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沸雪将开赛 最强女选手:要大家知道滑雪的乐趣

身材瘦弱,面容姣好,

沸雪将开赛 最强女选手:要大家知道滑雪的乐趣

安娜·加塞尔资料图

看上去一点也不像一名玩单板的滑雪运动员。然而,她不仅是,而且还是单板领域的女子世界第1。作为世界上进步最快、最成功的单板选手之一,2013年,安娜顺利完成首个空中转体900°。从此,这位奥地利姑娘便不断挑战自我,不断超越单板极限。

最近一年,安娜的状态火热得出乎意料,她先是在奥地利九皇后赛事中夺得冠军,在意大利大跳台世界杯中独占鳌头,韩国大跳台世界杯上她继续位居榜首,德国大跳台世界杯中她再次斩获第1。11月11日,意大利大跳台世界杯,她又毫无悬念地夺冠。

2017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今日将在工体开赛,安娜是最耀眼的女子选手。此番来到中国,她渴望能在工体沸雪的跳台上延续这样的表现。昨日傍晚,训练结束后,安娜在工体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她表示,希望能在即将到来的平昌冬奥会上拿到金牌。

每次都要竭尽全力

新京报:赛前训练感觉如何?对比赛有什么展望吗?

安娜:今天刚开始还练得不错,走得有点短。但是后来风有点大,我不小心把右脚踝崴了一下,希望比赛的时候没事。(接受采访的前半段,安娜一直在揉脚踝)

新京报:感觉工体的场地怎么样?

安娜:非常不错,我期待比赛的时候能有更多的人来看,那样的感觉会非常棒。

新京报:人造雪与自然雪对你来说有什么不同?

安娜:我参加过很多比赛,滑过自然雪也滑过人造雪。感觉人造雪通常会有更多的冰碴子,稍微硬一些。但北京的赛道很不错,我觉得没有太大的区别。

新京报:在这种看上去很炫酷的舞台上比赛,是不是能激发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安娜:是的,每次参加沸雪的比赛,我都会尽我所能,去表现得更好。

飞在空中是最难的

新京报: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滑雪的?

安娜:18岁才开始正式滑雪的,进入得算是比较晚,此前我是体操运动员。

新京报:是什么让你开始爱上滑雪的?

安娜:我出生在因斯布鲁克,那里是沸雪赛事的发源地,从小我就去看比赛,对这项运动很感兴趣。我的好多朋友也从事这项运动。所以,经过潜移默化,我就喜欢上了单板滑雪。

新京报:你觉得什么样的年龄开始学习滑雪比较合适?

安娜:每个项目都不太一样,但对于滑雪来说,我觉得早点学习会更好一些。

新京报:刚接触单板滑雪时,感觉哪些环节是最难的?

安娜:最难的就是在空中的感觉。其实,我练体操时就已经体会到了空中动作的难处,但是,跳台滑雪还要在空中控制住滑板,并做出一些动作,这对我来说挑战很大。

跟男选手一起训练

新京报:你有这么好的成绩,你觉得天赋因素多一些还是后天的努力多一些?

安娜:对于一个优秀的滑手来说,两者都要兼备。不仅要有一定的天赋,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站到很高的位置上去。

新京报:你平时的训练计划是怎样安排的?

安娜:众所周知,滑雪受天气影响非常大。天气好的话,我会尽可能地在山上多待一会儿,认真训练。我平均每周大概要训练6天。如果天气不好,就会在室内做一些力量或者技巧性练习。总之,你要不停地训练,不能停下来。

新京报:长时间保持专注,你是怎么做到的?

安娜:要想取得好成绩,你就需要特别努力地去训练,力争在比赛中每次都能做出高难度的动作,这样就会比别的女孩成绩好一些。

新京报:去年发生了什么让你的战绩突飞猛进?

安娜:我前两年受了很重的伤,比赛成绩不好。去年没有受伤,一年之中状态非常好,所以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也希望这样的状态可以保持到平昌冬奥会。

新京报:你总是会做一些别人做不了的高难度动作,秘诀是什么?

