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为什么CBA突然不打了?FIBA与NBA较劲

杨毅:为什么CBA突然不打了?FIBA与NBA较劲

FIBA正试图扩大影响力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如果你是一名CBA联赛的关注者,在过去三周时间里,你一定遇到了一些难以理解的事情。突然之间,你仿佛不能理解篮球比赛的规则了。

在比赛最后时刻,落后一方对领先方持球者的犯规会被吹罚技术犯规,吹罚原则是,这是对人不对球的犯规。这直接杀死了落后一方的犯规战术,他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时间走完。不解的球迷在呐喊和质问,怎么能这么吹,这杀死了篮球场上可能最精彩的部分!冤枉的裁判们也没辙,只能告诉媒体:这来自国际篮联在10月份颁发的最新吹判规则。

杨毅:为什么CBA突然不打了?FIBA与NBA较劲

FIBA新规难适应

与此同时,大量的走步开始被忽略了。运动员随便走,有的走完自己心里都虚了,对手也急得直蹦,高喊“他走步了!”,裁判也急得直蹦,唰唰摇胳膊,也高喊:“没走!按最新规则,没走!”同样是那份国际篮联最新颁发的规则,改变了对运动员做动作时中轴脚的判定,这几乎让所有可能出现走步的环节,再也不会被吹了。

球迷们很晕。他们一边在看NBA,一边在看自己的联赛,都是篮球,却要在差异越来越大的规则间不停适应。在这个赛季里,NBA裁判开始严抓走步,对脚步技术的审查到了苛刻的地步,但国际篮联却突然大松绑了。在NBA把最富悬念的比赛产品不断呈现的同时,国际篮联规则却在尽早杀死比赛的悬念。

看上去,他们仿佛就是想和NBA较较劲。

当然,不光是吹判规则。还有此刻,CBA正处在的暂停窗口期里。赛季9轮之后,整个联赛不得不停下来,按照国际篮联的要求,各个国家队完成组队,去参加2019年男篮世界杯赛的外围赛。

这是从2015年就透露出来的消息。那年国庆黄金周,天南海北的中国篮球记者们,日复一日地聚拢在长沙市南的湖南省民政学院体育馆。

虽然国庆假期休假的计划早早被彻底打碎,但随着年轻的中国男篮在那一届大战中逆韩国、斩约旦、胜伊朗一路杀进决赛,记者们的报道情绪也随之日渐高涨了起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亚篮联于决赛前夜投下了又一颗重磅炸弹:新闻官们在媒体区贴出了告示,一场极其重要的新闻发布会即将举行,至于发布会内容,唯一被放出的风声是,“有消息说,这有可能是最后一届亚锦赛了。”

发布会的内容,如今大家已经都知道了:各大洲的洲际篮球锦标赛依然存在,但亚锦赛更名为了国际篮联亚洲杯——中国男篮蓝队2个月前在黎巴嫩出战的,正是历史首届男篮亚洲杯。

与此同时,这些洲际篮球赛事不再具有世界大赛参赛资格选拔的资质——这让洲际杯赛失去了他们原本最大的意义。2019年在中国举办的第二届男篮世界杯,将采用全新的遴选制度,原有的赛会制预选赛被整体废弃,所有国际篮联的会员国必须参与每年分若干个阶段、采取主客场双循环飞行比赛的新型预选赛——中国男篮红队在未来几天即将主场对阵中国香港、客场挑战韩国,出战的便是男篮世界杯预选赛了。

国际篮联的全新赛制,让人非常熟悉:主客场双循环、分阶段的国际篮联比赛日、洲际比赛和世界比赛脱钩,完全照搬国际足联。

像国际足联掌控世界足球那样去掌控世界篮球,拥有世界领域的绝对话语权,让世界级的篮球比赛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和商业价值,这是国际篮联数十年来的梦想。但他们从未做到过。

这跟历任管理者的团队水平、能力有关,但那不是决定性因素。国际篮联无法拥有国际足联同样的权威,因为篮球世界和足球世界是完全不同的存在。国际足联掌控各大洲和各国足协,又依靠资历最深、运作能力最强的欧足联去协调商业性最强的欧洲五大联赛,这是一套真正的直属体系。国际足联有权力掌管一切。在足球世界杯,国际足联FIFA拥有一言堂的资本,全球范围内所有高水平足球赛事都归FIFA管辖调配,各大洲、各国足协在设定赛程时会自动避开国际比赛日,一套完整的赛事体系确保各项比赛多轨并行、和谐共处。

但篮球完全不同。在理论上,国际篮联也能够掌控那大洲和各国篮协。但30年来,在整个篮球世界里,没有任何一个组织或者机构拥有像NBA那样的竞技水平、商业能力和整体影响力。NBA是篮球世界里高山般的存在,在很多人心里,NBA几乎是篮球的代名词。可要命的是,NBA是一个纯粹的商业联盟,完全不归美国篮协管辖。每次美国队出战世界大赛,美国篮协还得管NBA借人,而不是征调。NBA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国际篮联完全管不了他们,但在自身的发展之路上,也绕不过他们。

