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数据更好却无缘周最佳 这奖项到底咋评的?

哈登又一次无缘周最佳,再次引发球迷群体热议,无数人为哈登打抱不平。

坊间流传联盟这是“随登而变”、“黑登瞎火”,人们开始为哈登本赛季争夺常规赛MVP的前景担忧。不过,周最佳这项荣誉其实更像是联盟定时给NBA球员们的小奖励,不会由一名球员大包大揽,即便他确实很出色。强如NBA周最佳纪录保持者詹姆斯(57次),他也最多在一个赛季7次获得周最佳。

如果光从数据上说,哈登有些冤枉,但如果明白周最佳荣誉的性质,那么其实这1个多月得到两次周最佳的哈登,已经算是够突出了。周最佳的得失并不会影响哈登冲击MVP,对于哈登来说,他更看重的是月最佳以及成为整个赛季的最佳——MVP。

评选争议>>哈登数据更好却两丢周最佳

新赛季已经出了5次周最佳,哈登获得了第一周和第三周的西部周最佳球员荣誉,其中第四周和第五周哈登没获奖引发了争议。

联盟将第四周的西部最佳球员颁给了掘金中锋约基奇。约基奇在那一周率领掘金3胜0负,击败了篮网雷霆魔术,他场均得到22.7分、13.3个篮板、5.7次助攻。哈登在那一周也是率领火箭取得3胜0负,他场均得到33.0分、6.7个篮板、12.0次助攻,其中面对骑士,哈登打出35分、11个篮板和13次助攻的三双,复仇灰熊哈登轰下38分和8个篮板,而在面对步行者一战他得到26分和15次助攻。哈登的个人数据无疑好于约基奇,对球迷的震撼性更大,可惜他没能得到周最佳。

第五周的西部最佳球员颁给了森林狼唐斯,他在上周率领森林狼取得3胜1负的战绩,场均得到20.3分、12.3个篮板、2.0次助攻。哈登在上周率领火箭取得2胜1负,场均得到38.3分、4.3个篮板和8.3次助攻,其中在击败太阳一战,哈登轰下48分和7次助攻。哈登的数据也是比唐斯出色,不过球队战绩稍逊。过去有不少球员的一周球队战绩2胜1负,凭借出色的个人数据获得周最佳。只不过,这次没有落到哈登头上。

哈登两次夺取周最佳呼声很高,却又无缘,不禁让人想起了他两次在常规赛MVP评选中屈居第二。

评选标准>>周最佳如分小红花没人独揽

周最佳和MVP评选不一样。常规赛MVP是由知名媒体记者投票评选,而周最佳是直接由联盟颁发。周最佳的评选没有统一的标准,一般来说,球队周战绩起码是2胜1负以上,个人数据也相对突出。但没有明确规定,周最佳必须给球队战绩最佳的球员。所以,有球员的一周球队战绩2胜1负,却能赢了球队战绩3胜0负甚至4胜0负的球员。

同时也没有明确规定,在相同球队战绩之下,周最佳要给数据更好的球员。周最佳的颁发次数比较多,这个奖项类似于给联盟一段时间里表现突出的球员小红花。这意味着小红花的颁发范围要广,从而激励球员们的积极性。如果小红花光集中在某一两位球员手中,那么就失去了真正存在的意义。

NBA历史上,詹姆斯以57次拿到周最佳傲视群雄,科比以33次周最佳排名第二,接下来是迈克尔·乔丹和杜兰特的25次周最佳并列第三。

詹姆斯作为周最佳的王者,他在2008-09赛季有过7次获得周最佳,这已经是很恐怖的表现。此外,詹姆斯在2005-06赛季3月份的最后两周和4月份的第一周都获得东部周最佳球员,从而连续3周获奖,这也是极为罕见的情况。

哈登职业生涯已经15次获得周最佳,现役球员中并列排名第七,在他前面的是詹姆斯(57次)、杜兰特(25次)、韦德(19次)、安东尼(18次)、霍华德(18次)、诺维茨基(16次)。韦少也获得15次周最佳,而库里生涯10次获得周最佳。相比之下,哈登在周最佳荣誉上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未来超越诺维茨基、霍华德、安东尼和韦德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哈登开赛至今已经两次获得周最佳,对于联盟来说,他们这时候将小奖励给其他球员也说得通。

表现界定>>哈登更想要月最佳+MVP

周最佳次数的多少对于竞争常规赛MVP并没有决定性作用。上赛季韦少获得了4次周最佳,哈登也是拿到了4次周最佳,MVP被韦少获得。

2015-16赛季的库里打出了NBA史上最出色的常规赛个人表现之一,获得了全票MVP,但事实上他单赛季也就5次拿到周最佳。2014-15赛季,库里只拿到了2次周最佳,但是他照样拿到了常规赛MVP。那个赛季哈登2次拿到周最佳,而杜兰特6次拿到周最佳。

对于哈登来说,本赛季第一个月的西部月最佳球员应该会落在他的头上。这是比周最佳更重要的奖项,更能体现哈登这段时间比赛表现的价值。哈登职业生涯一共4次获得月最佳,其中上赛季哈登获得1次,韦少获得2次。

哈登更想要的是常规赛MVP,在目前的MVP榜上,哈登排名第一,这是对他综合表现的肯定。哈登本赛季竞争常规赛MVP的希望很大,在个人数据方面,他目前领跑得分榜和助攻榜,如果哈登能最终成为得分王+助攻王,那么他将复制阿奇博尔德在45年前创造的神迹,获得MVP几乎十拿九稳。上赛季韦少靠着成为史上第二位场均三双球员加冕MVP,哈登本赛季也有希望打造属于自己的神迹。

况且,本赛季火箭的战绩也过硬,目前取得13胜4负排名西部第一。就个人表现和球队战绩而言,哈登无疑是赛季开打至今的MVP。当然,本赛季哈登竞争MVP也有强劲对手,那就是凯尔特人欧文。欧文的数据不如哈登,但绿军目前的战绩更好。哈登如果无法包揽得分王和助攻王,要想摆脱竞争MVP千年老二的命运,需要率领火箭确保西部前二的战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