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下午茶】肇俊哲陪辽足3次降级 他还能走多久?

【前言】球场有输赢,球场也有故事。腾讯体育中国足球推出《下午茶》栏目,讲述足球的故事,给球场加点料。辽足的降级对辽宁球迷而言或许是可以治愈的病痛,但对肇俊哲而言却是无法言语的伤口。第三次见证这支球队跌入谷底,肇哥未来还能陪着她再回巅峰吗?《下午茶》第34期,讲述肇俊哲与辽足的故事。

撰文/林笑

“和我在铁体的街头走一走,唔喔唔喔,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肯走......”

在通往铁西体育场的地铁上,辽宁球迷在列车上唱着这首改编版的《成都》,他们嘴上唱着“不肯走”,但辽足还是不得不走。第三次从顶级联赛降级,许多老球迷都是见证者,而在场边站着的肇俊哲,也是见证者之一。

1995年辽足降级时,肇俊哲虽然不是球队中的一员,但正是辽宁队的这次降级让肇俊哲和辽足深深联系在了一起,22年之后,肇俊哲站在教练席,眼看着球队第三次降级。他只能看到1-4的比分,却看不到未来。这一次,肇哥还会陪着辽足走下去吗?

降级又怎样,肇俊哲说未来带着球队打回来!只是如今的辽足又该如何谈未来?

辽足第一次降级,开启了肇俊哲的梦

1995年11月18日,辽足在主场2比3输给青岛,不幸降入甲B。辽足的降级,让整个足坛都为之震惊。因为在此之前,辽宁队就是冠军的代名词,从1984年夺得首届足协杯冠军开始,辽宁在中国足坛有整整10年的时间难逢敌手,球队先后获得两个足协杯冠军、6个甲级联赛冠军、一个亚俱杯冠军和一个全运会冠军。以至于1994年辽足获得甲A第四名时,许多球迷就已经开始对他们口诛笔伐了。

辽足这次降级和肇俊哲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虽然1995年,肇俊哲只有16岁,只是辽宁青年队的一员,但辽足的降级让球队的大换血变得迫在眉睫,于是,在1997年底,肇俊哲升入辽足一线队。

肇俊哲能够升上一线队,并从此在中国足坛留下自己的印记。一切的一切都要感谢他的父亲肇新生。肇新生是辽足的铁杆球迷,深受辽足十连冠的影响,他一心想让儿子肇俊哲走上职业足球的道路。终于,在肇俊哲只有5岁的时候,他联系到了张引,并把肇俊哲送进了当时的辽宁体院少年班。

1994年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元年,第二年辽宁队降级,无论对于辽宁的未来还是中国足球的未来,许多人都还持观望状态,但家境并不富裕的肇新生,却从来没有改变让肇俊哲踢球的想法。更确切地说,对于肇俊哲而言,在5岁的时候,自己的命运就已经和辽足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98年为辽宁一线队征战,那时候的肇俊哲还十分青涩

1998年是肇俊哲代表辽宁一线队征战职业联赛的第一个赛季,正是在这个赛季,辽足从甲B联赛杀回甲A,并在足协杯半决赛淘汰了中国足坛的霸主大连万达,并最终获得了亚军。1999年,辽足更是以升班马的身份最终获得了甲A亚军,他们的表现已经让全国球迷为之倾倒,再加上这批77-79年龄段的队员正值青春,有着俊朗的外表。用当时的流行语来说,辽宁队“走到哪里,都是主场”。

辽足第二次降级,让肇俊哲明白更多

1998-99年,辽小虎在中国足坛风靡一时,辽足的青年们,无论是长相还是技术,都征服了球迷的心,据肇俊哲回忆,当时在队中,老张玉宁收到的信和礼物,用手推车才能推走。

但是,上帝只给了年轻人强健的体魄和无所畏惧的勇气,真正的成功只有经历风雨才能获得。2000年,辽足以联赛亚军的身份再度出击,却在前6轮一场未胜,张引也随之下课。这是辽足走向沉沦的开始,但对于许多队员而言,却并不是。

肖战波远赴青岛;张玉宁、曲圣卿转会上海申花;李金羽转会山东鲁能;李铁、郑智远走英国...再包括后来的张永海转会国安、王新欣转会泰达。一批青年才俊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与辽足挥手道别,现在回看这段历史,许多球迷也许会发出感慨:原来辽足“卖血”的传统,从这么早就开始了!

肇俊哲逐渐成为辽小虎之魂

当然,在如此一大串的转会名单中,却没有肇俊哲的名字。肇俊哲难道从没动过转会的念头?当然不是!作为02年世界杯的主力,04年亚洲杯国足的队长,就连肇俊哲自己也承认,有很多球队向他抛出过橄榄枝,他也因此而犹豫不决。正当肇俊哲把自己的难处向父亲诉说时,老肇只留下一句话:“如果还可以的话,就为辽宁队踢吧。”正是这句话,也让肇俊哲把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都留在了辽宁。

众所周知,欠薪这个词曾伴随辽足多年,辽宁队大批队员出走,一方面是俱乐部卖人套现维持生存,另一方面,则是球员在辽足的待遇远没有其他俱乐部好,球员踢球就是工作,而工作就是为了挣钱养家,所以在这个层面上,有主力队员出走也就不难理解。其实,肇俊哲也曾饱受欠薪困扰,2008年,肇俊哲曾带着年轻队员向球队讨薪,但最终却什么也没有换来。

