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巴萨无梅西不会进攻 暴力鸟渐入佳境

撰文/猫眼看球

腾讯体育11月23日讯 掌握主动但并没有倾力进攻,巴塞罗那以一种相对轻松的方式从都灵全身而退,他们在主力阵容体能储备不佳且周末联赛任务较重的情况下取得了一场经济实惠的平局。此役,巴尔韦德的球队利用稳健的防守型控球和积极的高位逼抢在客场掌控局势,梅西的轮休令巴萨在比赛的前半段失去了阵地战拆解防守的能力,球队尝试了各种进攻手段但均未能达到预期效果。【】【

王牌轮休,巴塞罗那演绎防守型控球

比赛的一方长期连续数季持续推动控球战术的升级、本季彻底切换到了以攻代守的比赛模式,比赛的另一方在新帅的带领下变阵442进一步明确了在两个禁区内解决战斗的思想,这是一场非典型性的意西决,也是阿莱格里和巴尔韦德打造的这两支“新军”的又一场成人礼。在失去了博努奇且补充了多名攻击好手之后,尤文图斯已经变成了一支依靠进攻为防守解压的球队;恩里克时代的巴塞罗那就已经开始在强强对话中打反击,内马尔的离队让巴尔韦德变得比前任更加务实,红蓝新帅在进攻中的首选战术就是快速通过中场为锋线球员创造机会。

由于在积分榜上处于领先位置且相互战绩领先优势较大,比赛的主动权还是掌握在巴塞罗那手中。为了准备周末与瓦伦西亚的榜首大战,巴尔韦德在此战中雪藏了近期连续作战后已露出疲态的梅西,他在赛前部署时的最重要工作就是设定主要实施控球的区域,由于尤文图斯将整体的防守阵型压缩在40米区域,巴塞罗那也乐于在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在中场耐心倒脚寻找机会,比赛转化为一次考验阵地进攻锐度和快速反击效率的半场攻防。

尽管在夏窗补强了多位实力派的进攻球员,但阿莱格里并未获得太多可供转圜的空间。在上周末做客费拉里斯的比赛中,被寄予厚望的贝尔纳代斯基和阿萨莫阿表现低迷,暴露了意甲冠军虽有阵容厚度但主力与替补之间实力差距过大的问题。阿莱格里执教生涯中前12次对阵巴萨仅取得2胜4平6负的成绩,2012/13赛季率领AC米兰惨遭翻盘、上赛季两回合零封对手以及本赛季首回合较量时的惨败,都让他明白了面对巴萨摆大巴就是死路一条的道理,唯有积极组织进攻、适时主动出击才能有一线生机。不过,由于球队现阶段的中场缺少能够连续用球的组织者,局部的传切配合也不够细腻,阿莱格里最终决定让出控球权打反击,道格拉斯-科斯塔取代曼朱基奇与另一侧的夸德拉多遥相呼应,此举的用意就是捕捉巴萨在压上进攻时留下的后场空当。

前场压迫就是最好的进攻组织方式

双方此役的战术蓝本均为4231,巴塞罗那球员的活动区域相对固定,享有一定自主活动权的球员是保利尼奥和德乌洛费乌,前者需要在完成中场大范围覆盖的同时积极围绕持球人跑动,利用频繁的前插为苏亚雷斯减压。尤文图斯的阵型在有球状态下会切换为3241,左后卫阿莱士-桑德罗的纵向移动推动着攻与守阶段的阵型变化,巴西人在快攻中会来到边锋位置寻求走外线下底传中的机会,道格拉斯-科斯塔有机会内收到肋部或是直接换位到右路与夸德拉多形成合力,巴西人在开场后连续在右路取得持球快攻的机会,正是得益于阿莱格里的非对称进攻模式带来的局部人数优势。

在顶住了对手开场阶段的攻势后,巴塞罗那迅速将比赛纳入了自己所预期的节奏中,巴尔韦德指挥弟子们耐心地在中圈弧附近倒脚,看到机会后果断利用中长传向前输送。这种相对冒险的进攻输送方式必然会在前场带来大量的丢球,巴萨的进攻球员通过积极地高位压迫制造就地打反击的机会,将皮球向两条边路驱赶,依托边线压迫对手是他们的策略。

巴萨的高位逼抢之所以没能像对阵巴黎时那样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方面是由于尤文防线的个人能力、经验和组织性是一般球队所无法比拟的,另一方面就是阿莱格里长期演练控球战术提升了卫线的出球能力。即便擅长出球的中卫博努奇和阿尔维斯已经离队,但得益于赫迪拉皮亚尼奇及时而准确的移动接应以及道格拉斯-科斯塔等前场球员的回撤帮助,尤文图斯的后场球员还是可以应付对手的前场压迫。近期饱受批评的赫迪拉和皮亚尼奇组合对进攻体系的支撑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体现出来了。

