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建桥杯芮乃伟再夺冠创纪录 15岁亚军未来可期

腾讯体育讯 11月23日,第15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决赛第二局在上海战罢,老将芮乃伟执黑以3/4战胜比自己小39岁的尹渠,以2:0的总比分第二次夺冠!54岁的芮乃伟刷新了国内职业围棋赛事最年长冠军纪录。15岁的尹渠去年刚刚入段成为职业棋手,今年就在获得国内最大女子比赛的亚军,表现也可圈可点。下届开始,建桥杯将再次提高奖金,冠军奖金增至30万元人民币,亚军奖金增至12万元人民币。

第二局芮乃伟执黑先行。黑5、7两边挂角,期待能拆到白8附近构成好形,尹渠不愿让对手如愿,白8夹击,芮乃伟黑9选择“大斜定式”。黑23在白26位跳更普通,实战黑23在右边构成“中国流”。芮乃伟追求布局速度,左边的主动权就要让给尹渠了,白棋通过攻击走牢了左上角,并且在中腹形成厚势。黑47气势汹汹,接下来形成了乱战。白76争到右下角的挂角后,全局依然难解难分。

白80想就地做活,但问题没那么简单,在芮乃伟的猛攻下,白棋仓皇外逃,十分被动。黑101之后,尹渠见全局实地已经落后不少,便不顾大龙死活,先到左下角强空。黑105做了下准备工作后,黑107开始举刀屠龙。黑109“挖”之后,尹渠不敢再逃,忍痛放弃大龙,换来“拔花”,想凭借厚势全歼左边黑棋。然而黑115之后,想杀这块棋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尹渠接下来的着法着着拼命,无奈芮乃伟应对清晰,至黑145大龙无忧,黑方优势巨大。

就在大家以为白棋很快就要认输的时候,小将尹渠却仍不服输,继续挑最狠、最复杂的着法下!在白棋着着拼命的气势下,芮乃伟的应对开始不简明,一会儿想攻一会儿想守,导致局面更加复杂,而在上海男队的李喆等人看来,激战的过程中双方均有失误。白184找劫时,黑185给了白棋转换机会。此后黑223未能选择劫杀大龙,仅以吃掉7颗白子收场,白棋把先前死掉的大龙救活,让局面愈发细微。

进入官子阶段,白226小尖不便宜,白228也应该一路渡过,被黑235冲之后,黑方实空再次领先。或许芮乃伟因为读秒判断不清形势了,或许是她恼火巨大优势瞬间变得这么小了,总之黑243在左上角挑起劫争不明智,让棋局再起波澜。劫争以转换告终,黑棋幸运地以3/4子获胜。

54岁的老将和15岁的少女,联袂献上了一场跌宕起伏、紧张激烈的比赛!芮乃伟以2:0第二次夺冠,刷新了国内职业围棋赛事最年长冠军纪录;而刚成为职业棋手15个月的尹渠与未来可期。

本届比赛之后,赞助商上海建桥学院与中国围棋协会续约3年,明年举行的第16届建桥杯奖金再次提高,冠军奖金增至30万元人民币,亚军奖金增至12万元人民币。(飞来石)

历届建桥杯成绩如下: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