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察:意大利悲剧意甲却强势 欧联3队11胜出线

腾讯体育讯 截止今晨,欧联杯小组赛前5轮战罢。意甲三支出赛球队AC米兰、拉齐奥和亚特兰大全部顺利小组出线,3支球队15战11胜4平保持不败,表现出了相当的强势。这也让意媒再次去探讨那个问题:意大利队无缘世界杯,意甲却表现出明显的复兴势头,这两者究竟哪个是假象?

意甲欧联杯三队高奏凯歌

欧联杯,意甲三队出线

前五轮战罢,意甲三支出征欧冠的球队命运都悬而未决,但在欧联杯赛场上,意甲三支球队却高奏凯歌。在D组,AC米兰虽然在联赛里战绩惨淡,但在欧战里却表现出色,5战3胜2平拿到11分,提前一轮小组出线,并且锁定小组头名。更重要的是,在意甲赛事颗粒无收的葡萄牙国脚安德烈-席尔瓦5轮射入6球,在射手榜上领先,球队表现出与联赛截然不同的竞争力。

在E组,亚特兰大队分组形势极为不妙,他们与法甲劲旅里昂英超劲旅埃弗顿同组。可是在意甲赛事里只能排名下半区的亚特兰大,在欧战赛场却令人眼前一亮,他们5战3胜2平拿到11分提前出线,特别是在两回合与埃弗顿的比赛里,亚特兰大主场3-0、客场5-1双屠英超劲敌。亚特兰大也成为第一支在欧战正赛里客战英格兰球队时射入5球的意甲球队。

在K组,拉齐奥也是5战4胜1平拿到13分,提前一轮锁定小组头名。总之,意甲三支欧联杯出赛球队,合计15战取得11胜4平的不败战绩,3队全部提前出线而且2队都是锁定头名,3队合计攻入36球。这样的强势,在近年来极为罕见。

那不勒斯冲击冠军引爆意甲悬念

联赛悬念性十年之最

需要强调的是,不仅仅意甲球队在欧联杯上奏凯,而且整个联赛的观赏性也较之往年有了极大的提升。目前意甲已经战罢13轮进入中盘阶段,那不勒斯35分高居头名,33分的国际米兰、31分的尤文图斯,30分的罗马(少赛一场)和28分的拉齐奥(少赛一场)五支球队的积分咬得很紧,而在他们身后,26分的桑普多利亚(少赛一场)以及虽然积分偏低但实力和财力惊人的AC米兰,更是将争四、争欧的恶战演绎的令人窒息。

事实是,随着博努奇的离开、基耶利尼巴尔扎利布冯的老化,尤文图斯六连霸的根基——防守彻底动摇,这让那不勒斯等队真正看到了冲击冠军的可能性,哈姆西克、默滕斯等人高喊着“这一年再不夺冠,这一生还有机会吗”的口号,抱着“Do or Die”的觉悟死命搏杀,让意甲有了改朝换代的可能。

同时,苏宁入主国米的第二年,在斥资巨万提升球队财力和基础设施并补强阵容的前提下,还纠正了首年出现的问题,蓝黑军也爆发出了近年罕见的竞争力。不甘心就此退出三甲的罗马等队也在誓死搏杀,拉齐奥等队也带来了惊喜。当然也不要忘记AC米兰,尽管很多媒体在热炒红黑军社会李哥的资金危机,但正如意大利业内那些名牌记者所说的一样:“意大利的记者,报道意大利豪门的老板,居然是翻译的美国媒体的报道,这本身就是荒唐的事情。事实上,李勇鸿其人其背景究竟如何,还在迷雾之中。”。报道姑妄听之,但人们绝对不能排除,AC米兰有着走出危机,重返欧战资格竞争的可能。

打个比方:过去多年的意甲如同死水微澜,缺少变化。但如今惨烈的竞争,改朝换代的乱象,让这潭死水彻底动了起来。这无论如何不能算是坏事。

意大利队的悲剧不该影响到意甲联赛

意大利足球希望何在?

在意大利队无缘2018世界杯后,很多名宿、专家和欧洲媒体抛出论调“意大利足球从此将沦为二流,很多年都难以翻身”。随后媒体抛出诸多论据,例如意足协昏聩,青训根基动摇,名帅在国外淘金不愿回归等等,一幅世界末日的景象。

可事实上,与国家队的惨淡经营截然不同,意甲却在欧战积分榜上进占到第三位,而且与第四名德甲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更是远远甩开了第五名法甲——这意味着,在下赛季开始实行的欧洲前四联赛都有四个欧冠名额的政策下,将来很多年里,意甲不需要担心再像这几年一样只有3个欧冠名额。这对于意甲接下来几年的发展而言自然是有利无害。

在意大利队出局之后,人们注意到:因西涅、因莫比莱、坎德雷瓦等国脚们回归俱乐部后立刻回勇,国际米兰打亚特兰大这样的比赛观战人数仍然超过5万人,罗马德比战仍然是高朋满座……联赛之后的欧联杯激战,三支球队更是集体提前出线,这与“世界末日”的说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那么回到文初的话题:意甲表现出的复兴势头,和意大利队跌入历史低谷,究竟哪个是假象?笔者的个人观点是:意大利队的悲剧对意甲当然有坏的影响,但也别高估了这种影响!举个例子:世纪之交时意甲号称“小世界杯”,“七姐妹”随便出一支球队去欧洲三大杯都具备争冠实力,可是同期内,意大利队并没有欧洲杯或世界杯奖杯进账,1984年和1992年欧洲杯干脆连预选赛都没有出线。2006年意甲遭遇了震动联赛的“电话门”危机,意大利队夺取世界冠军,但也未能阻止意甲就此陷入沉沦。

到了下结论的时候了:意大利足球正处于困境不假,但国家队的悲剧并不能证明意甲也到了世界末日。或许反过来看,意大利足协和官权,将意大利队当成遮羞布的做法,反而应该彻底被抛弃。意大利足球想要真正走出困境,指望不在国家队那区区20来个人,哪怕那其中有布冯、德罗西这样的06冠军功臣,他们也无力改变些什么。唯有意甲真正有了复兴势头,意大利足球才能有一点希望。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racyz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