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场比赛多奇葩?两队总分只够汤神飙一节

37分,是勇士球星克莱-汤普森的单节得分纪录,也是67年前活塞湖人一场比赛的两队总分,创下了NBA历史两队总分的最低纪录。那究竟是一场多么奇葩的比赛?今天的《NBA故事会》将带您回顾67年前的那场比赛。

67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50年11月22日,湖人队主场迎战活塞队,当时的湖人不叫洛杉矶湖人,而是明尼阿波利斯湖人,当时的活塞也不叫底特律活塞,而是福特韦恩活塞。

湖人主场已获29连胜

那场比赛,更多人看好湖人,毕竟湖人是之前一个赛季的NBA总冠军,而且内线坐拥“三塔”。说到当时湖人的内线,估计对NBA历史稍微有些了解的球迷都听说过乔治-迈肯这个名字,身高2米08的迈肯是湖人队史上的第一位超级中锋。湖人不止拥有他这么一座“塔”,他的身边还有2米01的文-米克尔森和1米93的吉姆-波拉德,现在,他们三位的身高都不算特别惊人,但在当时却是足够高大的内线,三个人一起出场,无论进攻还是防守,对方球员都要面对极大的压力。

那个赛季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三名球员的统治力,迈肯场均28.4分14.1篮板,米克尔森场均14.1分10.2篮板,波拉德场均11.6分9篮板。

在湖人的主场(明尼阿波利斯大礼堂球馆),三个人带来的压迫感会更加明显。为什么?因为那个球场比标准的篮球场足足窄了4英尺(大约1.2米),这意味着场上的空间更狭小,而一支拥有高大内线的球队无疑会更加难以对付。

事实证明,在主场作战的湖人确实胜率高得惊人,对阵活塞这场比赛前,湖人已经连续在主场赢下29场比赛,他们上一次在主场输球,是1949年11月30日的事,换句话说,在这块场地上,他们已经差不多一年没输过球了。

这场比赛多奇葩?两队总分只够汤神飙一节

左起:波拉德、迈肯和米克尔森

当时的一名NBA球员就感慨道:“如果迈肯、米克尔森和波拉德站成一排,应该没有人能突破这道防线。”这位球员的话,道出了活塞主教练穆雷-门德霍尔的心声。为了对付湖人强大的内线,他真的没少下功夫。

赛前,明尼阿波利斯当地的记者采访门德霍尔,让他聊聊怎么对付湖人的内线。“这个联盟只有一个迈肯,过去三年,我一直在琢磨怎么对付他,但看上去什么方法都没用。”门德霍尔承认自己想到了一个新主意,但在开球前他选择一声不吭,而比赛的进程让现场观战的7021名球迷惊呆了。

门德霍尔的奇葩战术

比赛开始后,活塞球员先跳到球,迈肯和他的队友们跑回自己的半场,摆好防守阵型后,他们突然发现活塞队的球员似乎并没有跟过来。活塞的中锋拉里-福斯特抱着球,远远望着已经退回到半场的湖人。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福斯特一动不动,看上去他就像是一尊雕塑。

原来这就是门德霍尔的奇葩招数,他要求福斯特在湖人球员冲上来前,不要做出任何举动。7021名球迷不乐意了,他们掏钱买门票是来看球赛的,不是来欣赏巨人们的行为艺术。嘘声一阵又一阵,当值裁判斯坦-斯图茨和约克-科林斯看不下去了,他们冲着门德霍尔和活塞大声嚷嚷,催促他们快点开始比赛,但门德霍尔不为所动,反而向裁判抱怨湖人采用非法区域防守。

就这样,三分钟过去了,福斯特还抱着球,湖人球员只能上前尝试抢断,这时候福斯特就把球丢给队友,队友依样画葫芦,又抱着篮球一动不动。湖人球员扑上来,他们就选择传球。

每过一段时间,湖人后卫斯雷特-马丁都会去尝试抢断活塞的球,而一旦他成功,他就会把球传给迈肯,第一节打完,比分是8-7,活塞还暂时保持领先。到了第二节,湖人总算得到一些机会,但活塞这样死皮赖脸的做法无疑打乱了湖人的比赛节奏,心烦意乱下,马丁错失了一次上篮得分的机会,很快,鲍勃-哈里森也有一次上篮不中。距离上半场结束还剩1分55秒时,迈肯罚中一球,帮助湖人以11-10取得领先,打完两节比赛,场上的比分是13-11,湖人取得领先。有意思的是湖人这13分,有12分是来自迈肯。

