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重返国家队他自称中流砥柱 首秀惊艳梦想奥运

西热力江重返国家队首秀惊艳

撰稿/李轶楠

时隔三年之后,西热力江终于又站在了国家队的舞台上。

北京时间11月23日,2019男篮世界杯亚太区预选赛正式拉开大幕,中国男篮红队在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以96-44大胜中国香港男篮,取得开门红,本场比赛,替补出战的西热力江命中5记三分得到17分,成为球队的重要功臣。

从2014年的兵败仁川亚运会,到如今重返国家队首秀赢得满堂彩,西热力江这三年得到了许多,却也错过了许多,如今,这位年仅26岁却早已身经百战的“老将”,为自己赢来了一次重新再来的机会。

邓华德曾是西热的伯乐

迟到的回归 曾与国家队三年无缘

西热力江第一次入选中国男篮还要追溯到7年前,2010年夏天,当时只有19岁的他接到了时任男篮主帅邓华德的征召,职业生涯首次入选国家队,成为继阿的江与杜锋之后又一位从新疆走出的国手。

那时的他尽管初出茅庐,但却凭借着不错的三分与积极的防守,成为了邓华德麾下一员爱将,2011年,西热力江随中国男篮登顶武汉亚锦赛,但之后的2012年与2013年,他却在集训阶段两次遭到裁员,先后无缘伦敦奥运会与菲律宾亚锦赛,这其中颇具玩味的是,2010年是邓华德一手提拔了西热,但2012年却也是邓华德在一场热身赛未打的情况下,便对西热力江进行了裁员。当时有媒体推测,称这或许是邓华德对新疆队让其下课的报复。

在那之后,直到2014年,西热才得到了再次为国出征的机会,这一次是仁川亚运会。但没想到的是,仁川之旅创造了中国男篮参加亚运会40年以来的最差成绩,第5名。而在那届比赛中,西热力江只出场了3次,场均只有10分钟的上场时间,各项技术统计接近为0。这段黑色的记忆,竟也成为了他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征战。

事实上,在此后的三年时间里,西热力江也曾收到国家队的征召,但却因伤病等各种原因错过,而当时间久了,对于西热不再是国家队常客这一事实,没有人再觉得意外。中国男篮的辉煌与低谷,似乎都与26岁的西热丽江已经无关。

如今西热已成长许多

成中流砥柱 再回男篮已是老大哥

西热力江重返国家队的转机出现在2017年CBA总决赛结束之后,在帮助新疆4-0横扫广东夺得队史首冠后,作为球队夺冠重要功臣的西热力江,重新回到了舞台中央,人们看到了他的防守比以往更加凶悍,他的三分比之前更加致命,他的情绪控制能力与过去相比也有提高,这些成熟与进步,也让其重返国家队的呼声十分高涨。然而5月初,篮协公布的44人集训名单中,并没有西热力江的名字,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彼时,又一次落选国家队的西热心态已经十分平和,他说能把更多机会给新疆队里的年轻人,也挺好的。

11月13日,漫长的等待终于结束,在篮协公布的世预赛男篮红队集训名单中,阔别国家队三年之久的西热力江终于回归,对于自己回归的不易,西热却表示的十分淡然,“虽然说是时隔三年(再进国家队),但是2015年和2016年国家队都有征调我,可因为要去做一些伤病的治疗,所以没能去成,这次能够回国家队还是先做好本职工作和迎接困难的准备吧。”

时光匆匆西热再返国家队

与三年前在仁川的中国男篮相比,如今的这支男篮红队,只剩下王哲林与丁彦雨航两名昔日的战友,26岁的西热力江尽管远算不上年龄上的“老队员”,但却毫无疑问已是这支球队的老大哥,面对这样的一种变化,西热力江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也不能说是老队员吧,只能说是大队员,我和自己同一批的球员有一些国际比赛征战的经验,联赛也打得比较多,所以我们这些大队员要做好中流砥柱的作用。”

西热力江没有食言,回归首战,他得到了全场最高的17分,在丁彦雨航手感不佳的情况下,撑起了男篮红队的外线,而与过往不同的是,在比赛中,你可以看到西热力江的自信,当机会到来时绝不犹豫,同时不管在场上还是场边,他都会在攻防中时刻提醒身边年轻的队友。

对于自己所起的作用,西热说,“我是一名防守型球员。作为外线球员来说,我会尽力贯彻主教练的意图,但只要自己感觉是好的机会,我就会坚决地出手。”

西热仍在为奥运梦想冲锋

仍有大梦想 盼征战东京奥运会

26岁的西热力江拿过CBA的冠军,亚锦赛冠军,也参加过亚运会这样的综合性洲际运动会,辉煌的履历已经是许多球员可望不可及的,但对于西热来说,遗憾却也还有,那就是从未征战过世界杯与奥运会。

2012年与2016年,他或是早早被裁掉,或是连集训名单都没有进入,而如今,新的备战周期(2019世界杯与2020奥运会)已经开始,按西热力江自己的话说,目前伤病已经逐渐恢复,希望慢慢能走向自己的巅峰期,而他当然有着自己的期待。

不过有趣的是,在腾讯体育对西热力江的专访中,记者曾问他,是否希望通过这次世预赛证明自己,以便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甚至东京奥运会上继续为国效力?

“任何一个运动员都会这么想的,不说通过这个比赛证明自己吧,只是说有了上场机会和表现空间的话,我绝对会全力以赴的。”镜头前的西热力江这样成熟的回答了这个问题。

然而当采访结束,西热自嘲般说道,“我当然想打奥运会啊,但这么说出去,第二天大家就会说,西热力江就你这个样子还想打奥运会?”

在场的人都笑了,但他的渴望,所有人却同样听得出来。

西热的激情让人喜爱

结语

在南京的这场世预赛,当中国男篮出场的时候,风头正热的丁彦雨航得到了全场最高分贝的欢呼,而得到第二高欢呼声的便是西热力江。

这样的场景让现场许多记者意外,毕竟西热是CBA最具争议的球员之一,毕竟他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身披国家队球衣出战,但人们或许忘了,作为对手,西热力江的张扬与疯狂“令人生厌”,但作为队友与自己人,拥有这样的球员又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

有多少人恨他,就有多少人爱他。西热力江的梦想,在南京重新起航。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