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单板滑雪颜值担当 第6次冲击沸雪北京站冠军

麦克莫里斯

文/杨昕雨

电眼、迷人的微笑、俊俏的面庞……滑雪是一项“看不见脸”的运动,但雪镜和雪服仍旧没能挡住麦克莫里斯的“美颜”。作为单板滑雪大跳台男子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麦克莫里斯的名气不仅来自于鲜肉脸,更是来源于超强的实力。他是单板滑雪历史上首位完成向后翻腾三周1440度的选手,2014索契冬奥会更是为加拿大赢得了首枚单板滑雪奖牌,成为国宝级运动员。

今年,他第6次来到北京沸雪的赛场,再度向冠军发起冲击。

从第16名到世界第一,沸雪见证麦克莫里斯成长

沸雪,原名Air+style,于1993年创立于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如今单板滑雪大跳台人气高到能够入选冬奥会,很大程度来源于沸雪赛事多年来的传播与推广。单板选手从高处滑行而下,通过大跳台起跳,随意表演各种空翻、回转等高难度动作,配合场边精彩的音乐表演,形成了盛大的“派对”,极具观赏性。2010年12月,沸雪首次来到中国,至今已有8年时间。

2011年,年仅17岁的麦克莫里斯来到北京,作为新秀的他只拿到了第16名的成绩。到了2012年,他直接杀入决赛,获得第6名的好成绩,一年提升了10个名次。2015年的沸雪北京站,麦克莫里斯将成绩提高到了第2名,登上领奖台。

从11年的第16名到15年的第2名,北京沸雪见证了麦克莫里斯的成长。本届沸雪赛前发布会,麦克莫里斯说:“我来北京参加沸雪已经第6年了,中间只有14年因为伤病缺席了一次,很期待这次比赛。”

麦克莫里斯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影响力,让更多中国观众喜欢单板滑雪。“单板滑雪市场需要我们这些顶级运动员加入,帮助它宣传造势,吸引更多人关注。中国观众在家门口欣赏到这样高水平的雪上赛事是件好事,希望我们的表演能提升大家对滑雪运动的兴趣,产生想要亲自试试的想法。”

“受伤令人恐惧,但我仍旧无法放弃”

麦克莫里斯出生在加拿大里贾纳市,母亲是一名护士,父亲是一名政客。出生在热爱体育的家庭,使得麦克和哥哥从小开始就接触各种项目。由于家人每年都会去路易斯湖度假,麦克和哥哥爱上了单板滑雪这项运动,并走上职业选手的道路。

2010年1月,年仅16岁的麦克莫里斯在参加国际雪联世界杯的首个赛季便在加拿大卡尔加里站收获障碍技巧赛的冠军,此后更是在2012、13年连续两届在冬季极限运动会中摘得冠军。2011年,17岁的麦克莫里斯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在比赛中完成后空翻三周转体1440度这一高难度动作的人。

作为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极限项目之一,麦克莫里斯在获得傲人成绩的同时却总伴随着伤病和事故。2016年2月沸雪洛杉矶站,他的右大腿不慎骨折。当时他从16层楼高的出发点向下加速,在空中完成高难度动作时失去重心摔倒在地,并沿着雪道向下滑动。滑动停止时,麦克没能站起身,被担架直接抬出赛道。这场事故使得麦克的右大腿断成两节,随后经历了漫长的伤病恢复过程。

今年年初,好不容易从伤病中走出的麦克莫里斯却遭遇了更为恐怖的事故。当时他与朋友一同去滑雪,没想到由于雾太大,下滑速度太快,不慎撞在了树上。这场事故导致他的下巴被磕碎,左手以及肋骨骨折,脾脏以及肺部受到损伤……

骇人的事故并没能让麦克莫里斯放弃单板滑雪。两次手术过后,他还是即时复出,备战平昌冬奥会。当被问道是什么一直支撑他练习单板时,这个23岁的大男孩笑着说:“受伤是件很令人恐惧的事情,但即使这样我还是无法放弃单板滑雪。只有滑雪的时候,我能感觉到最大程度的开心和幸福,我想一直坚持下去。”

“平昌冬奥会7天的比赛,我等了4年”

2014年索契冬奥会前,单板滑雪被正式列为冬奥项目,麦克莫里斯随即被列为是夺冠热门,加拿大的一家电视台甚至特意跟随他辗转世界各地拍摄纪录片。但就在出征索契冬奥前的冬季极限运动会上,麦克莫里斯却不慎摔断了一根肋骨。不想放弃梦想的他,选择带伤出战。

当时,年仅20岁的麦克莫里斯对记者说:“你知道吗,我在索契下飞机在机场里走路时能明显感觉到伤痛,但来到雪道上,疼痛感就不那么明显了。”

索契冬奥会,麦克莫里斯对金牌的渴望在第一轮就显露出来,他的最后两个动作中连续选择高难度的空翻三周的动作,只可惜落地不稳,得到33.75分。第二轮,背水一战的麦克莫里斯使出了杀手锏,空翻三周转体四周。这一超高难度动作的成功,帮助麦克莫里斯以88.75分登上了领奖台。这枚铜牌,也使得麦克莫里斯成为加拿大单板运动首位奥运奖牌获得者。

麦克莫里斯(右)在索契冬奥会获得铜牌

创造了历史,但是对于带伤出战的麦克莫里斯来说,索契冬奥仍旧充满遗憾。2018平昌冬奥会,麦克莫里斯将冲击单板滑雪障碍技巧和单板滑雪大跳台两个项目的金牌。

麦克莫里斯说,为了一周7天的冬奥会,他等待了4年。平昌冬奥会,他对金牌的渴望比之前甚至更为强烈。“为了参加那一周7天的冬奥会,我付出了4年的等待和刻苦训练,所以当然希望能够释放出自己所有的能量和水平。虽然内心想要将这一年当作普通的赛季来对待,但我还是要想办法调动出自己的最佳状态。这也是为什么我近期一直在参加各种赛事,就是希望能够通过比赛找到更好的状态,争取在平昌冬奥会上获得金牌。”

麦克莫里斯将以沸雪北京站作为起点,向自己的第一枚冬奥金牌发起冲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