神经刀还是稳定输出,都是NBA中必不可少的风景。

我们需要汤普森的单节37分封神,三节60分表现,也需要杜兰特,詹姆斯这种十年如一日稳定贡献的球星。而当这两种球星相辅相成,往往能够迸发出巨大的火花。就如同勇士的水花兄弟+杜兰特,骑士的詹姆斯+J.R.史密斯和欧文(顺便一提,欧文的神经刀指数也很高),这两个组合最终都尝到了总冠军的滋味。

或许,这就是NBA的魅力所在,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即是如此。

本文图表为“篮圈即是原点”为腾讯体育独家提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这种特质与生俱来!稳定詹皇与激情库里你更爱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