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协领导班子重新分工 杜兆才亲自抓男女足青训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国足球特色青训,是足球改革的动力。足球改革,稳步向前;青训建设,从未停止。

近日,中国足协领导班子进行了重新分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党组成员、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亲自分管男足青训部和女足青训部。一把手亲自抓青训、抓落实,这在足协业务史上尚属首次。这种局面,执行力度加强,中国足球青训体系的搭建驶入了快车道。

杜兆才

值得一提的是,杜兆才在大学里学的是足球专业,担任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的时候也曾经主抓过足球工作。主政田管中心期间,作为一把手的杜兆才也是亲自主管田径青训工作。和别人不同的是,杜兆才非常善于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理念,擅长学以致用,精于和国外相关机构以及高级专业人才的合作,确定了田径的“国际化发展道路”,最终让田径人才储备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

被任命为中国足协党委书记之后,杜兆才开始全方位调研的同时,依然非常注重与国外先进足球国家协会的交流与合作。7月底,他率团在欧洲进行访问,和德国足协、西班牙足协、英超切尔西、巴塞罗那等多个先进足球国家的协会以及著名的俱乐部进行了十几次的会谈,就青训体系搭建、裁判建设、女足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形成了一系列共识,为后面推出特色青训体系建立了基础。

在和巴塞罗那交流的时候,杜兆才得知在巴塞罗那地区学习足球的日本孩子超过了3000人,这些人成年之后,肯定会有一批人成为日本足球的人才,加上在世界其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学习足球的青少年,日本足球真的是人才济济。这也坚定了杜兆才在欧美建立青训中心的信心与决心。在德国、西班牙、巴西、捷克等国家建立青训中心,就是这次出访的成果。

欧洲各国协会以及俱乐部都对青训总监非常重视,这和杜兆才的设想不谋而合,所以法国的达米亚诺、本土的李树斌很快走马上位。按照杜兆才的计划,男女足都要设青训总监,正在逐渐推进中的各个青训中心(包括国家级青训中心和地方青训中心)都要设立青训总监,搭建成一个全国一盘棋的青训网络。这些青训网络包含了培训、比赛等一系列足球业务,都将成为全国和本地区足球发展的龙头。

同时,地方青训中心的建立,可以充分调动地方协会的积极性,改变地方协会过去等靠要的工作方式,利用青训中心的资源以及竞赛杠杆,更好地推动地方足球青训的发展。今后,由于青训中心的存在,以及青训中心严格具体的准入条件,使得地方协会必须在青训方面真正做出贡献,才能搭上中国足球青训的班车,才能享受中国足球青训的资源。形式主义害死人,那些喜欢应付的地方协会将失去机会。

新的青训体系包括职业序列、全运会序列、青运会序列、青超联赛、国内外青训中心等,在“165行动计划”下,国内外的六大平台资源相互渗透融合,以竞赛为杠杆,以政策调整和引导,最终形成中国足球人才培养的“金字塔体系”。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足协还会下大力气全面提高青训的质量,因为,青训的质量不改变,上述所有关于青训体系的建设工作都只能是事倍功半。如果真正提高了青训的质量,则会事半功倍。

过去,每一次失败之后,我们都会把发展青少年当做口号。2015年8月份以来,中国青训建设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足协做了很多实事。现在,随着更多青训措施的逐步推进,中国足球青训建设驶入了快车道,这将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