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杜为何离开雷霆?对飙詹皇是第一内心驱动力

一年之后重回俄克拉荷马城,情形与之前有了不同。

北京时间11月23日,在勇士对阵雷霆的比赛之前,杜兰特在场地热身时碰到了雷霆的老将科里森。两人拥抱、寒暄,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剑拔弩张。而俄城的球迷似乎也对杜兰特有了理解,又开始有人来找他签名、拍照。然而,一到赛场上,所有人都似乎又回到了从前。杜兰特与韦少对位,两人依旧会有口角,而场边的观众,也把“Sorry Not Sorry”的标语牌摇晃得令人眼花缭乱。换句话说,扎在俄城人心里的那根刺依旧存在:当初,杜兰特为什么要离开雷霆?

要知道,无论对雷霆队、俄城球迷,还是对杜兰特自己,这都是痛彻心扉的决定。为此,杜兰特背上骂名,为此将自己关在屋里不敢出门,他冲着引导他投奔勇士的经纪人里奇·克莱曼大发雷霆。

可即便如此,杜兰特仍然要选择这么做。因为在他内心深处,他想摆脱千年老二的阴影。至少,詹姆斯能做到的,他也一定要做到。

摆脱千年老二,与詹皇争第一

杜兰特最想要的事情一共有三件:第一,第一,以及第一。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成为第一的机会,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第一却从不眷顾杜兰特。在高中时代,杜兰特是全美第二高中生。参加NBA选秀,他是榜眼。加盟勇士之前,杜兰特在NBA的最佳战绩是总亚军。

虽然杜兰特在2014年成为了常规赛MVP,但人们只会将他当做联盟第二球星,在他头上的是勒布朗·詹姆斯。即便是在雷霆阵中,尽管杜兰特是老大,却仍然会有一些人抨击杜兰特,很多比赛的关键时刻,韦少比杜兰特更像老大。

“我受够了总是当第二,从一开始就是这样,现在仍然是这样,真的受够了。”杜兰特在个人纪录片上这样表明心声。

不愿再当第二,杜兰特也是在和詹姆斯较劲。杜兰特进入NBA后在一定程度上模仿了詹姆斯。他原本只算是一名超级得分手,身材偏瘦、对抗能力不足,传球和防守都不够出色。杜兰特后来通过苦练,让自己变得强壮,提升了自己的传球和防守能力,看齐詹姆斯变成了一位全能战士。

杜兰特甚至曾经两次和詹皇一块训练,近距离讨教经验,一次是在2011年夏天NBA停摆时期,杜兰特去了詹姆斯家乡阿克伦训练。另一次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他们又在一块训练。

杜兰特甚至承认,自己在2016年夏天离开雷霆投奔勇士,在一定程度上是詹姆斯曾经做过类似的重要决定,让他有勇气也这么做。

2015-16赛季杜兰特的雷霆止步西部决赛,只获得西部第二,正如他在纪录片中说的那样,他真的受够了做千年老二。勇士能满足杜兰特摆脱千年老二的条件。

2017年总决赛第五场勇士取胜之后,杜兰特和詹姆斯说了那么一句话:“我们现在打成1比1了。”杜兰特一直很在意2011-12赛季他在总决赛中输给詹姆斯。在夺冠并且拿到总决赛MVP之后,杜兰特终于可以平视詹姆斯。

你走你的娱乐路,我进我的创投圈

即便在赛场之外,杜兰特也会瞄准詹姆斯。

“实际上,他们一直在暗中较劲。”杜兰特的经纪人克莱曼说,“而我,同样也是这样的人,所以我经常会说,看,科比又干了这个,甜瓜又干了那个。而每一次,当我听说,马弗瑞克-卡特又和谁吃了顿饭后,我一定会和KD(杜兰特)说,我们也应该去找那个人聊聊。”

在很多人眼里,杜兰特已经够成功了,也赚了足够多的钱,他的代言合同费在联盟仅次于詹姆斯,其中包括与耐克10年2.5亿到3亿美元的超大合同。而除了球鞋代言合同之外,杜兰特还曾最多接下过13份商业代言。

打球,成名,代言。这看上去是一条笔直的康庄大路。可对杜兰特来说,却觉得索然乏味。一方面,他自觉性格不擅长做代言的事情,“这在很大程度上消磨了我对比赛的热爱。”他说,“我不喜欢面对媒体,也不喜欢与我从来没用过的产品合影。”

而另一方面,在内心深处,杜兰特觉得这种做法太普通,无法做到独一无二。“说到底,我还是会变成一个传统的体育明星。”杜兰特说。而在“传统体育明星”的道路上,有乔丹、科比还有詹姆斯,他们都在杜兰特的前面。

如果这也是一种竞争,如何才能取得第一?杜兰特会一直问自己这样的问题。

而最终,杜兰特得出的结论是:他还要另辟疆域,不想(当然,可能也并不擅长)靠广告代言取得商业成功。他需要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走一条独特的路。

杜兰特在2013年加入了Jay-Z旗下的Roc Nation公司,并且聘请好友克莱曼当经纪人。克莱曼很尊重杜兰特的意愿,减少了杜兰特的代言合同,并且引导KD走向投资之路。

克莱曼与杜兰特的关系不是简单的经纪人与客户。“每天,我们都会交流很久,通很多次电话。”杜兰特说,“其中只有一小部分与生意有关,更多的时候,我们聊的都是生活中的琐事。”

一边是友谊,另一边是利益。杜兰特和克莱曼捆绑在了一起。2016年,克莱曼甚至为了杜兰特和Roc Nation公司切割开来,他公司副总裁的职务,并将自己手中的所有艺人资源和盘托出,从此专职成为杜兰特的经纪人。

最终的结果是,杜兰特的体育经纪合约仍然在Roc Nation公司,但是其他商业权益属于杜兰特和克莱曼。与留在俄克拉荷马城相比,很显然投奔勇士,进军硅谷对于杜兰特的商业发展有更大的帮助。“与勇士签约时,我们并没考虑太多。”克莱曼说,“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签约勇士之后,我们获得了进入硅谷的机会。这是那次决定最大的奖励。”

杜兰特与经纪人克莱曼

事实也正是如此,杜兰特和克莱曼联手后,至少投资了30家创业公司。在种子轮,他们的投资金额从5万美元到25万美元不等,而对中后期的投资金额,一般在25万美金到200万美金左右。尤其来到了硅谷,杜兰特成为了众多商业大佬们的朋友。杜兰特除了继续当一名NBA球星,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硅谷投资大佬,他的商业帝国正在打造中。

而此时,与重注押宝娱乐产业的詹姆斯不同,杜兰特正走出自己的一条新路。

(浮香依旧)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