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外援离队北汽女排难了?困境中仍有机遇

特评:外援离队北汽女排难了?困境中仍有机遇

腾讯体育11月23日讯 这一周,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最大的新闻莫过于北汽女排外援鲁尔克的离队。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复发,鲁尔克匆匆回澳大利亚治疗,而这让北汽女排的“冲击四强”的目标似乎蒙上了一层阴影。作为球队最强力的攻击点,鲁尔克的离开的确让北汽女排遭受困境,但不是绝境。

离开并不意味着解约,鲁尔克将行李留在北京,并自负机票与治疗费用,认为伤病复发是“自己的错”,她的敬业,无需质疑。无论是上赛季在四川承担球队半数的进攻,还是这赛季打着封闭出战浙江独砍24分,鲁尔克有实力也拼命,这是她能够获得上赛季“最佳外援”的原因,也是她刚到北京队就获得刘晓彤赞赏的原因。

而且,无论是暂时离开,还是后期无法康复不得不解约,北汽女排都未到绝境。她们不是上赛季的四川女排,仅有这么一个可靠的攻击点。尽管送走曾春蕾后,鲁尔克其实是球队唯一的正牌接应了。但是北汽队从来都不缺边攻手,这赛季,刘晓彤、任凯懿、张硕继续留队,金烨、刘梦瑶以及关瑞格等年轻小将也获得进入轮换的机会。

这个困境其实也是机遇。首轮比赛,鲁尔克伤病已经复发,后面几场比赛,北京一直在用任凯懿适应接应位置。在几场硬仗中,任凯懿的发挥可圈可点,并没有因为到了接应位置就丧失原有的火力输出。而且,她几次替换鲁尔克后排的轮换,一定程度上释放了主攻端的选手。

攻强守弱一直是北汽女排的弱点,即使在她们证明了自己实力的全运会也如此。上一轮客战浙江,北京女排也能在首轮对浙江队狂轰滥炸,然而,当对手开始攻击她们薄弱的一传线时,她们就顶不住了,鲁尔克的火力也没能拯救球队。从这一点来看,任凯懿也好,亦或是其他主攻去改打接应,对北汽女排而言不全是坏事儿。主攻接应位置模糊化,其实已经是国际趋势。

当球场上出现三名主攻时,她们可以分担一传压力,毕竟刘晓彤也好,金烨也好,一传都是她们较为薄弱的环节。四人一传体系更为稳定,在中国女排身上我们并未少见,在顶级俱乐部如瓦基弗银行队同样如此。上赛季后半程,瓦基弗银行所向披靡,古德蒂获得赞誉的一大法宝,便是调兵遣将:用希尔或者高兹德替换斯洛特耶斯,为主攻线分担保障压力,最大程度释放朱婷的进攻优势。

金烨无疑会是这一变化的受益者,在不擅长的一传方面容错率将更高,也就能获得更多出场机会,磨练进步。而刘晓彤,也可以分出更多精力在进攻端,当然这对老将也是个大的考验,毕竟她就成了球队最依赖的强攻点了。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刘晓彤常年征战,伤病也不少,此前传闻的腰伤、脚伤也许更没有休息机会。

不过好消息是,接下来两轮,北京队的对手分别是河北和山东,实力并不强,而只要拿下,北京队晋级八强应该不成问题。八强赛的厮杀将在1月份才会开始,鲁尔克说不定也就回归了。再不济,她们还能召回在意大利出场机会太少的曾春蕾。 (文/邓铭)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