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媒:京津冀成新势力PK珠三角 有质又有量

京津冀地区拥有的国内顶级职业足球联赛球队数量达到创纪录的5支,将近占全部16支球队的三分之一。不知不觉之间,京津冀地区成了中国职业足球版图上的新势力。

本月26日,随着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上演,今年国内足坛的各项大赛也将鸣金收兵。

纵观本赛季,中国足球地理版图上的几个热点区域亮点纷呈:珠三角的广州恒大队豪取中超七连冠;长三角的上海上港队获中超亚军,首度晋级亚冠四强;而京津冀更是有北京中赫国安、天津权健、天津泰达、河北华夏幸福4支队逐鹿中超,加上不久前从中甲冲超成功的北京人和队,参加明年中超的京津冀球队数量达到创纪录的5支,将近占全部16支球队的三分之一。不知不觉之间,京津冀地区成了中国职业足球地理版图上的“新势力”。

三大城市群“唱主角”

回顾本赛季中超,卫冕冠军恒大队虽然数度面临被主要竞争对手超越的局面,但最终还是凭借稳定的发挥提前两轮登顶,荣膺“七冠王”。广州富力队在主帅斯托伊科维奇的带领下踢出了华丽的攻势足球,拿到联赛第五名。这两支同城球队风格鲜明,扛起了珠三角足球的大旗。

上赛季,江苏苏宁队、上港队、上海绿地申花队均跻身中超前四;本赛季,上港队对恒大队造成更强有力的冲击,亚冠1/4决赛成功淘汰后者,足协杯上也与申花队会师决赛。从这个角度说,长三角足球依旧保持强势。

北京人和冲超成功

京津冀地区的职业足球则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除数量较多外,该地区中超球队的“质”也值得称道。本赛季,权健队以“升班马”身份勇夺中超季军,斩获亚冠参赛席位;华夏幸福队名列第四,亦有望进军亚冠;赛季中、后段,传统劲旅国安队和泰达队也分别有过亮眼表现。

相比之下,作为昔日中国足球人才的摇篮,东北地区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版图中却深陷困境。随着辽宁沈阳开新队和延边富德队双双从中超降级,明年东北的中超球队就只剩下长春亚泰队和“升班马”大连一方队了。以往,最多时中超曾拥有4支东北球队。

此外,中超第6名山东鲁能队、第14名河南建业队分属华东、华中地区,第8名贵州恒丰智诚队和第10名重庆力帆队同处西南地区。不过,无论从整体战绩还是影响力来看,这些地区的职业足球水平跟上述三大城市群还有一定差距。

协同发展战略促进步

一般而言,拥有顶级联赛球队的多寡,是衡量一个地区足球发达程度的重要指标。近几年,京津冀地区不断涌现中超新军,已经崛起成为国内职业足坛“新势力”,且大有赶超珠三角和长三角之势。究其原因,与区域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3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等一系列基础性政策文件相继出台,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协同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并逐步推向纵深。得益于此,京津冀的经济更具活力、高速发展,三省市的体育协同发展也在提速。其中,职业足球市场越发火爆,数家俱乐部加大投入。

以2017赛季冬季转会期为例,中超16家俱乐部引援总支出约3.89亿欧元,创历史新高。具体到俱乐部层面,河北华夏幸福、天津权健是最敢“花”的俱乐部,引援支出分别为7769万欧元、7459万欧元,埃尔纳内斯、维特塞尔、帕托等大牌球星纷纷加盟;国安、泰达分别以3138万欧元、2053万欧元排名第五和第七。

“一小时足球圈”在望

京津冀地域面积21.6万平方公里、人口1.1亿,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的顶级球队也能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和赞助投入。一名业内人士说:“举个例子,赞助商是职业俱乐部收入的主要来源,在经济发达地区,俱乐部不愁赞助商,生存和发展环境比较理想。”

下赛季,中超将有5支京津冀球队,国安与人和的“京城德比”、权健与泰达的“天津德比”将上演。中甲赛场,北京北控燕京队、石家庄永昌队也来自京津冀。

北京市足协主席杨海滨还表示,期待再有一支北京球队升入中超,让“京城德比”变成北京的中超“三国演义”,进一步拉动足球运动全面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京津冀地区足球交流日益频繁。京津冀冠军杯赛已连续举办两届,国安、华夏幸福、泰达等队均积极报名参加;“百队杯”足球赛组委会也组织过数届京津冀少年足球友谊赛。另外,近日有消息称:为满足亚冠比赛要求,华夏幸福队可能将主场从秦皇岛奥体中心移至廊坊体育场。若真如此,明年京津冀的5支中超球队将形成“一小时足球圈”,为球队和球迷主客场周转提供极大便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