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感恩节打不打球员说了不算 商业博弈才是重点

北京时间11月23日,NBA迎来了不折不扣的“超级比赛日”,28支球队参与14场比赛,还有雷霆对阵勇士这样的焦点战役,对于球迷来说,这红红火火的场面确实看得痛快,但对联盟来说,这却是一个无奈之举。毕竟一天之后的感恩节,大屏幕将全部被橄榄球所占据。为何圣诞大战兴盛的NBA却在感恩节当天毫无动静,究其原因,都得归结为一场博弈,这其中的曲折,不如让我们从头说起。

晚生的NBA,错过了走心的良机

一向会搞商业噱头的NBA可谓是当今职业体育圈中全球化推广方面的顶尖高手,这么说来,他们本不该放过“感恩节”这个超大IP,可惜的是,一个天生的缺陷让他们失去了拥抱“感恩节”最好的机会,即便日后他们企图反扑,也还是没能从NFL的碗里舀出一口汤来。

从1863年起,感恩节就坐实了自己的地位,成为了美国当地仅次于圣诞的第二大节庆日,而在大家吃着火鸡、唱着歌的间隙,他们也一不留神地被NFL给“劫”了。

1934年,聪明的底特律雄狮队首任老板乔治-理查兹充分地利用了自己运作媒体的本事,他从大学橄榄球那里继承了感恩节比赛的话题性,并将这样的概念植入了正在寻求转机的NFL(国家橄榄球大联盟),自此“橄榄球和感恩节更配”的印象也逐渐深入人心,并随着时间推移成为了美国本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而对于“后生”篮球运动来说,留给他们的选择就不多了,比NFL晚生24年的NBA自已然失去了抢占感恩节滩头的最佳时机,当然他们并没有就此罢休,而是瞄上了动静更大的圣诞节,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他们便有意在圣诞节安排重头赛事,久而久之,两大联盟之间似乎形成了一种所谓的“默契”:NFL雄踞感恩节,NBA占领圣诞节。

硬仗刚不成,秀一波“骚操作”

但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NBA并没有放弃争夺感恩节“抚养权”的机会,近20年内仍有一场感恩节比赛令许多球迷记忆犹新,当地时间2005年11月25日,洛杉矶湖人队坐镇主场对阵西雅图超音速队(俄克拉荷马城雷霆队前身),湖人巨星科比-布莱恩特在那场比赛中对飙超音速双子星,科比全场砍下34分5助攻,带领湖人奏响胜利的凯歌。

尽管比赛精彩,却没能留住球迷的心,从后期NBA直接放弃感恩节比赛来看,他们“硬碰硬”的尝试显然没能撼动NFL多年扎下的深根。另外,在已有圣诞大战的情况下,感恩节重头戏的出现无疑也让被选中的球星没法好好休息,要是得罪了球员,还捞不到球迷,留给联盟的只能是一个里外不讨好的下场。

更要命的是,NFL甚至也开始反攻NBA早已独霸的圣诞节市场,他们在去年终于按捺不住野心,在圣诞节当天安排了两场比赛,分别是匹兹堡钢人面对死敌巴尔的摩以及卫冕冠军丹佛野马对阵堪萨斯酋长,虽然一个多月就是“超级碗”,可NFL此举无疑是在主动“投石问路”,算是一次明面上的直接挑战。

既然无法从正面在感恩节当天和NFL硬刚,坚守圣诞节阵地的NBA只能另辟蹊径,打着感恩节的擦边球去和球迷“交朋友”。他们开始在感恩节前夕投入“兵力”,近几个赛季以来,他们都在感恩节的前一天投放大量的比赛,并适时地安排一些重磅对决,即便不能够直接冲击NFL在感恩节当天的收视率,也起码保住了NBA在这一时段的热度。

今年感恩节前夕,雷霆与勇士的比赛成了重头戏

萧华的眼前,没有不可能

抛去历史的因素不谈,感恩节争夺的背后也是两大联盟实力的直接比较。尽管“墙内开花墙外香”的NBA在全球化推广方面远胜国内其他几大职业体育联盟,但回到国内市场,他们依然是NFL和MLB身后的“小兄弟”。

根据《福布斯》杂志今年早些的数据,在体育圈的综合商业价值排行榜上,前30中,NBA仅有勒布朗-詹姆斯、纽约尼克斯和金州勇士、凯文-杜兰特卡梅隆-安东尼,NFL那边则有纽约巨人、达拉斯牛仔、伊莱-曼宁、新英格兰爱国者、华盛顿红皮、马修-斯塔福德、休斯敦德州人、印第安纳波利斯小马、费城老鹰和纽约喷气机。从数量和人气上说可谓碾压。

即便如此,NBA依然会找合适的时机去赌一把,毕竟,他们如今的当家人是亚当-萧华,一个从不拒绝改变的领袖。有趣的是,萧华最近刚刚拒绝了NFL,根据ESPN的报道,苦于寻找新帅的NFL向萧华发起了出任联盟总裁的邀请,而且在薪资待遇上远胜于他现在的处境(据流言称NFL开出了超过5000万的年薪,而萧华目前在NBA的年薪大约为1000多万)。

在成为联盟总裁之后,萧华让人们记住的就是一项接一项的革新,他既然有拒绝NFL高薪的心气,肯定也对自己手里的NBA有着无限的蓝图。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感恩节比赛又将重回篮球迷的视野。而这需要的不只有时间。

(悟箜)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