国际篮联对NBA的态度,可想而知。过去几任国际篮联的领导者,都在各个场合表达过自重身份,很想申明自己才是世界篮球的领导者。曾经有一任国际篮联主席,表达过这样的言论:国际篮联是爷爷,NBA是重孙子。国际篮联管美洲篮协,美洲篮协再管美国篮协,你NBA是小字辈儿!可事实上,像我们刚才谈论的一样,NBA根本不在国际篮联的家谱里。

杨毅:为什么CBA突然不打了?FIBA与NBA较劲

NBA影响力超群

在过去30年里,NBA在斯特恩的策略下风靡全球。他们奉献最高水平的篮球比赛,制造飞檐走壁的篮球巨星,也创造不可估量的市场价值。绝大多数对篮球怀有兴趣的赞助商,都把支票寄给了NBA。有道是,大树之下,寸草不生。NBA吃肉,国际篮联只能喝汤。

再说一遍,国际篮联对NBA的态度,可想而知。NBA的态度,也可想而知。呵呵,我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说到这儿,你可以想见国际篮联的艰难,也可以想见,他们在逆境下想做的困兽之斗。如果不做大的改变,仿佛永无生机。但在这场想要壮大自己的声势,事实上想对NBA发出的挑战里,随时可见他们的尴尬与无奈。

在即将上演的窗口期的外围赛里,各个国家队真会派出他们的一线强队吗?身为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主办国,中国队自动晋级。预选赛对中国队来说是锻炼队伍,中国篮协因此派出了半支国家队。可相当部分的国家篮协,连半支国家队都派不出去。

NBA横亘在那里。不在国际篮联体系之内的他们,可不会像其他联赛一样,开一个停赛窗口期出来。

25年前,奥运男篮赛事的成功改制,让美国篮协派出了11名NBA超级巨星加1位大学传奇的阵容,君临巴塞罗那奥运会,彻底翻开了国际篮球赛事的新篇章;

25年后,美国篮协决定派出一个依然是11+1配置的阵容去打世界杯外围赛,只不过成员换做了11名发展联盟球员加1个自由身代表。因为任何NBA运动员,他们都征调不到。

根据腾讯ESPN记者袁方此前的报道,本年度的NBA创纪录地拥有来自42个国家的108名国际球员。大家如今领的都是NBA球队开的工资,不仅美国队没有派出任何NBA球员参加预选赛,这世界上最出色的国际篮球一百单八将也没有任何人打报告说要请假飞回祖国——当然,他们的合同里也不允许他们这么做。一百单八将,意味着至少10支国际篮球顶尖球队失去了他们的全部主力。

25年前,国际篮联打开了大门,放宽了职业球员参与国际大赛的限制,NBA球员的加入让篮球运动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新生。可现在国际篮联的新政,主动关上了NBA球员大面积参赛的大门——全世界水平最高的450名球员都不会参加的预选赛,还有多少人关注呢?

当然,当初开门,也势在无奈;如今关门,更是无奈。

国际篮联遭遇的窘境在于,NBA不只夺走了他们的商业价值,也夺走了他们的权威,降低了他们在篮球世界里的声量和话语权。各个国家篮协和洲篮协能更清楚的看到,与NBA之间的合作更有利于他们去推广篮球运动和产业。因此,他们对国际篮联的尊重也相对有限。

这就是为什么,国际篮联的新世界杯赛制不仅对NBA毫无意义,即便是在欧洲职业篮球界也不受欢迎。代表NBA以外最高水准的欧洲篮球冠军联赛,所有参赛俱乐部也一致抵制预选赛制度。这下,又是200多位优秀球员和世界杯预算赛无缘了。

杨毅:为什么CBA突然不打了?FIBA与NBA较劲

西班牙男篮无名将

以欧洲豪强西班牙男篮为例,西班牙篮协近日发布了一张预选赛参赛大名单的报名图片。从球员们凌乱的服装你就可以看出,这不过是一支由西甲中下游球队临时选送代表组建的一支杂牌军,其中画面右上角的那位阿尔伯特·奥利弗,1997年就开始征战职业赛事,明年就要年满40岁了,打了半辈子篮球突然变成国手。阵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如果西班牙男篮以及多支传统强队无法从预选赛出线呢?世界杯的成色何在?

我想告诉各位,当我们坐在这儿,讲述和讨论这件事的时候,我们理解国际篮联想要什么。他们想要品牌,他们想要创造与往日不同的影响力。可这就是现实——在足球世界里,从无一个像NBA一般从竞技水平和商业能力都统治一切的巨擎存在。如果有,国际足联也不会发展到今天;足球世界杯也不会有如今的魅力。当你被人完全压制,却又无可奈何的时候,你常常只能咬着牙,奋力刷出一波存在感。

在过去几年里,国际篮联改变了很多事情。亚锦赛、欧锦赛,全部改名为国际篮联亚洲杯、欧洲杯;重点开发了3对3这样的新项目,努力想把一个街头项目从江湖之远推向庙堂之高。很多年过去了,3对3篮球世界第一人叫作杜桑·布鲁特,你知道他吗?

有时候,人就是这样。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因为你肯定想强调,你存在的意义。你总得干点儿什么,而不想甘心居于人下。诸葛亮六出祁山,也是这样。曹魏势大,可打不过也得打。后人感叹,武侯不易,实在没辙。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杨毅:为什么CBA突然不打了?FIBA与NBA较劲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