安娜:我喜欢冒险,喜欢挑战极限。另外,我一直都是跟男选手一起训练的,动作难度自然就会高一些。

新京报:飞在空中时,你会想些什么?

安娜:还是要专注动作,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俯冲下去的时候,就会水到渠成。空中其实也不会多想什么,控制好体态是最重要的。

冬奥会目标是金牌

新京报:平昌冬奥会你的目标是什么?

安娜:最近这一年我表现特别好。平昌冬奥会,我想要一块金牌,我不会掩饰这个想法。不过,竞技场上瞬息万变,什么都会发生。如果最终我没有拿到金牌,也没有什么关系,我不会觉得这是世界末日。

新京报:你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什么规划吗?

安娜:作为一名滑雪运动员,很难有长远的计划,可能一次伤病就终止了职业生涯。所以,我能做的就是把握当下,尽可能地享受这项运动带给我的快乐。

新京报:你既参加跳台比赛又参加障碍比赛,是如何在两者之间转换的?

安娜:对我来说,一切还好,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应对方式。比如单板大跳台,只有一跳,所以比赛的时候要拿出最高的难度和最坚定的决心。而障碍比赛,它更注重长距离滑行中的作战技巧,比赛过程中要不断地思考,以最合适的技巧应对每一个障碍,才能从整体上拿到好的分数。

新京报:你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跳是哪一次?

安娜:西班牙世锦赛(2017年3月17日),我做了一个转体两周1080难度的动作。之前我做过两次,一次膝盖受伤了,还有一次也受伤了,都没有完成。但那天在西班牙天气特别好,我发挥得也不错,最终拿了100分的最高分。

跟家人一起最开心

新京报:每次比赛家人都很担心吧?

安娜:是的。每次受伤回家,我妈妈都很心疼我,甚至不想让我再滑了,我说我会考虑的。妈妈很想让我去上学,但看到我这么喜欢滑雪,她也就妥协了。事实上,她阻止不了我的想法。

新京报:如果有中国的孩子看了你的比赛想要练习滑雪的话,你会有什么建议?

安娜:现在,我经常能见到中国选手到欧洲去训练。小朋友想要滑雪的话,一定要尽早。我知道,中国的冰雪运动近来也开展得非常不错,再加之你们要承办2022年冬奥会,这对冬季项目的发展和推广是有很大帮助的。

新京报:你是第一次来中国吗?对中国,对北京这座城市感觉如何?

安娜:我是第一次来中国,感觉很不错。比完赛了,我还很想去长城看看。

新京报:你觉得对一个国家来说,发展冰雪运动最重要的是什么?

安娜:一定要多举办比赛,比如就像沸雪这样的比赛。要让民众知道冰雪运动的乐趣在哪里。同时,推广宣传的手段要多样化,可以通过一些视频,甚至是游戏来吸引小朋友、青少年,让他们爱上冰雪运动,最终走上冰场雪场。

新京报:除了滑雪,你还喜欢什么运动?

安娜:我夏天喜欢去冲浪,没事了还会和姐姐做做瑜伽什么的。

新京报:你工作之余会做些什么呢?

安娜:作为职业运动员,我大多数时间在外面比赛,所以每次回家是最高兴的事,跟家人、朋友在一起,做什么事情都开心。

安娜迄今为止的主要成绩:

2015年1月21日

奥地利世锦赛障碍滑雪亚军

2016年11月12日

世界杯意大利站大跳台冠军

2016年11月26日

世界杯韩国站大跳台冠军

2016年12月3日

世界杯德国站大跳台冠军

2017年1月7日

世界杯俄罗斯站大跳台亚军

2017年1月14日

世界杯奥地利站障碍滑雪冠军

2017年1月20日

世界杯瑞士站障碍滑雪亚军

2017年2月11日

世界杯加拿大站大跳台冠军

2017年3月16日

西班牙世锦赛大跳台冠军

2017年11月11日

世界杯意大利站大跳台冠军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