下半场,活塞延续了此前两节的战术,即便他们在比分上依然落后。“为什么我们要去追逐他们?”米克尔森回忆道,“只要我们能保持比分领先,他们爱抱着球就让他们抱吧,”

湖人带着17-16的比分进入第四节,在比赛还剩下6分10秒时,福斯特命中一记罚球,为活塞扳平了比分,但12秒后,波拉德就用一记罚球再次以18-17领先活塞。

这一比分保持到了终场前最后一刻,距离比赛结束还剩9秒时,活塞积极的拼抢,迫使湖人出现传球失误,球出界了,活塞夺回了球权。

这时候的活塞,就像换了一支球队,他们再也不慢吞吞了,阿姆斯特朗快速发球到前场,拍马赶到的福斯特在迈肯的防守下勾手投篮,迈肯几乎碰到了那个球,但球还是掉进了球筐。而湖人的马丁没能投进最后一球,19-18,活塞获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终结了湖人的主场29连胜,两队37分的总得分也创下了NBA历史两队总分的最低纪录。

4年后才引入24秒规则

整场比赛,得分最高的是迈肯,湖人的18分里有15分是来自于迈肯。湖人全场只有4个运动战进球,也由迈肯一人包办。他在这场比赛中11投4中,而他的队友们加在一起,6投0中。活塞一方,同样进了4个运动战进球,分属于4个不同的球员。

这场比赛一结束,离场的球迷们就开始议论纷纷。根据当时记者的报道,一个球迷说:“这可能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传球训练营,可惜我错过了投篮的部分。”除了球迷,湖人的主教练约翰-昆德拉也对这样的战术非常愤慨,赛后他撂下一句话:“如果这就是篮球比赛,我可不愿意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面对周围的指责和质疑,活塞主帅门德霍尔做出了回应。“这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吗?”门德霍尔回击道,“我们赢了,难道不是吗?我们没有让自己被巨人们击倒,反而有机会把他们赶出内线。”

这场比赛多奇葩?两队总分只够汤神飙一节

当时对于这场比赛的报道

赛后的一篇报道中,记者查理-约翰逊把这场比赛称为“一出体育悲剧”,不过也有人站在门德霍尔的这一边,《明尼阿波利斯论坛报》的专栏作家迪克-科伦姆认为活塞只是选择了自己最有希望拿下这场比赛的战术,“使用者不应该被指责”。

多年以后,湖人球员波拉德也谈到了这场比赛。“也许在打这种非常规的篮球领域,门德霍尔非常聪明,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要双方打正常的比赛,我们都会击败他们,因为我们拥有更强大的天赋。所以他才想尝试一些新的战术,让这场比赛不会早早失去悬念,他确实做到了。”

米克尔森也能理解门德霍尔的做法。“这项运动的目标是赢球,”米克尔森说,“特别是当你打客场比赛时。毕竟这场比赛是在明尼阿波利斯进行,作为活塞的主教练,他不用顾及湖人球迷的感受。”

门德霍尔可以不管湖人球迷的感受,但时任NBA联盟主席的莫里斯-波多罗夫却不能不管。那场比赛后,波多罗夫表示这样的比赛对于观战球迷而言是一种“不敬”。联盟还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商讨一些规则的改变,但事实上,当时的会议并没有涉及到任何形式的进攻限时规则。直到1954-55赛季,也就是差不多4年以后,NBA才正式引进了24秒进攻限时规则,这一规则的出现,也让联盟再也不会出现类似的低分比赛了。

这场比赛多奇葩?两队总分只够汤神飙一节

这场比赛多奇葩?两队总分只够汤神飙一节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这场比赛多奇葩?两队总分只够汤神飙一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