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安胸前广告费直追恒大 媲美欧洲豪门?差远了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昨日,国安俱乐部召开资源推介会,胸前广告标价1亿,令不少球迷咂舌。实际上,这个数字对于中超强队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只是中超大部分球队都将胸前广告留给了东家旗下的企业。

国安胸前广告过亿!冠名权早就叫价过亿

中赫集团为国安下赛季的胸前广告标价达到1亿,实际上这个数字并不惊讶。2013年国安的招商书中,就曾经标出冠名权一个亿的价格,此外当年的胸前广告达到5000万/年,球衣背后的广告也达到2000万/年,袖口的标价为1000万/年。这一次的资源推介会,国安则将胸前广告的价格提升至1亿,相比于4年前翻倍,而背后广告的价格提升则不高,从2000万提升至2500万,袖口的广告费用也只从1000万提升至1200万。

当然,大部分情况下国安都将胸前广告留给了母公司中信集团,2016赛季,国安曾出售冠名权,并且将胸前广告打包出售给一家视频公司,标价为1亿。不过后来的故事大家都已经清楚,冠名权+胸前广告打包只有1亿,是为了这家视频公司入股国安俱乐部,但最后这家视频公司只支付了5000万,最终国安的股权转让也因这次“意外”搁浅。

不过从国安历次的赞助费用来看,如今的“价码”实际上不高,当年西班牙某银行赞助国安亚冠胸前广告的为1200万,单场赞助费用达到200万。随着中超的竞争力更强、球星更多、水平更高、关注度更高,各种赞助费用水涨船高也是顺理成章。

恒大胸前广告最值钱?上港卖出天价

恒大在中超连续夺冠、亚冠2次登顶,也让恒大的胸前广告卖出天价,2016赛季开始前,曾有两家企业竞争恒大的胸前广告,开价达到2亿左右,但最终谈判未果。而此前赞助恒大胸前广告的某汽车厂商付出的代价则是1.1亿/年,也是中超最早球衣胸前广告卖出超亿/年的球队。不过因为2015赛季亚冠决赛发生的事情,从2016赛季开始,恒大的胸前广告都给了集团旗下的企业。

2016赛季,上港也迎来一家汽车厂商的赞助,而且是战略合作关系,中超+足协杯的胸前+背后广告,以及亚冠的胸前广告,上港都统统包给了这家汽车厂商。如此“全包”的合作,需要这家汽车厂商付出的代价是每年1.5亿,由此超越了恒大当年的1.1亿赞助费用。

除了恒大和上港之外,人和当年还在贵阳的时候,与一家酒商的合作也是天价合同,3年1.5亿打包了冠名和胸前赞助。不过与对方的合作3年到期,人和也以降级告终,失去了大手笔赞助的人和,最终决定迁往北京,没有强力赞助,是人和最终离开贵阳的原因。

当然,冠名和胸前广告卖出天价的只是少数俱乐部,目前大部分球队的胸前广告都留给东家旗下的企业,包括2017赛季的恒大、国安、鲁能、申花等俱乐部。加上足协欲在未来实现中性化的俱乐部名称,“冠名赞助”也许不久的将来就会消失。

日本俱乐部自负盈亏,K联赛类似中超

在东亚三强的联赛中,日本俱乐部和欧洲一样,都是独立的经济体,是真正的职业俱乐部,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每年每家J联赛俱乐部都要按时公布自己的财政报表,说明自己在过去一个赛季的营业和开支情况,并且支付给球员和教练组的支出被严格限制在45%以内。日本俱乐部的赞助商极多,少则上百家,多则两百多家,虽然胸前广告的赞助无法与中超球队相比,但架不住赞助商之多,这也让各家J联赛俱乐部都能自负盈亏。

此外,J联赛俱乐部靠电视转播分成,以及会员会费、会员捐款也能得到不少的收入,浦和红钻这样的土豪俱乐部,之所以在中超崛起之前,征战亚冠有着不错的成绩,就与拥有雄厚的赞助商以及球迷基础有关。

韩国K联赛俱乐部则与中超类似,包括全北现代、水原三星、首尔FC等大俱乐部,都背靠金主,只要俱乐部的东家肯投钱,成绩就不会差到哪儿去。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城南FC,这就是此前中国球迷颇为熟悉的城南一和,母公司是韩国的统一集团,有着统一的支持,城南一和曾经夺得过亚冠冠军。但统一集团撤资后,导致城南一和差点解散,现在的城南FC则是一支“市民球队”,每年的投资都是来自政府的拨款。

欧洲豪门,胸前广告高得吓人

虽然国安为胸前广告叫价1亿/年,但与欧洲豪门相比,这个价钱还是无法媲美。巴萨新赛季的胸前广告卖出了每年6000万欧,曼联的胸前广告每年价值5400万欧,切尔西的胸前广告每年4400万欧。当然,包括皇马、拜仁、曼城利物浦阿森纳在内的欧洲豪门,胸前广告都是几千万欧起步,中超尽管目前的开销水涨船高,但与欧洲豪门的距离还较为遥远。不过意甲近些年的衰退,则让意甲不少球队连胸前广告都无企业赞助,罗马就曾经一度胸前“裸跑”。中超球队亿元的胸前广告费用,还是能媲美甚至力压不少意甲传统豪门。

此外,国安的袖口广告标价1200万/年,值得一提的是,2017-18赛季,英超开始允许球队在袖口上出现第二赞助商(主赞助商胸前广告),曼城成为第一家吃螃蟹的球队。韩国的一家轮胎企业,成为曼城袖口赞助商,付出的代价是每年1000万英镑,同样远超中超球队的要价。商业化极高的英超,从本赛季开始才开发袖口广告,而中超早就出售袖口广告,算是走在了英超的前列。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