2008年辽足的降级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2008年,是辽宁足球又一个难忘的一年,联赛倒数第二轮,辽足在铁西体育场虽然3-2战胜了青岛中能,但由于大连海昌国际0-0战平上海申花,辽宁提前一轮降入中甲,这也是他们历史上第二次降级。连年卖血的辽足,终于把自己卖到了供血不足的境地,即便当年的辽宁队中还有张鹭、张呈栋、戴琳、杨旭、于汉超、丁捷、杨善平......当然,还有肇俊哲。

从1998年到2008年,肇俊哲在辽宁队踢了整整十个年头,这其中,有高潮、有低谷、有欢笑、有泪水,有愤怒,也有坦然。如果说辽宁队第一次降级时肇俊哲是旁观者,那么这一次,他已经变成了一个完完全全的经历者。于是,在降级之后他对年轻队员说:“你肇哥什么都经历过,在哪个平台踢都无所谓,但是你们不一样,你们要想进国家队,要想挣到钱,就必须要奋斗。”很难相信,肇俊哲在说这一番话的时候,球队正在经历欠薪和降级的双重痛苦,但肇俊哲就像父亲当年教育自己一样,去激励队里的年轻人,这个还未到而立之年的小伙子身上,早已刻下了担当二字。

小伙子们没有辜负肇俊哲的期望,他们仅用一年就杀回了中超,并在09-10两个赛季都排名中游,在2011年勇夺联赛第三,获得了亚冠附加赛的名额。人们不禁感叹:昔日风光无限的辽小虎复活了!

辽足第三次降级,肇哥也迷茫了

肇俊哲是一个少年老成的队员,在进入辽宁一线队时,他就是队里最小的球员,但从同年龄段的李金羽、张玉宁他们开始,“肇哥”渐渐变成了肇俊哲的代名词,当杨旭、于汉超这一批85-87年龄段的队员在一线队崭露头角时,队中的那个“肇哥”已经成为了真正的肇哥。

十多年来,和自己的外号一样,肇俊哲没有变,同样,辽足连年卖血的“传统”也没有变。2011年获得亚冠附加赛资格后,辽足随即宣布退出亚冠资格赛,这也就是当时轰动足坛的“辽跑跑”事件。对于32岁的肇俊哲而言,他曾代表中国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站在亚洲杯的领奖台上,却从没有代表辽足站在亚洲赛场上,而当这个夙愿即将变成现实的一刹那,辽足却突然踩了刹车,这也成了他整个职业生涯中无法抹去的遗憾,他只能看着杨旭、于汉超、张鹭等人陆续登上亚冠舞台,而自己却和这个舞台永远作别。

和辽小虎一样,辽足的又一批生力军在度过了高光的三年后陷入沉寂。2012赛季,辽足直到最后一轮才保级成功,肇俊哲在赛后也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有时想想挺讽刺的,去年的这一天我们在为中超第三名拼命,今年却要为倒数第三拼博。就这一年的功夫,天上地下啊。”

伴随着大批主力队员的出走,辽足又一次回到了连年保级的老样子。这也让俱乐部每年都喊出的“换个活法”变得颇为讽刺。杨旭、于汉超、杨善平、丁捷、郑涛、秦升、孙世林、张鹭......辽足在4年之内卖光了几乎全部的主力,与此同时,肇俊哲在2016赛季也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如果说2008年降级时,辽足队中还有张鹭、张呈栋、于汉超、杨旭等一批青年才俊。当2017年辽足第三次降级时,队中已经没有了潜力股,尽管这个赛季足协颁布了U23新政,但无论是马林,还是雷尼,都找不到能拿得出手的U23球员——他们只能在开场不久就换下自己的U23球员。

在提前意识到保级无望后,法国人雷尼与沈阳不辞而别,在雷尼下课以后,很多人甚至都想不明白为什么他会上课。保级无望,主帅又跑了,这个时候挺身而出的,依然是肇俊哲!肇俊哲带队的第一场比赛,辽足主场3-3战平上海上港,虽然这1分对辽足而言并不解渴,但球队至少打出了血性,正如肇俊哲口中反复提到的三个字——站着死。

辽小虎又一次降级,这回未来在哪里?

10月20日,辽宁在客场1-3不敌鲁能,第三次从顶级联赛降级。这次的降级来的比前两次都要早,也比前两次都要顺理成章。有人总结到,辽足第一次降级是震惊,第二次降级是悲痛,第三次降级是麻木......

这次的麻木,其实早有征兆,甚至要追溯到辽小虎时代,众所周知,77-79年龄段的辽宁球员成为了辽小虎,79-82年龄段的球员成功地完成了接班,还有一支81-83年龄段的球队被卖到了长春,这就是长春亚泰的前身,至于杨旭于汉超这批85-87年龄段的球员,已经很少有沈阳籍的球员了,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以大连毅腾梯队队员的身份,直接被卖到沈阳的。如果说之前的辽宁是踢球的人太多,本土的球员只能被卖到外面去,那么如今的辽宁就是根本没人踢球,只能从外面买人来。

就连肇俊哲自己也变得麻木,站在教练席上回头望去,肇俊哲看不到未来的自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陪伴了辽足19年的肇俊哲终于说出了那句“未来也许会离开辽足”。19年,他人说来云淡风轻,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肇俊哲自己心里最清楚。如果连肇俊哲这样的人都放弃了陪伴,那么辽足这支“丢了魂儿”的老虎,何时才能称霸山林?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