尤文后卫在遭受压迫的情况下没有采取长传球破解压迫,主要就是因为最佳前场支点曼朱基奇缺阵,道格拉斯-科斯塔和夸德拉多更加擅长接应地面球传递完成反击速度。阿莱格里当然了解对手压迫战术的威力,他的球队并没有沉溺于中场的倒脚和传切,而是抓住一切空当尝试运用直塞为四名锋线球员创造直面巴萨后卫的机会。当然,即便是曼朱基奇出现在首发阵容中,拥有皮克和乌姆蒂蒂的巴萨卫线不会畏惧对手的高空轰炸,这在本赛季的联赛中已经多次得到过证明。尽管移动能力较之巅峰时期下降不少,但皮克身高优势还是巴尔韦德“两个禁区”战术不可或缺的组成环节。

核心缺失,三线攻势停滞

巴塞罗那的边路进攻主要集中在伊涅斯塔所在的左路,但由于伊涅斯塔和迪涅在体格和速率方面不占优势,这导致局部堆人的效果并不理想。巴塞罗那的右路进攻缺乏足够的接应和协作,德乌洛费乌和塞梅多少有的几次配合也以失误告终,巴尔韦德的左倾化进攻部署导致塞梅多更多地处于一种单打独斗的状态,从远离禁区的地方开始持球直面强壮的防守者不是他的强项。塞梅多的体格和对抗能力不足以应付高强度的防守,他需要有同伴在肋部持球吸引防守后才寻觅套边和无球切入的机会,巴萨现阶段的打法并不依赖于边路叠瓦式进攻,葡萄牙人的优势并不能够得到充分发挥。

边路打不出纵深,巴塞罗那的中路进攻效果也不尽理想。现阶段的巴萨球员普遍缺少执行无球跑动的体能和意识,球队的进攻线路简单直接且指向性明显。在梅西缺阵的情况下,中路的球权几乎全部集中在苏亚雷斯的脚下,乌拉圭人与保利尼奥之间的踢墙配合套路并无秘密可言。由于苏亚雷斯现阶段的体能状态已经无法承担太多无球和背身任务,梅西回撤承担大量组织任务效果也不理想,巴尔韦德将两位球星固定在阵型顶端就是为了将他们有限的体能集中到最后一传和门前一击这些最重要的环节,用明星球员的个人能力解决战斗。看到对手阵中的双后腰组合明显攻强于守,双中卫组合也不如当年的三中卫体系稳健,巴尔韦德在易边后不就便换上梅西加强进攻。

梅西出场改变进攻格局,阿莱格里即时变阵化解危机

在梅西出场之后,训练有素的尤文图斯队员迅速完成了自我调整,他们的阵型有注重两翼平衡的4231切换为了注重禁区正面防守的352/532。阿莱格里一方面组建三中卫+双后腰的防守模块用来抵御梅西、苏亚雷斯和伊涅斯塔参与的中路进攻,一方面指挥球员们积极地在边路完成上抢,限制巴萨在两翼的推进和下底。在边路积极施压的目的一是可以制造反击机会,二是避免防守阵型过早地被挤压为缺少外围宽度的532,梅西在出场后不久就用一脚准确的斜长传为迪涅送出单刀机会,这足以说明边后卫在缺少保护的情况下的处境是多么危险。

在这一轮密集而有力的攻击波中,替补出场的梅西起到了关键作用。阿根廷人是一位战术普适性极强的进攻核心,推进顺利意味着巴萨的433可以在阵地战中形成理想化的235/253站位,梅西在中路站位既可以直接带动正面进攻,也可以通过吸引防守为边路球员创造更加宽松的空间。巴尔韦德坚决地以梅西为枢纽发动阵地进攻,他的周围出现了更多的接应点和传球路径,梅西面对的压力也有所减轻。

保利尼奥擅长前插、护球且勇于对抗的特点令他可以胜任梅西和苏亚雷斯身边的“临时中锋”角色,巴西人在得球之后一般会有一个不太明显的停顿观察再横向寻求联系的过程,这种精细化的处理球方式既能吸引防守为梅西和苏亚雷斯制造空间,也可以增加巴萨在进攻终端的横向变化。当然,尽管在分球和接应方面表现不错,但保利尼奥毕竟不是一位擅长在狭小空间内连续实施一脚传递的球员,他此役在禁区前沿的三次直塞球均没能及时联系到队友。随着比赛的深入,巴西人有意识地将自己的位置后撤了一些,他在进攻组织阶段的任务变成了就近为边路球员提供出球点以及防守尤文图斯的反击。只有在前场配合真正创造出有效的传中机会时,保利尼奥才会迅速进入射程等待射门机会。

结语

此役,同样以压缩阵型缩小空间去给对手带来压迫感打法两支球队,在局部防守组织、攻守切换时的节奏控制与阵地战局部传切配合等诸多细节上展开了博弈。比赛的场面并不好看,但其中蕴藏的战术价值确实值得肯定的。对于巴塞罗那和尤文图斯来说,2017/18赛季绝对是一个崭新时代的开端。因为核心球员的流失,两支风格鲜明的球队都在尝试着向异域世界进发,在全新的战术体系建设过程中,从高手对话中获得的经验无疑就是他们加速自我完善的最佳催化剂。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